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注现金流量表 挖掘成长潜力股

  我国《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第十一条指出:“现金流量是反映企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报表。现金流量应当按照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项活动的现金流出类分项列出”。可见作为第三张基本会计报表———“现金流量表”对权责发生制原则下编制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是一个十分有益的补充,它是以现金为编制基础,编制不采取权责发生制程序,排除了人为判断因素,能在程序上防止企业利用会计方法隐瞒财务状况和操纵经营效果,从而确保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它能反映企业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全过程,它有下面四个层次。

  第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充足的现金净流入,才有能力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增加市场占有的份额,开发新产品改变产品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一般该指标越大越好。

  第二,净利润现金含量:是指生产经营或是其中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的比值。也是该指标越大越好。表明销售回款能力较强,成本费用低,财务压力小。

  第三,主营收入现金含量:指销售产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主营业务收入的比值,该比值越大越好。表明企业的产品、劳务畅销、市场占有率高。

  第四,每股现金流量:指本期现金净流量与股本总额的比值,如该比值为正数且较大时,派发的现金红利的期望就越大,若为负值派发红利的压力就较大。

  通常现金流量的计算不涉及权责发生制,会计假设就是几乎造不了假,若硬要造假也容易被发现。如虚假的合同能签出利润,但签不出现金流量。

  在关联交易操作利润时,往往也会暴露有利润而没有现金流入的情况,所以讲,利用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去分析公司的获利能力,比每股盈利更客观、更准确。可以说,现金流量表就是企业获利能力的质量指标。不过,每股税后利润和现金流量净额是相辅相成的,如有的上市公司有较好的税后利润指标,但现金流量较为不充分,这就是典型的操作利润的关联交易所导致的。有的上市公司在年度内变卖资产,而出现现金流量大幅增加的现象,也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会影响公司可持续发展。最好选择每股税后利润和每股现金流量净额双高的个股,作为理性的中线投资品种。因为公司现金流强劲,很大程度上表明主营业务收入回款力度较大、产品竞争性强、公司信用度高、经营发展前景有潜力。另外建议有心的读者,寻找一份2007年5月9日的上海证券报。“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总览,细心对比分析,以每股经营流量为主要指标,再结合其他指标和公司动态变化,来挖掘潜力成长股,不妨是跑赢大市理性化的重要投资方法。

  如果从经典的股票定价理论来看,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是由公司未来的每股收益和每股现金流量的净现值来决定的,盈亏已经不是决定股票价值唯一重要因素。单从财务报表所反映的信息来看,现金流量日益取代净利润,成为评价公司股票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准,在现代市场经济日益竞争加剧的格局中“现金至尊”比起 “盈利为王”的价值观,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作用。形象地比拟将现金看作是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运作的“血液”,那么现金流量表就好比是一张“验血报告单”,通过这个报告可以清楚判断上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运转是否健康。

  除了上述的分析现金流量指标外,同时应该关注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存货周转率,结合资产负债和利润表提供的各方面信息综合起来加以分析,才能较客观地了解某个上市公司是如何获得现金,又是如何去运用现金的,进而深入分析公司的财务状况,收益质量,从中发现潜伏着重大财务风险,或者找出具有高质量盈利的绩优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达到这样的水平,可以说运用现金流量已经到了得心应手的地步,则在高风险高智商的股市博弈中,挖掘有潜力的成长股,中线跑赢大市又多了一个筹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