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新能源和消费轮番上涨 A股逐步确立慢牛走势

6月24日周五,沪深两市继续回升。近期A股市场强劲上攻,特别是消费和新能源轮番表现,带来了很强的赚钱效应,市场信心得到有效提升。A股市场牛市走势初具雏形,走出独立行情,充分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之前我提出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而当前正是处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4月27日大盘见到阶段性低点,市场信心接近崩溃,当时我建议大家一定要保持信心与耐心,行情往往是在绝望中产生的。我建议大家要珍惜3000点之下建仓优质股票和优质基金的时机,重点关注新能源与消费,因为大盘在3000点之下不会待太长时间。背后的逻辑是虽然今年以来影响A股市场的利空因素没有完全消除,但是都在边际改善,而影响市场走势更重要的是边际变化。之前我为大家解释过边际的概念,边际是经济学上的重要概念,指一个变量相对于之前的边际变化,而非绝对值,边际变化更决定了股市的趋势。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往往提前经济面见底。考虑到各种稳增长政策逐步实施,经济有望在6月份见底,7月份开始回暖。股市在4月底见底,也在情理之中,大盘在阶段性见底之后开始进入到回升阶段。而新能源则是受到疫情影响较小的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远远跑赢传统燃油车,这显示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进程正在加快。而国家出台了未来光伏、风电的发展规划,现在光伏、风电在发电占比不到10%,而到2025年要达到20%,2030年达到30%,2060年实现碳中和时要达到80%,这意味着未来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对于新能源,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预计未来将会产生1万亿的市场商业价值。


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基本布局了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新能源等行业龙头股,从中长期把握碳中和的机会。受到新能源大涨的推动,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净值表现突出。究其原因,一个是方向配置上选择了行业龙头股,另一方面是在仓位管理上进行了精准择时,抓住了这一波上涨机会。



在前几年我提出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我们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长期布局业绩好的优质龙头股,特别是好行业的好公司。但在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还要适当做一些仓位管理,防止净值大幅回撤。从今年一季报就能看出,一季度市场下跌,这时我将基金仓位下调至六成左右,减少了回撤。在4月底市场见到阶段性底部时,我进行了果断布局,从而精准抓住新能源大涨的机会。在新能源大幅上涨后,很多投资者对未来的走势心存疑虑,而我认为应该从更大的格局来看新能源机会,这不是一个短期的反弹机会,而是趋势性的机会。虽然短期走势无法预测,在大幅上涨之后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调整,但从中长期来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而新能源也是我国各个行业中能够实现业绩持续增长与大幅增长的行业,因此可以长期关注,通过配置新能源龙头股或清洁能源基金来抓住碳中和的机会。



对于下一步的布局,建议投资者除了关注清洁能源以外,可以同时关注消费。之前我多次提示大家消费是受到疫情影响最大的板块,但从长期来看,具有品牌价值的消费白马股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巴菲特一直喜欢投资消费垄断型企业,既具有品牌价值,又具有较宽护城河的消费白马股,从长期来看,它的股权价值会越来越值钱。这就像弹簧一样,按压得越厉害,反弹起来力度越大,所以一旦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得到恢复性增长,消费未来的回升机会就更大。在市场的趋势逐步确立之时,提前布局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是较好的选择。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上一半布局新能源龙头股,一半布局消费白马股,通过均衡配置来抓住优质龙头股的长期增长机会。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近期走势不佳,主要源于美联储加息缩表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为了应对40年来最大的通胀压力,美联储不得不进行加息缩表来应对高通胀打压物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抗通胀的承诺是“无条件的”。另一位美联储理事支持下个月再次升息75个基点,鲍威尔表示,“我们真的需要恢复物价稳定,让通胀率回落至2%。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将无法实现可持续的充分就业。”美联储加息缩表也引发了投资者担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鲍威尔周三对议员们表示,衰退的可能性必然存在,但不是美联储希望看到的,而且他也不认为衰退是通胀率降低2%目标的必要条件。美联储仍然希望经济实现软着陆,尽管过程会比较艰难。



过去几个月的事件,尤其是这场推高汽油价格的俄乌冲突令软着陆变得更具挑战性,但我们认为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CPI同比上涨8.6%,超过了3月的高点,显示出当前通胀依然较高。这使得美联储现在不得不进行艰难的选择,要么通过加快加息缩表来抗通胀,要么减少加息保住经济增长的速度。现在美联储面临的困境实际上是过去两年大量放水导致的后果,也就是说现在美联储实际上是在为前两年买单。而我国央行在过去两年没有采取放水来刺激经济,而是采取精准滴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没有催生大资产泡沫,这是明智之举。在全球资产价格较高的情况下,中国资产具有明显的估值吸引力,这也是外资流入的重要条件。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陆续出台,下半年将逐步落实推升经济复苏的力度,未来将会有经济反弹,也会带来股市的进一步走强。现在A股市场已经确立了上升态势,行情正处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所以这时候大家要保持信心与耐心,坚定持有优质龙头股或优质龙头基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来抓住机会。今年上半年的关键词就是否极泰来,下半年有望收复年初的失地,一部分优质龙头股有望走出创新高的走势,市场的赚钱效应也会明显提升。(图源:网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