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做价值投资要有正确的方法和坚定的信念

周五,沪深两市维持震荡走势,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回调,特别是去年涨幅较大的一些赛道股,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之下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而低估值蓝筹股则逆势反弹,市场的风格如期切换。在去年年底我提出2022年A股市场将是价值投资的大年,业绩为王是主要的投资思路,A股一开年就体现了这种风格上的切换,但是这种切换是通过下跌进行的相对艰难的一个切换。在强势板块上涨一年之后出现回调也是在情理之中,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消费白马股在经过去年的大幅杀跌之后已经开始逐步企稳。价值投资不能保证在短期内盈利,但是可以从长期去配置好公司来抓住中长期的机会。如果2020年是价值投资的大年,2021年是价值投资的小年,2022年将重新成为价值投资的大年。投资者要把握业绩为王这样一个选股思路,配置优质的行业龙头股,特别是经济转型受益行业的优质龙头股,从而获得中长期相对好的回报。我在去年8月份一些优质龙头股遭到资金的错杀的时候建议大家要克服恐惧的心理,抓住每一次优质龙头股大跌的机会进行逢低布局。我管理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当时逢低进行了建仓,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价值回归。

做价值投资主要包含三个要素,即选择好行业、好公司,然后耐心等待出现好价格,而当市场出现极度悲观的时候才会出现好价格。所以逆向投资的大师邓普顿提出做逆向投资的三要素,在昨天已经给大家做了分享,第一个要点是极度悲观,做拍卖场上唯一的出价者,其实当A股市场出现大幅杀跌的时候,也往往会出现极度悲观的情绪,这就是布局一些优质股票的时机。第二个要点就是低价,低价并不是说绝对股价要低,而是说价格要相对于短期高点跌幅很大,或者是和内在价值相比远远低于内在价值,这样的话才能做逆向投资。第三个要点就是持有时间,底部布局之后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能盈利,甚至半年的时间也不一定能够走出底部。邓普顿做逆向投资平均持股期限在四年左右。由于A股市场的换手率远远高于美股,所以A股市场波动会比美股要大,价值回归的时间可能不需要要等四年,但是至少也要一到两年,这样的话才能体现出效果。通过做价值投资才能够真正的学会从中长期的角度去把握好的机会。

邓普顿作为逆向投资的一个鼻祖,在投资上长期把握逆向投资的方法获得了伟大的成就。逆向投资的第二个要点就是要找低价股,如何才能找到一支低价股呢?首先,它的市价与公司收入相比低的异乎寻常,而该公司却有着超过平均水平的长期发展前景和超过平均水平的长期盈利能力。要实施这一策略,具有以下特点的股票可能会为你带来最佳良机,例如当市场出现极度恐慌的时候、失宠、不为更多的投资者所知或者是被市场误解的股票。邓普顿在选择低价股的时候,他往往会看每股股价除以他估计的未来五年的每股收益,然后得出一个数字,股票交易价格不能超过这个数字的五倍。根据对来年每股收益的估计,他偶尔也能以一到两倍于那个数字的价格买下股票。当然,这种交易是在价值陷入低迷的极端情况下进行的。然而,这恰恰正是便宜货猎手必须注意观察的情况:定价出现错误的极端情形。怎么才能够准确知道公司在未来五年的收益呢,这确实是个难题,因为几乎没有人能十分精确的做到这一点。大多数分析师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如果某公司或者所在行业没有出现重大变动,根据公司历史平均收益来做一个逆向预测。换句话说,如果过去十年的长期平均净利润率是5%,而公司去年的净利润率是7%,把5%作为公司未来五年的一个收益率指标,对于便宜货猎手而言是明智的。当然,除非该公司发生了将永久性改变其盈利能力的事情。如果公司未来能够实现7%的增长,将7%作为一个合理的标准也无妨,但是保守一些的便宜或猎手预测的利润率就是5%,这是为了以防万一,毕竟未来是难以预料的,在预料过程中运用保守的假设可以创造一个安全边际。其实安全边际概念是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提出来的,表示便宜货猎手在猎取过程中的一个基本环节。运用此基本概念的一个方法是,在预测中对不够理想的情况进行假设,这么做可以对一个完整“周期”的业绩进行较为全面的预测,这个周期一般是五年。在这段时间里,便宜货猎手既要考虑业绩表现好的时期,也要考虑业绩表现不好、不尽如人意的时期。因此,经验丰富的便宜货猎手知道他们必须同时考虑到这两种情况。如果股票价格与那些不够理想的业绩或者业绩的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偏低,你就找到了一只拥有安全边际的股票。

做逆向投资我们要寻求市场悲观的时候,当你看好的股票跌入价值区间,就可以贪婪的去布局,这个时候往往也是整个市场心态最差的时候。为什么很多人抓不住投资机会很大程度上就是克服不了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总是在涨的时候追涨,跌的时候杀跌,结果导致没有赚钱甚至是亏钱。要想做好逆向投资就要克服人性的恐惧,人类具有恐惧的天性其实来源于远古的祖先,我们的祖先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就是在面对猛兽的时候第一时间逃跑,跑的快的祖先存活了下来,这就在人的骨子里留下了一个印记,即发生危险的时候第一时间逃跑这种恐惧心理。即使跑错了也不至于被猛兽吃掉,而跑对了就能存活下来。在做股票投资的时候,人类同样会存在恐惧心理,特别当周围的股票都大跌的时候,这个时候能够克服人性的恐惧,保持理性,确实是难能可贵的。(图源:网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