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三大坎,看看你行吗?(下)

第二个坎----平台底,最难坚持的形态

21世纪的股市,底部持续之久实在难熬,在上个世纪,除了1998年,每年都有比较大的行情,基本上解放大多数人,但到了2001年见顶,直到2005年探底998点,历时四年,而且即使探底,2005下半年又是小幅上涨被打压下来,完成最后一次洗盘,2006年直到四、五月份才看出牛市的迹象,很多人明明已经抄底,可是又多少人能坚持到牛市来临的那一刻?不少人在2002~2005年反复追涨杀跌,等牛市确认,发现其实捂任何一个股票,到了2007年都赚多了,何苦。


2008年是单边下跌走势,但从9月份大盘实际上就探底1802点,但大盘反弹又在10月份被打到1664点,实际上已经探底,但是到了2008年年底,又被打压到1814点,又有多少人能坚持住?


2011年年底,大盘进入2000~2200的底部区域,可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大箱体居然会运行了接近三年才开始发力,这三年,上海主板乏善可陈,基本上突破2200点头部时间不长就拉回来,跌破2000点后被拉上去,总之获利难度极大,当然了如果从2012年年底主攻方向改为小盘股获利还是不错的,但绝大多少人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主板,况且2010~2012,创业板、中小板跌幅超过一半,同样并不好做。


第三个坎----牛市二浪调整,最难守住的形态

历经前面两道坎,恭喜你,获利已成定局,但要想真正赚大钱就必须要在牛市中有所作为,而牛市中为什么多数人最后与大牛股失之交臂,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捂不住底部筹码,当上升形态明明已经确立,但是由于前几年被套怕了,往往见到利润,一个正常的调整,就急于落袋为安,二浪调整是本人的“克星”,自1996年炒股以来,本人总是在大牛市确立后,反而显得手足无措,往往把已经捂股很久的股票赚了葱姜鸡毛菜钱就急于脱手,因此获利总是少的可伶,尤其是2006年的惨痛教训,本人经常反省自己、痛定思痛,这波行情终有长进,但下一轮行情是否能把握住,还能难说,将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反复修炼、提高自己。


就拿本轮行情来说,上海主板在2014年大涨后在今年一、二月份调整本属正常,但又有多少人能守住?底部筹码一旦守不住就麻烦了,在上涨市道中,往往一个正常的调整就会把筹码交出,因为人都是害怕煮熟的鸭子飞了,而守住底部筹码,因为获利空间较大,因此日后正常调整能守得住,最后才能获得理想的收益,而在牛市中追涨杀跌,虽然也有利润,但获利要远远小于指数涨幅,更重要的是一旦养成追涨杀跌的习惯,那么第一道坎就肯定逃不过去,往往都在相对顶部被深度套牢。


说了这么多,其实这三道坎都是关于恐惧、贪婪、浮躁这几个人性弱点的问题,恐惧的人往往能逃过第一个坎,但往往在第三个坎守不住底仓,容易把未来的黑马“清仓甩卖”,永远不能成为股市的赢家,贪婪的人能守住第三个坎,但往往在第一个坎被套牢,而浮躁更是股市投资者的致命敌人,很多人明明对第一个坎有充分的认识,甚至决心不买了,但股市横盘或者小幅上涨就是不跌,结果又忍不住,很多人明明抄底成功,但就是守不住,结果倒在黎明前的一刻,很多人急躁浮躁,牛市中几天不涨就下定义说头部形成,卖了又怕踏空,买了又怕套牢,周而复始,短线操作,永远都不可能在股市淘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