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杂谈:长线为何知易行难

在股市玩过一、二年的人都知道股市赚钱的窍门在于通过长线抓住牛股,榜样就是巴菲特,其实人生成功也是如此,都是通过长期的努力取得成功,当然这里面既有努力、更有运气的成分,到了一定层面,努力属于入场券,运气可能更重要,比如某人头脑里针对某个问题里有三个方案,但人的精力、时间和经费都有限,不可能同时去做,只能选择一条,那运气就至关重要,当你发现此路不通之时,也许别人已经成功了或者是环境已经不允许你继续试验,甚至你已经失去信心,想想社会上那么多北大、清华毕业,愿意踏踏实实干事且智商远超正常人的潜力群体,又有几个真正作出成就?投资也是如此,真正能够孕育一个超级长线牛股极为不易,比如上世纪江苏春兰的业绩曾经好于格力电器,如果某人重仓江苏春兰做长线,那就亏到骨子里。


当然了对于我们这种入门级的菜鸟,首要任务还是先培养自己长线持仓的定力、境界和修养,即进入真正愿意做长线的层面,一切为了长线,一切服从长线,否则天大的机会横在眼前也是白搭,我最喜欢引用的例证就是2005年事后看来每天都是底部,但那年换手400%,所以我认为与其挖空心思找黑马,还不如踏踏实实培养自己,如何培养自己,我认为先做到三个一(至少一年不看自己的头寸、一周收盘再解读盘口、不考虑一年之内的涨跌),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如何能够有耐心通过五年、十年、十几年和几十年的时间持仓抓住长线牛股?


2009年夏天某股友“醍醐灌顶”,感觉自己已领悟出投资长线的真谛,和我说自己准备学巴菲特长线持仓,且不说当时他选择方向就有重大问题,抛弃小盘股而选择大盘股,南辕北辙,更可笑的是每天无论盘中还是收盘都在分析自己持仓涨跌情况,嘴上说长线持仓,实际上依然换手频繁,结果可想而知,其实大多数投资者都和他差不多,我注意到因为移动互联网普及,很多投资者只要有空就掏出手机看盘,尤其是自己头寸的涨跌,除非深度套牢,本人已经没有勇气看盘,这样的境界,别说学习巴菲特,就连入门级都做不好,其实大多数投资者都过不了入门级,能够做了这一级,就属于10%的获利群体。


关于持仓的境界,我分为五重境界,第一重境界能够从底部持仓到比较好的涨幅,定量说大概在20~40%,切勿认为这关容易,我认为在单轮行情中,这个阶段最艰难、最苦,你想一轮股市从发生→发展→高潮→逐渐走弱→探底,期间过程之复杂、艰辛困苦,对人的持仓意志之摧残,不足为外人道也,2015年见顶至今已逾七年,但也没有等到真正的底部,那些套牢等待解放的投资者他们可好吗?


第二重境界就是继续持仓到头寸走势比较强劲的阶段,这个阶段同样不容易,笔者从1996年元月入市直到到2009年3月历经痛苦反思、反省和忏悔,觉得天眼顿开,突然对这个阶段有了感悟,其后的十三年的几次建仓都挺过来这一阶段,终于利润不错。


第三重境界就是坚持到疯狂时刻,我个人认为过了第二关,只要采取减磅策略并准备少赚钱其实就好办。


第四重境界就是持仓到第二个上涨周期,第五重境界就是更长的上涨周期,这个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认知,当然了这个认知是落实到实践而不是口头,投资需要行者、忍者,而不是知者和智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