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降准释放出政策宽松信号 市场信心恢复仍需时日

11月28日,沪深两市出现震荡调整的走势,近期市场走势疲弱,缩量调整,主要是影响市场的一些因素并没有消除,对市场短期的走势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整体来看,年底之前市场走势依然是反复震荡。在政策面上,央行全面降准,释放5000亿资金,对股市和债市起到了提振信心的作用,但是降准并不意味着短期市场就会出现比较大的反弹,因为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特别是影响经济复苏的一些制约因素依然存在。所以虽然央行降准,但是市场仍然出现了调整。这次降准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稳定股市、债市、楼市和人民币汇率,提振市场信心,释放出政策面支持实体经济的信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11月25日央行宣布决定于12月5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从央行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来看,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12月份有5000亿元的MLF到期,叠加年底流动性需求上升,通过适度降准释放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次降准稳定了市场预期,近期股债双杀体现出市场流动性紧张以及市场信心不足。此次降准有助于改善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可能会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今年以来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多地疫情反复,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下降,消费在10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今年二季度GDP增速只有0.4%,国务院出台了一揽子稳经济增长的政策,三季度GDP回升到3.9%。通过降准来增加货币投放,让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当前是提振经济增长的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口,降准有利于推动四季度经济持续复苏,力争实现最好的结果,继续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落实落细宏观调控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强动力。经济基础决定了股市长期的表现。如果消费不起来,经济复苏慢,股市也很难有持续的表现,严格落实20条优化措施,尽量减少对于人口流动的影响,减少对于经济活动和消费的影响,这是我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也是推动股市回升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暨十周年活动在上海举行,作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我参与了本次年会的两场圆桌论坛。在论坛上,几十位首席经济学家对明年货币政策、经济走势等进行了深入和详细的解读,美联储加息抑制通胀的效果有限,随着美国经济项目衰退的风险在加大,美联储加息节奏将放缓,多位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明年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增大,向松调整的基调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在圆桌论坛上,我对于今年全球遇到的能源危机、未来新能源的发展、俄乌冲突的走向及世界政治格局变化、资本市场明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布局新热点与资本市场的机会表达了我的看法。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从2012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年的时间,聚集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经济学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原国务院参事夏斌表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成立十年来逐步发展壮大,过去十年见证了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十年,十年来,论坛发展的成绩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形成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每位论坛成员的工作职责就是研究、发声。二是客观理智分析,提出合理建议,论坛成员都拥有很高的专业教育背景,深耕海内外两个市场,熟悉海内外两种语境,不少论坛成员受邀参加了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为国家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三是论坛成员越来越多,影响论坛影响越来越大。对于未来的期待,夏斌讲到,一是高质量,二是前瞻。作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我将尽我所能,研究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结合中国实际市场的实际,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大家,为大家未来的发展和投资做出参考,也祝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越办越好,讲好中国故事。(图源:网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