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三大坎,看看你行吗?(上)

注:本文讨论的问题不适合那种“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超长线投资者,这些绝顶高手是本人仰慕的对象,他们只要认准好股,就不计较短、中线的损失,也许套牢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也无所谓,比如2000年买的浪潮信息,即使在2007年也赚不到钱,但经过2008年雪崩行情,一个超级大牛股就起来了,但你我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这个境界,所以不要盲目模仿,否则会走火入魔。


为什么炒股的绝大多数人总是赔钱或者不赚钱?原因就是在三个关键阶段操作总是失误,一而再、再而三犯同样的错误,最终导致头部逃不掉、底部捂不住、牛市守不住,赚钱当然不可能,本人简要说明一下这三个坎。

第一个坎----平台顶或右肩,最难逃的形态


每一轮牛市结束,大多数中小投资者都被套牢在顶部,当然顶部是相对的,远的就不说了,就拿新世纪的上海股市来说事,2000~2001年股市在2000点就形成了头部,虽然也见高2245,但基本上2000点如不出局,要熬到2006年秋天才有解套的可能,无数人在那波行情深度套牢,损失惨重。


又如2006~2007年大牛市,指数到了6124点以后先调整到4778,然后又缓慢上升到5522点,这里形成了一个较大的右肩,虽然总体时间不长,也就三个月,但获利丰厚的主力出局利润也是很丰厚的,因此当2008年在次贷危机、雪灾等多重利空的打压下,股市暴跌,最惨跌倒了1664,请问有多少人在5000点一线出局后紧紧捂住钱袋子?


又如2008~2009年的反弹行情,以中小板为首的创业板走势强劲,但主板总体定性为反弹,因为相对于6124→1664接近4460的跌幅,从1664→3478上涨 1814点涨幅只有跌幅的40%,因此定性为反弹大家应该没有意见吧,然后大盘基本上围绕3000右肩反复运行,数次跌破,又神奇般拉回去,从2009年8月份以来数次震荡,主要是受中小板的等小盘股上升的带动,但大多数股票总体偏弱,到了2010年年底,大涨了二年的中小板也见顶,上海股市尽管在2011年年初弱市反弹从2661→3059,从此就告别3000点,一路下滑到2000~2200这个大箱体,一直到了2014年12月份才收复3000点,套牢的人在这三年根本没有任何解套希望,在3000点一线,除了买部分小盘股和部分庄股、重组股以外,获利很难,一旦逃不掉,深度套牢至少三年。

很多人明明在2015年6月中旬胜利大逃亡,可又忍不住杀进去,大多数人都发现短短十几天把大半年的利润抹去大半,难怪有人说:“5000点出局不算英雄,出来不买才现真功”


为什么右肩和顶部难以逃脱?主要是受内心贪婪和外界一致看多的气氛影响,首先到了右肩,大部分人尤其是老股民还是获利,很多人志得意满,还想捞一票,甚至认为即使错了赔点钱也无妨,实际上这时候是最容易犯错误的时候,在熊市中保本都不容易,但很多人总有赌一把的想法,幻想侥幸取胜;第二、此时股市还是有较多的机会,因为主力往往在绝对头部变现并不容易,因此会在右肩、平台顶发动生产自救,反复震荡,翻转腾挪,甚至部分股票创出新高,出现大牛股来维系人气;第三媒体几乎一致看多,媒体按道理是中性的,不宜发表意见,可是在这个阶段,媒体为了自身利益,为了更多吸引眼球,总体还是看多,笔者历经该阶段多年,发现媒体总是一致看多,“三人成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而一个头部持续日久,几个月甚至超过一年,并且不止三个人看多,大多数人也就被吸引过去,本来已经逃顶又被吸进去,所以能逃出相对头部并且持币到相对底部的人总是很少。


首先股市预测是随机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准确无误地判断对每一次行情,巴菲特、索罗斯都有赔钱的时候,更何况我等小辈,但考虑到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事实,往往在股指连连大涨,出现阶段头部后几个月都不能创新高,而且成交金额逐渐萎缩,这时候无论如何要保持警惕,绝对不能满仓、重仓,透支、信用交易更是不该,半仓、轻仓试探足够。


其实我一直反对投资者满仓做震荡市,很多人连牛市都做不好,却毫无自知之明,幻想在震荡市、熊市中分一杯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