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价值投资者往往是逆行者

11月21日,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调整的走势。10月份A股市场在多重利空因素之下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进入到11月份,市场出现了绝地反击,否极泰来,市场出现震荡反弹的走势,当然反弹的过程一波三折。最近在一波反弹之后又陷入到调整,但是从趋势上来看,我们预计下半年市场的单边下跌的走势已经基本结束,随着资金入场,市场出现震荡反弹的走势,市场信心也在逐步恢复。其实做价值投资我们要春种秋收,周而复始,这和农民种地是一个道理。春天播种,秋天收获,意思就是说,如果一个好的标的价格跌入到一个比较便宜的具有安全边际的区域,就可以逢低布局,这就是春种。等到市场涨上去了,然后企业的盈利上来了,这时候就可以秋收。当然如果说你投资的是一些绩差股和垃圾股,则不存在春种秋收,就像你种的种子不是好种子,有可能就会颗粒无收。当然如果时间没有把握好,收获也会很差,错过了春天最佳播种季节,在夏天或者秋天去播种,你也可能会颗粒无收。
我们在市场低点要敢于布局好公司,可以回想一下,2020年3月,当时疫情刚出现的时候,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大跌,美股更是一周之内出现四次熔断,当时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一个月下跌幅度接近40%,有媒体惊呼巴菲特亏损近1000亿美元。这其实是一种误导,因为好公司的股价下跌只是造成了浮亏,并不是真实的亏损,另外巴菲特持有股票的时间很长,成本也比较低,它仅仅是盈利的回吐。后来美股并没有走向熊市,而是走出了两年的牛市,很多股票都创了新高,甚至比之前的价格还要高很多。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从2020年3月美股大跌之后又大涨创新高的经历至少能学到三点。
第一点就是当市场信心极度悲观的时候,我们要敢于做逆向投资,但是一定要投资于好公司,也就是投资于优秀公司。第二个就是市场总是会成倍的放大短期利空,导致股价出现突然暴跌,这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是一种灾难。但是对价值投资者来说是机会,这可能是几年一遇甚至十年一遇的买好资产的机会。第三就是不要因为短期的利好去买一些短期热门股,实际上短期的利好和利空对于公司基本面可能并没有什么影响,或者说影响非常小。真正决定公司基本面的是企业的长期竞争力,而股价却会经常波动30%-50%,这对于价值投资来说刚好是利用市场错误定价的机会来抓住低位布局的机会。反过来,当市场出现比较大的泡沫上升的时候,这时候则是要敢于获利了结,敢于离场的时候。也就是说做价值投资就要做一个逆行者,就是与众不同,大家蜂拥去追逐一些热门股的时候,价值投资者反而会离场。而当市场出现极度悲观的时候则是敢于入场,这是非常关键的。

橡树资本管理公司的霍华德马克思说过,只有正确的非一致性预测才能带来超凡的收益,就是你只有判断对市场的非一致性预测,你才能获得更高的回报,市场正确的一致性的预测只能带来平均收益。因为市场都认可的一些价值股,它的估值上不会太便宜,市场情绪比较乐观的时候也很难低价买入好公司,而非一致性预测则是源于市场的集体误判,没有随波逐流往往才能够真正获得好的投资回报,这其实和我们常说的战胜贪婪、战胜恐惧是一个意思。如何能够保持客观,如何能够感知市场过于悲观或者过于乐观则是建立在对行业和公司正确的理解的基础上,也就是说正确的认知是提高大家的投资能力,能够让你战胜大多数人的一个根本原因。

现在市场已经逐渐从之前单边下跌的走势进入到震荡反弹阶段,我们判断目前的行情仍然处于反弹的上半场,上半场主要是靠政策推动,下半场则是靠经济复苏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在反弹的过程中,市场的情绪仍然会有一些波动,板块之间也出现比较大的轮动。通过中长期的持有优质公司可以过滤掉短期因素的影响,因为通常决定公司长期股价走势的是公司的业绩增长,这样做投资确定性会比较强。市场反复震荡对投资者的信心是一种考验,同时对于大家的投资理念也是一种考验。

近期美股也结束了之前大幅下跌的走势,进入到强劲反弹的阶段。美联储加息进入到下半场,根据最近公布的10月份美国CPI回落到7.7%可以看出,美联储加息已经是逐渐接近尾声。基准利率已经从年初的0-0.25%,通过六次加息加到了3.75%-4%。如果12月份再继续加息一次,美国基准利率将提升到4%以上。美联储将从之前的把抗通胀作为第一目标,逐步开始转成考虑加息对于经济的影响,对于股市的影响,也就是说美联储加息的变量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步的减弱,边际效应递减。A股市场后市的表现更多的要看国内经济面、政策面和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是整体来看,市场在信心比较低迷的时候,往往也是布局好公司、好基金的一个时候。(图源:网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