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谈谈各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

从长期而言,你必须是一个乐观者,因为大部分利润的积累是在牛市。


从短期而言,你必须是一个有危机意识者,因为熊市避免损失牛市才能获利。


今天简单谈下几个可能的危机发生。


房地产: 这种危机真正是达摩斯之剑。如果把中国当做一个公司。总资产是什么?M2或M3.净资产是什么?外汇储备?负债是什么?M0? 那么GDP就是这个公司的产出。我们知道,长期的利润累计就是净资产,那么外汇储备是最终的财富。而房地产是什么?最多是这个公司产出的一部分。如果我们国家的GDP是60万亿,那么其中包括衣食住行等所有的东西。


2015年我国的外汇储备是3.33万亿,全年累计外汇储备减少5126.6亿美元。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在减少?原因主要是企业偿还负债,及投资国外资产。那么很显然,人民币与外汇储备是一个可以互换的东西。如果外汇储备是3万亿美元,居民存款是4万亿人民币,总存款是140亿人民币,100亿左右的贷款。


从资产来看,问题也不算很大,毕竟有3万亿美元在。问题在于虽然我们的净存款不是很大的数字,但我们的总资产特别吓人。中国的GDP是60万亿,相当于30万亿净资产产生60万亿的生产,也比较正常。但现在的问题是外汇储备在减少,从短期看,没什么问题,但从微观看,相当于一个公司的净资产在流出!或者说公司的净资产减少的原因是投资者从公司中抽出钱,然后偿还了债务或是投到了其他公司。


我们想象一下,这个公司的GDP是需要稳定的,也就是2015年的67万亿GDP一定要增长的,6%也要到71万亿。好了,支撑GDP需要现金流,也就是银行的信贷支撑。虽然银行目前主要还是属于国企,但大多已经上市,从债券市场或股票市场融资了。我们知道现金流对公司还不是大问题,但持续的融资现金流会带来银行体系坏账的提高。当这个公司的各项盈利情况变差后,矛盾就突出了。


想象一下,如果外汇储备降到2万亿,对应着实际的贷款余额应该下降,但实际上在中国很难。所以看上去外汇储备很大,企业的杠杆较高,贷款余额也较高,所以风险还是有的。当然最近的外汇储备没有进一步减少,暂时还没有太大的风险。


接下来谈下GDP的占比。中国的房地产在中国GDP占比太高,这也是一直被抨击的对象。如果要维持GDP稳定,中国政府暂时还没有大规模的替代产业。感觉上就像一个企业拼命寻找新的行业,一旦有稍微好点的就大力投入,就好比以前的新能源产业,太急于稳定GDP的后果就是利润与风险不成正比,隐形的坏账率较高。


感觉上这个企业有点走向不归路,也就是只要银行坏账不爆发,就一直扩大规模,大家都有一个好的收益。然后10多年过去了,遇到过不去了,把坏资产全部剥离,轻装上阵。是否有坏账,要从几个方面看。目前银行的贷款,主要组成部分是传统行业的贷款,房地产相关贷款。保守估计占80%以上,且一半以上是长期贷款。


好,银行贷款这块不一定造成特别的坏账,但房地产有引发危机的可能性。因为房地产是可以直接对外汇储备产生影响的。


有空再继续话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