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杂谈:从运十谈决策

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就是事后诸葛亮,这是个非常不好的习惯,最大的恶果就是让我等凡人以为自己是天才,总认为自己不成功的原因在于没有伯乐,其实不然,要想证明自己是否真是牛人很简单,投资市场就是门槛低、没有人妨碍你成才的地方,可.......。


这几年,我国科技发展迅猛,C919商用飞机在全世界拥有大量的粉丝,目前订单过千,可以预计如果大规模交付使用后在一定的周期内安全稳定,则必定成为空客和波音的竞争对手。


然而最近有人把当年放弃运十的陈年旧账翻出来,认为如果再坚持一下,我国在三十多年前就可以搞定大型民航客机,似乎这是重大决策失误,这种说法对吗?


其实衡量决策正确与否不是单单看某一次结果,而是要通盘考量这个体系的总体效果,如同德国足球队去年世界杯输给韩国队,但依然没有人认为德国比韩国弱,因为德国队这些年来的总体成绩属于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而韩国就算了,只能欺负某些国家足球队。


多年的投资生涯让我懂得一个看起来简单却非常难以真正被理解的道理,即这个世界上做成一件事难度要比想象大几个几何数量级,因为大部分人都像我一样在单位做一些简单、基础的工作,没有多少机会系统地做成一件事情,所以没有机会去懂得这个道理,总以为自己怀才不遇,而投资不同,从选择标的、建仓、平仓都是你自己做主,此时你就发现不论是自己的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差的很远,更重要的是在实施过程中的理智和控制力更是不足,即大脑和心脏都不给力,比如在2005年全年、2012到2014年7月如此长的跨度都是股市的重要底部,可是有多少人能够拿住头寸不动摇?在2015年股灾发生后,明知后市不妙,有多少人能够咬牙不计较当时市值缩水能出局?


其实在当时,改革开放还处于起步阶段,资金、技术、管理都不足,飞机的下游供应链还没有建起了,而老百姓还很穷,乘坐飞机尚属奢望,更重要的是,国家的重点是先搞一些简单、见效快的项目,尽快回笼资金,解决税收、就业等民生问题,因此放弃运十现在看来属于明智之举,不要以为某些文人写的天花乱坠,其实那都是不懂飞机制造的门外汉所为,真正的把飞机造出来,难度比他们想的大得多。


当时决策者之所以放弃运十,他们还是考虑到国家主要矛盾还不是造大飞机,并且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技术力量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失败代价过大,顺便再聊聊特区的设立,当时建立四大特区,目前看深圳算是最成功,毕竟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大疆、平安这些世界级企业从这里诞生,其余三个也不错,如果是投资,当时应该平均下注,长期下来仅仅深圳的涨幅就让你赚的盆满钵满,另外三个应该是珠海、厦门收益不错,汕头也能让你赚不少。


思想家培根说过,读书使人充实,写作使人精确,二十多年的投资生涯,起起伏伏,因此我补充一句,投资使人自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