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被夸大的全球通胀(一)

?  如果从媒体的报道中,很容易得到全球通胀恶化的认识,对全球通胀的忧虑也因此成为近期困扰市场的最主要问题,但如果看一下世界各国的CPI数据,就知道全球通胀被选择性夸大了。


  从媒体眼里看到的通胀,是一种丑恶的社会经济现象,意味着经济的混乱和对民众的掠夺,但其实通胀不过是一个中性词,而且相对通缩,通胀要更偏于褒义,因为自从凯恩斯以《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创立了宏观经济学后,人们就已经认识到维持一个适度的通胀水平是保证经济增长和实现充分就业的重要政策手段,只有超过合理水平的恶性通胀,才是需要忧虑和需要极力避免的,而通缩则由于意味着经济下滑失业增加,成为各国经济管理者的头号大敌。


  2008年以来,世界各国CPI虽然都有明显回升,但不过是从金融危机导致的非常态下滑向常态上升的回归,是经济逐步复苏的一种表现。以美国、欧盟、日本这三大全球主要经济体来看,美国、欧盟的通胀水平自2008年年底以来,逐步走出通缩阴影,回升到长期历史均值附近,并没有出现通胀失控的迹象,而日本则依然受到通缩的困扰。亚洲新兴经济体由于经济复苏更快,通胀回升也较发达国家更高,但大部分国家依然处于正常范围之内。在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背景下,各国因复苏程度的不同,通胀水平呈现高低不同,原本就是极其合理的正常现象。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越南、印度的通胀上升较快,主要原因还是各自的国内因素,很难归因于全球通胀的影响。中国通胀的成因就是2009、2010年国内投资快速膨胀带来了劳动力、大宗商品等资源的产出缺口,近年来全球大宗商品的新增需求基本来自中国,其中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已占至全球出口量的60%,铜需求量已占至全球产量的40%,中国需求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所谓境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输入通胀,实际上依然是由于国内投资的过度膨胀所带来的。而印度和越南的通胀,则主要来自于粮食减产所带来的粮食价格上涨。


  为什么经济复苏下全球通胀水平的正常回升,以及几个新兴市场国家因各自原因导致的通胀上升,会被夸大成全球通胀恶化的过度忧虑呢?原因就在于对 “美元滥发”的错误认识。由于大部分人不明白央行投放基础货币和一国实际货币供应量并不是一回事,因此将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复苏而投放大量基础货币的合理行为错误认为是“美元滥发”,但事实上,在美联储实行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美国货币供应量M2并没有失控,2009 年和2010年美国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率分别只有3.44%和3.54%,大幅低于历史长期平均水平,即使是范围更广M3,也一度被认为降幅超过30年代的经济危机,这就是在一片“美元滥发”导致“全球通胀”的喧嚣中,美国没有出现通胀,伯南克也特别强调不担心通胀的真实原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