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节能减排标的之二:荣信股份

最近虽然看好 大盘 股,但研究节能减排的工作却一直没有松懈下来,从长远来看,真正有发展前景的还是小盘股,你不能指望工商银行涨十倍吧,但对于一个总市值只有50亿的 股票 来说,涨20倍也有可能,例如苏宁。


国家提倡节能减排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思路,我认为,这个政策时间够长,都快成基本国策了(怎么让我想起计划生育,呵呵),所以在政策的鼓励下很容易产生一大批tenbagger,例如前面所说的鲁阳股份,例如今天想说的荣信股份。


跟鲁阳股份一样,研究荣信股份的思路也是注重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有一个壁龛。荣信股份主营业务主要是SVC(静止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并且正在培养另一个核心业务MABZ(智能瓦斯排放装置)。关于荣信的研究可以参考国泰君安的报告《 2007 .5.28国泰君安策略报告:小盘股组合策略》,或者它的招股说明书,说的比较详细,我这里只能简单讲一下:


SVC:静止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在电力系统中,无功功率补偿不足会导致系统出力不足,用电系统功率因数低下,造成大量电能损耗,而应用无功补偿技术就地补偿无功功率,可以节约电能,保证电压稳定,提高供电质量,降低设备损耗。
比如,按照国家规定,功率因数在0.90以下要处以功率因数罚款。正常工作情况下,如不补偿无功,一座90吨交流电弧炉一年的罚款在500-1000万,一座电气化铁路牵引站一年的罚款也在100万元以上。
SVC这个市场
成长 性是非常好的,2000年至2005年年订单装机容量从2000年的458Mvar增长到2005年的3242Mvar,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8.74%,同时年订单数量平均增长率也达到了58.42%。公司产品目前主要用于冶金行业,而事实上它的用途非常广泛,像电力、煤炭、铁路都会大量应用,也就是说发展的空间相当广阔。可以说SVC市场在国内刚刚起步,属于新兴行业,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比如冶金行业的应用上,购买产品后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效益非常可观。电力系统是应用最广的领域,保守估计现有市场存量有40亿,如果加入新的市场建设则空间更大,有估计表明“十一五”期间市场可以达到300亿。


而公司的竞争力呢,2000年的时候,国内市场还主要在几个国外厂商手中,而现在,荣信已经占据国内56%的市场,除了电力行业,国外企业基本上完全退出,即便在电力行业,公司也开始向高端发展,而国内对手主要是电科院(15%),西整(5%),相对来说,公司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按照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在08年之前,公司都将保持国内SVC50%以上的市场份额。


我比较看好公司的前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公司目前培养的几个新项目潜力都很好,MABZ是由公司发明的,目前是属于垄断情况,目前国内煤矿在瓦斯排放方面还处于相当原始的阶段,随着国家对煤矿安全的日益重视,该产品有望得到推广。另外还有几个项目暂时还没有产生收益,需要进一步跟踪。


从公司中报来看,同比增长69%,保持了这几年每年50%以上的增速,并且三季度业绩公司已经预增,50-80%,我估计全年超过50%应该问题不大,最终07年EPS估计能达到1.25-1.3元左右。


对这个公司的研究目前还比较粗糙,由于目前估值的确比较高(07年动态市盈率73.6倍),暂时也没打算买,但是对于一个具有垄断性、良好前景、管理完善的企业来说,保持关注是有必要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