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毕Sir投资者日记 2009-6-9
?

?


金砖四国搞紧乜?



6月8日,周一。市场担心经济前景无法支持股市表现,港股出现获利回吐,蓝筹股普遍下滑,地产股跌幅尤其显著,信和(083)大挫6.8%,是表现最差的蓝筹。汇控(005)下跌2.7%,加重大市下跌压力。港股以接近全日低位收市,恒指收报18253点,跌426点或2.3%,成交737.2亿元。国指收10667点,跌194点或1.8%。

期指低水扩大,6月收报18131点,跌515点,低水122点;7月期指收报18108点,跌510点,低水145点。


银行和地产股领涨,内地股市造好,上证综合指数收报2768点,升14点或0.52%;沪深300指数收报2948点,升9点或0.3%。


深圳发展银行因筹划重大事项,A股今早停牌,而平保(2318)H股和A股同时停牌,市传平保计划以换股方式入股深发展,打造一家集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于一身的综合金融企业。适逢两股齐齐停牌,令传闻更盛,刺激银行、保险类A股急升,建设银行就涨近6%。


忍一忍手胜过「蚀章」


平保早前投资欧洲金融集团富通,亏蚀228亿元人民币,学懂有钱不一定要「走出去」的道理。经一事长一智,平保改弦易辙,宁可入股同声同气的内地银行,集中火力在自己地头发展,既为同业起了一个示范作用,亦为金融板块制造一个混业经营的靓题材。


不过,港股对此消息无甚反应,内银股表现乏善足陈,建行(939)下跌1.4%;工行(1398)、中行(3988)亦分别挫逾1%。好消息当前,A股与H股却背道而驰,是否意味港股早排升过笼,物极必反?


再望真些,成交唔觉缩啲唔觉又缩啲,市场对「好消息」已不似早前敏感,反而金睛火眼睇实资金会否流走。美电和拆息暂未见异动,外围亦大致企稳,但恒指已连续多天「七上八落」,可见人心愈来愈怯。资金主导,升时毋须解释、跌时可以好激,与其提心吊胆赌上落买大细,不如把目光从股市移向更具前瞻性的美汇。


欧美股市于3月初见底,美汇指数几乎同一时间见顶,随后三个月跌幅非同小可,金、油、外币、商品无不节节上扬。Dennis Gartman 话斋,在市场搵食,要 think like a fundamentalist, trade like a technician,商品、外币大升,炒的是通胀预期,但这个古仔玩咁耐,通缩/通胀就拗足咁耐,拗吓拗吓炒吓炒吓,美金在不知不觉间已跌入「超卖区」,基本因素即使无变,但美元反弹,意味跟美汇反其道而行的各色资产系时候唞唞了。美金转势还是调整?暂时答你唔到,但在趋势确认前,忍一忍手应是上策,无谓因一百几十点而「蚀章」。


外汇真的几难睇。金砖四国下周二在俄罗斯开会,听讲话主要讨论创设一种新的储备货币取代美元,亦会倾双边贸易增加使用美元以外的币种,当然包括人民币。


不过,会都未开,彭博就出了一则消息,指金砖四国5月份合共吸纳美元资产600亿美元,为去年9月金融海啸以来最多。即系话,四国一面研究「另起炉灶」,一面对美元难舍难离,俄罗斯、巴西、中国甚至对出口依赖较小的印度,都唔敢任由本国货币一升再升(巴西雷亚尔今年兑美元升值二成半,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不遑多让,只有人民币保持稳定)。


Games Theory 告诉我们,四国中只要有一方增持,其他三国必然不敢怠慢,形成「焗买」之势。要摆脱这个「美金死局」,非四国一条心无法成事。上周五纽约末段,美元升势转急,看来跟汇市借金砖四国消息顺势推高美汇有关。


美金暂时「唔死得」,但须知美国消费者今时唔同往日,shopping 意欲大减、saving 心态日增。大买主无心购物,BRICs 货币斗弱、货价斗平,恐怕帮唔到出口几多。换句话说,累积美债支撑美元,愈来愈唔 make sense,且看金砖四国下个礼拜点拆呢个局。


山寨手机与「走鬼」


今天《信报》有山寨手机专题,预告山寨机将大举登陆「袭港」。老毕早前谈过,山寨手机势必成风,因为碍于经济环境风高浪急,当局已无心严打。山寨机形象欠佳,但能保着珠三角百万工人岗位,又可刺激内需消费,不过政府难以出面抬举山寨货,最多要求山寨厂尊重版权、关注质量安全。


要认真推行山寨手机「合法化」,其实好烦,搞不好等于留一大串辫子给欧美日厂商去抓,须知版权问题非同小可,有心追究的话,莫说地方政府,中央面对国际亦难以下台。有人认为,最大声的美国目前有求于中国,会不会「识做」,一齐「只眼开只眼闭」?此论未免太不认识山姆大叔的为人。总而言之,让山寨手机由民间市场决定,阿爷继续官样文章与之保持距离就是了。


一众网友把山寨机描绘为「行动手榴弹」,奉劝切勿放入裤袋。诚然,山寨手机的死穴就是「投机」,版权、安检一概不理。版权问题,你可以用小贩「走鬼」的方法窜扰「洋帮办」的执法,也许拖得一段时间,但安检与质量问题却直接影响销路,多几单山寨手机爆炸新闻,消费者热情难保不会就此冷却。


不过,山寨手机亦有卖点,这就是其「取巧」的特色,意思是山寨机有大量创意灵巧功能,比起正牌大厂手机更好玩。当然啦,因为大厂来来去去得嗰几间,山寨厂却成千上万,创意自然无穷无尽。山寨厂如果懂得发财立品,经得起市场考验,说不定可以发展下去。


写到这里,仍未等到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开幕,未知乔布斯会否现身,传闻新版 3G iPhone 将在会上亮相,售价很吸引。事实上,手机硬件已不是那么重要,软件功能和小玩意才是关键。


股市升跌急楼市叹慢板


本地发展商最近推出几个新楼盘,引起全城哄动,但二手物业成交疏落,旺市似局限于一手市场。


这到底是新盘「吸干」了同区购买力,还是二手业主眼见一手市场丁财两旺,先行封盘观察形势、静待机会善价而沽?


楼市跟股市就有这点不同,股市升跌犹如快刀斩乱麻,好淡俱以极速反映。楼市却因业主升时等更好的价,跌时不愿贱售,除非有唔卖唔得的理由,否则业主都不介意再坐一会。


就系咁,坐吓一年坐吓又一年,日本房地产市场便是这样跌足十几廿年。不幸的是,美国亦好可能出现类似情况。从附图可见,花旗楼价自2006年见顶后回落约三成,离趋势线(合理值)已不远。可是,断供收楼潮方兴未艾、大量供应急待消化,楼价在「合理值」以下多少个巴仙才真正见底,曹sir话斋,木宰羊也。





?

<<转载自信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