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鲁阳股份,中报完全超预期

鲁阳股份晚上出了中报,其他中小板股票事先都会出快报,这个股票仅仅出了预增公告,并且还留了一手。预增公告称,中报同比预增50-80%,实际数据出来后,竟然增长了123%,即便剔除非经常性收益,仍然达到89%,这个数据完全超出市场的预期。先看看它的经营分析:


1)行业发展趋势:
2007 年,随着陶瓷纤维应用推广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以及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节能减排”等政策的出台,下游客户和许多新行业对陶瓷纤维的认识不断加深。石化、冶金、电力等行业加快淘汰落后技术及装备步伐,汽车、船舶、家电等新行业对陶瓷纤维的需求加大,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增长。2007 年,预计市场需求将增加8 万吨以上。同时,随着陶瓷纤维国家新标准的启用,行业自律能力的提高,陶瓷纤维的质量平均水平上升,社会、用户对产品的信任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行业发展更加健康。
(2)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公司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陶瓷纤维制造企业,市场竞争主要来自于三个层面:一是在国际市场同国际一流企业的竞争日益加剧;二是在国内市场同国际一流企业在项目承揽上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三是在低端产品市场同国内同业存在竞争。由于公司强大的规模优势和品种优势,以及不断提升的成本优势,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竞争中不断提高,使公司在
激烈的竞争中依旧保持了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置,并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更大收获。公司将继续坚持“依靠科技求发展,立足市场求效益”的发展思路,力争保持有利的竞争态势。


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第一:在本报告期内,公司募集资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新疆鲁阳公司和贵州鲁阳公司增资后,生产线建设步伐加快,可望于2007 年10 月份相继建成投产。届时,将新增产能2 万吨,进一步壮大公司的规模优势。年产1200 吨陶瓷纤维纸项目已于二季度开工建设,计划2007年10 月份完成。


而它在另一个章节解释到:公司建设的新疆鲁阳陶瓷纤维有限公司、贵州鲁阳节能材料有限公司两个子公司建成步伐需要加快,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两个子公司的建设更需要资金。很明显,现在陶瓷纤维市场处于一张供不应求的局面,否则中报就不会说:建成步伐需要加快,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了。而从公司的毛利率来看,也可以看出公司产品的供不应求:公司毛利率26.25%,而去年只有16.59%,提高毛利率只有一条路,就是涨价。而从分产品来看,高端的纤维毯、板等毛利率提升,而低端的纤维棉毛利率降低。


第二,下半年利润提升幅度更大。公司上半年业绩一向低于下半年,我估计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是季节因素,另外一个因素是退税因素,从公司去年的各季度报表就可以看出,除了年报,公司所得税都是按照34%来征收的,而到了年报却降低为20%,也就是说,到了年底有税费返还。当然,这个因素只能说下半年利润比上半年高,但要想同比更大的增幅,还要看10月份两个投产的项目。


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公司的项目属于短平快类型,几个募集资金投产项目都是一年建设期,也就是说,如果市场需求大,公司完全可以做到快速应变,一年后就能增加新的供给。而目前这个市场的确也处于爆发期,所以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会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出现爆炸式的发展。


如果07年增长能达到100%,那么07年EPS将达到1.186元,目前市盈率不过35倍,至少还有50%的涨幅。并且随着10月份两个新项目的投产,超预期的可能还是可能出现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