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社保基金的择时选股之道【来源:2012年06月20日 证券时报】
社保基金的择时选股之道 2012年06月20日 09:31:46 来源:证券时报
  编者按:全国社保基金在国内股票市场的投资向来以“稳准”著称,这使得投资者格外关注其在A股市场的操作动向。本文希望通过分析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具体的投资时点和投资标的的选择,寻找到一些可供投资者借鉴的方法和规律。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6月15日通过其官方网站披露了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在2011年底达到8688.20亿元,其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4%,跑赢同期通货膨胀率近6个百分点。同时,自2003年6月社保基金开始投资股票以来,其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达到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高达18.61%,较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超10%,可见股票投资一直是社保基金收益的主要来源。
  长线运作审慎投资  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社保基金如何选择入市和离场的时点,即如何把握在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大时减少投资,同时如何选择恰当的时点入市以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  以最近的2011年为例,当年沪深300指数一路向下,跌幅高达25.01%。而社保基金秉承其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投资方针,及时调整投资结构,将资金转移至固定类资产和实业类资产的投资上,其中仅对持有至到期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就增加了501.71亿元,不但实现了规避系统风险的要求,也使其整体收益率保持在0.84%的水平,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近26%。  同时,社保基金“该出手时就出手”,在沪指最低探至998点的2004年大熊市中,能逆市而为不断增仓。自2004年三季度到2006年二季度的近两年时间内,社保基金的持仓量由期初的4.32亿股增加到26.14亿股,增仓规模达5倍左右。其建仓举动为低迷的市场注入了强心剂,也为之后2007年大牛市获取高回报埋下了伏笔,体现了其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基金管理理念。据随后的2007年年报显示,当年委托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增超7倍,同时指数化投资收益增长更是超出16倍的水平。  然而,社保基金并未被账面盈利冲昏头脑,在2007年沪指接近6124点大顶的疯狂上涨过程中,冷静判断出市场系统性风险正在累积,并果断采取逐步减仓策略,仅2007年中报至三季报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就将持股数从172只减至137只,所持股票市值也减少近11%。果不其然,当年10月后市场见顶回落,一年后竟跌逾70%,20多万亿市值蒸发。而在下跌期间社保继续减仓,持股数从26.14亿股减少到7.78亿股,减仓幅度近70%。社保基金在上一轮牛熊转换的突变形势中成功“逃顶”,充分体现了其高抛低吸的投资之道,也实现了社保基金对老百姓“救命钱”保值、增值的管理使命。
  蓝筹股是投资首选  另一个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则是社保基金是如何选择投资标的。回顾近9年来社保的选股情况,蓝筹股是投资首选。2003年社保基金首次入市,当年就实现收益34.07亿元,同比增长13.07亿元,其中仅对长江电力一只股票的投资就获得账面盈利超2亿元,同时中国石化也带来近1亿元的收益。之后社保基金又先后投资过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保集团、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银联等金融企业,以及京沪高铁、大唐控股、中航国际、中节能风电等工商企业,投资总额约870亿元。同时,万科A、华侨城、招商地产、金融街等房地产企业,兰花科创、南山铝业、盘江股份、国投电力、粤电力、焦作万方等资源、能源类企业、以及美的电器、小天鹅、九牧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上汽集团、五粮液、三精制药、马应龙、法拉电子等大消费行业个股均是社保投资名单上的座上嘉宾。  总的来看,社保基金所选择的股票多以关系国计民生、对国民生产总值贡献较大以及与产业结构转型相关的新兴产业中的蓝筹品种,这给市场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即作为市值较大、业绩优良、估值合理且治理结构健全的蓝筹股代表,其稳健的现金流、先进的管理手段、与宏观经济关联度高正是这些公司的突出特征。而这种选股模式也是社保基金投资理念的体现,同时也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今年以来反复在公开场合所倡导的价值投资不谋而合。
  蓄势以待再创佳绩  在盘点完社保基金之前的优秀业绩后,我们更关心的是社保当下在做什么。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6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从今年5月开始再次启动入市步伐,单月新开A股账户16个。这意味着社保基金在2011年“广积粮”后已敏锐地嗅出了A股市场或再度酝酿大牛市的可能性,进而开始招兵买马准备大举建仓。而同样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也紧随社保步伐在今年5月份大量开户,仅当月就新开13个A股账户,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新高。这次社保基金能否再度精准的把握住A股市场大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吴文 作者单位:西部证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