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破发与腰斩带来结构性反弹机会

?本周大盘走势曲折,上证指数在2500点附近反复震荡。我们认为楼市调控预期升温、央票利率上升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市场流动性在短期内偏紧,系统性风险较大。但从个股板块运行来看,涨停板块公司数量较多,不少新股、次新股在“破发”甚至“腰斩”之后出现底部特征;而生物医药板块在政策即将出台的背景下走势相对强劲,可在轻仓的基础上谨慎参与反弹机会。总的来看,短期内流动性紧张,轻仓参与,“现金为王”是主要操作上的首要策略。

  新股“破发”带来交易型机会

  从走势上看,由于大盘持续调整,在市道低迷期上市的新股、次新股“破发”现象层出。大幅调整后,近期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出现大面积破发,不少公司跌幅超越大盘。由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成长性相对良好,不少公司具有一定行业垄断性,在破发之后,将会迎来一定的交易型机会。

  从走势上看,不少新股破发甚至被“腰斩”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发行估值偏高。虽然较前一时期发行的一些大盘股已经有所降低,但与二级市场的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处于高位。在股市总体走势又不那么理想的情况下,其上市自然很难得到投资者的认同,因此破发也就成为某种必然。也因为这样,“破发”之后其高估值风险已经被充分释放,具有一定的超跌反弹机会。

  从基本面看,新股破发甚至被“腰斩”之后,风险大幅释放,对应的交易型机会相应增加。风险与收益原本就是相对应的。申购新股无风险而有高收益,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有违市场经济的规律。而这种现象之所以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得以延续,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方面新股发行受到比较多的人为控制,往往节奏比较慢,导致市场上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另一方面在新股发行价格上,通常也比较多地强调“给二级市场留出一定的空间”,也就是对发行价进行“窗口指导”,为其上市后的上涨预先提供空间。而在现有的格局中,作为发行人与承销商,以及参与询价的机构在客观上都有推高发行价的内在冲动。于是,大规模的高价发行成为当今市场的一种常态,而这样一来,新股上市后的破发也就不可避免了。在这里,实际上是实现了在新股申购上收益与风险的平衡。随着新股申购收益率的降低,大批资金将在二级市场寻找超跌反弹机会,将使得“破发”新股具有一定的超额收益机会。

  从“破发”新股的行业选择来看,我们偏向于新能源、电子信息、物联网等相对抗跌的兴新产业板块。我们注意到,2010年全球消费类电子的互联网气息越发浓郁,PC、通信等产业纷纷“触网”。通信产品、计算机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向3C融合发展的势头十分迅猛,曾经遥不可及的3G手机、多媒体家庭电脑、数字电视、网络电视等电子产品迅速走进了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之中,种类繁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还在不断涌现。而物联网产业将是下一个万亿元级规模的产业,甚至超过互联网30倍。物联网被称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是实现物物相连,智能化的一种网络,去年11月已经被确定为中国今后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中国的企业 正积极致力于推动该技术由“概念”向“产业”的转化。江苏、上海等地在长三角拉开了场占领物联网高地的 “战争”,华中地区成立“中国光谷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企业、高校抱团抢占物联网产业有利地位,珠三角地区的企业也努力利用物联网实现 加工制造过程的精准控制、精益运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与此同时,环渤海区域也在积极筹备物联网技术的 产业落地,建议适当关注兴新产业当中的“破发”新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