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白云山业绩增三成股价反跌停 王老吉未达预期(转)

?王老吉和乙肝疫苗未达预期或是诱因

  在白云山(600332.SH)交出整体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后,昨日该股开盘没多久就封死跌停。为何在前三季度合并收入增长55%、净利润增长29%的情况下,昨日主力资金还是净流出1.68亿元,股价跌9.99%至30.82元?
  究其原因,其一或是王老吉虽然贡献较大,但还是低于投资者预期,而且此项销售费用同比暴增了112.91%;其二,对外放风要上市已久的乙肝疫苗仍无新进展;此外,今年以来白云山累计涨幅已达58.70%,最新动态市盈率已达34倍,技术上有回调需要。
  王老吉“烧钱”致费用倍增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合并后的新白云山营业收入达132.05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达7.28亿元,同比增长29%。公司称业绩增加为王老吉大健康公司销售大幅增加所致。
  但不少投资者对上述增长的数据并不满意。广发证券资管部一位高级经理就对相关媒体解析称,白云山的业绩增速不能算低,但离市场此前的预期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他说:“凉茶的销售旺季主要是夏季,应该体现在三季报中,即便增加的46.82亿元全部是王老吉贡献的,这个结果离市场此前的预期还是有很大差距,毕竟此前有150亿元的年销售额预期”。
  有股民则在微博上感慨道,“去年王老吉没打开局面寄希望于打开局面,今年王老吉打开局面却没赚钱寄希望于明年能赚钱,白云山,做你股东不容易”。
  申银万国研究员陈益凌分析认为,三季度王老吉销售符合预期,但费用投入力度较大。三季报显示,销售费用为27.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2.91%,白云山解释称,主要是公司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营销人员费用以及运输费用等与销售相关的费用所致。
  费用投入大令净利率水平低
  陈益凌认为,目前王老吉凉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进攻地位,营销和广告费用投入较大,推动了收入快速增长但净利率水平较低。分平台看,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估计前三季度收入约50亿元,其中上半年收入约33亿元、第三季度单季收入约17亿元,符合预期;预计毛利率稳中有升,但费用投入力度有所增加,因此判断净利率持平在4%水平,前三季度贡献净利润约2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约7000万元。
  而王老吉药业方面,估计前三季度收入约22亿元,同比平稳增长,其中上半年收入14.86亿元、三季度约7亿元;由于王老吉药业的市场投入也较大,因此判断净利率持平在5%水平,前三季度产生净利润约1.1亿元、贡献投资收益约5500万元。
  乙肝疫苗进展惹外界失望
  另外,此前市场一直关注的乙肝疫苗情况,在白云山的三季报中也没有透露,这或令投资者失望。
  公开资料显示,广药白云山的治疗性乙肝疫苗项目由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拜迪生物与广州空军医院合作研发的,在2008年5月开始IIa期研究工作,2010年7月完成后显示单独用药组有两例E抗原转阴,联合用药组除脱靶一粒外其他7例E抗原转阴,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良好。2011年3月份,广州药业启动该疫苗的IIb期临床研究,并在同年9月完成入组受试者231例。而此前,广州药业曾对外表示,预计今年5月份将公布该疫苗IIb临床试验结果,但5月底时并未透露新进展,而且新出的三季报中也只字未提。
  长期拥护者但斌隔空支持
  尽管白云山跌停,投资者非议众多,但白云山的长期拥护者但斌,在昨日上午11时34分发布一条微博称,“白云山跌停,也好,让赌疫苗和红罐官司投机的钱都撤离。就业绩,白云山用一年多的时间按快销品统计口径已经做到150亿元(进报表口径截至三季度50亿元)。就个人而言非常满意白云山这一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明年更关键!要市场不要利润,只要能取得市场份额都投赞成票!金融市场的投资者太短视了!”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山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大换班现象。7月5日的数据显示,前十大股东中,除兴全社会责任和广发小盘分别持有700多万股外,5家券商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账户合计持有2836.91万股。但截至三季度末,广发小盘已经从前十大中消失,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贰号出现在前十大,合计持有1561.24万股,兴全社会责任小幅减持至718万股。此外,中国人寿保险的一只个人分红类的保险理财项目持有672.67万股,西南证券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506.97万股。而信用交易担保账户则全部退出前十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