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不要害怕股市上涨 资本市场繁荣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1月28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大多数板块出现下跌,只有少数板块出现回升,港股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节前市场资金面偏紧,近期央行回收了一定的流动性,让投资者担心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可能会有所收紧。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并未立即恢复净投放,反而在持续回笼资金。央行在流动性投放方面表现谨慎,与近期部分资产价格上涨过快有关,但春节前流动性缺口较大,预计央行将适时提供必要流动性支持,无需担忧流动性持续收紧。

今年以来,A股和港股均出现强势上涨,这使得一部分投资者担心央行可能会通过流动性的投放控制,防止资产价格上涨。其实和美股相比,A股市场的上涨幅度是远远比不上的。美股从去年4月份开始即大幅回升,道琼斯指数更是从最低19000点涨到3万点,纳指也突破了13000点的历史高点。美股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美联储放水带来的资产价格上升,另外一个就是经济的复苏带来的回升。

因此对于股市的涨跌,我认为不应该害怕上涨。事实上股市很多风险都是跌出来的,一旦市场出现大跌,可能会出现很多融资盘出现爆仓,股市上涨则是提振消费以及推动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推动力。美股已经上涨十几年,但美联储并不担心美股出现资产泡沫,因为市场本身都有自身的调节机制,涨多了就会下跌,跌多了也会上涨。真正好的股票受到资金的追捧也是在情理之中,但A股市场仅仅出现一两个月的上涨就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我认为这是完全没必要的。

我一直坚持认为一个强大的经济体离不开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的繁荣是让资本市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现在通过投资拉动出口带动的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已经很难,只能靠消费拉动,要想提高消费增速必须提高人民的财产性收入,股市繁荣无疑是提高居民消费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

2020年虽然我国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投资者通过配置基金获得了较好的回报,使得我国消费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其实就是非常有益的一个经验,包括很多银行理财也推出固收+产品,也就是加配权益资产已经成为大势,这也是为了分享资本市场的成长,因此害怕股市上涨的这种思路是要不得的。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解决当前企业杠杆率过高、间接融资比例过重、直接融资比例不足的现状最好的一个办法,也是拉动消费最根本的一个办法。

现在A股市场呈现二八分化的格局,出现这种现象其实也有必然性,现在公募基金持仓达到3.5万亿左右,外资机构持仓也达到了2.3万亿,加上险资持仓的1.8万亿,机构资金的占比已经接近甚至达到50%以上。这样的话,机构投资者偏爱的业绩优良的股票无疑会受到资金的追捧。从长期来看,让资金流入行业龙头企业,流入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好企业无疑是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的。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整体的杠杆率较高,传统以来我国企业严重依赖银行贷款进行间接融资,通过股市、债市融资的比例仍然偏低。和发达市场相比,直接融资比例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要想减轻企业的还本付息压力,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就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一个道理。这次疫情对于企业的经营,大多数企业都感觉到一定的压力,特别是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企业还本付息的压力较大。

通过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形成一种慢牛长牛的走势,吸引更多居民储蓄通过买基金入市,这将会支撑直接融资比例提升,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贡献。我们一直倡导让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保持繁荣是实现目标的一个先决条件。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金融市场,因此虽然疫情对于美国经济的冲击较大,但美国市场仍然吸引了全球资本的流入。美股也没有受到经济回落的影响,而是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特别是美国的优势产业科技龙头企业股价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有力的支持了经济的转型,核心经济的发展,美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现在国家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是史无前例的,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也在不断的加大,因此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是既定的战略,不会有改变。因此近期虽然市场出现了调整,但市场的趋势依然是慢牛长牛。

2021年是我国黄金十年的第三年,资本市场依然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虽然指数上可能表现大概10~20%左右,但优质的股票依然会能带来超额收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美国金融市场与经济的关系来看,大力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是解决当前经济面临的各种问题最好的一个手段,也是提高消费增速,提高人民群众财产性收入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

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坚决致力于实现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的双重目标,前方的道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在目标实现之前将继续维持宽松政策。他还重申现在谈论缩减购债还为时过早,美联储将在通胀上扬时保持耐心。

这使得资本市场吃了定心丸,表明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宽松政策,谈论缩减购债为时过早,美联储表示经济和就业复苏步伐有所放缓,重申继续购买资产直至美国经济出现实质性进一步进展这一承诺,美联储的做法值得学习。我国经济虽然在疫情控制住之后出现了稳步复苏,但防止经济掉头向下,宽松货币政策不能过快退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美联储新年首秀,按兵不动,保持宽松货币政策,承认当前经济与就业复苏步伐放缓值得我们借鉴。据悉欧央行对市场利率预期感到不安,认为需强调降息仍是可行选项。欧洲央行保持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是为了防止疫情的影响进一步扩大,推动经济的回升。如果中美货币政策保持比较大的偏差,也就是美联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中国央行如果过快收紧有可能会导致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从而出现不利于出口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因此总体来看,我认为2021年货币政策依然会保持适度宽松,不会过度收紧,也就是不会急转弯。当天由于隔夜美股出现大跌,引发了A股市场跟风回调,加上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但影响是短暂的。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今年还会维持震荡回升的态势,业绩优良的白马股无疑是各类资本重点配置的对象。当然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在出现大量获利盘之后,白龙马股出现回调也是在情理之中,但这不会改变白龙马股的长期投资价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