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4月数据已显滞胀趋向

?  近日有两个新闻,一是工信部发布通知,要求各省区市主管部门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情况调查,15日之前,将调查报告报送到工信部。此次调查,涉及中小企业资金缺口、民间借贷实际利率、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中小企业户数等16项内容;另一个新闻是中小企业困境已引起全国工商联的高度关注,之前他们耗时2个多月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6个省进行系统调研。结果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状况,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为艰难。据悉,这份调研报告将递交给国务院。


  再看4月经济数据,CPI5.3%,继续居高不下;新增人民币贷款7396亿元,超市场预期;新增人民币存款3377亿,远低于3月的26800亿,剔除财政存款后,实际存款减少1159亿;M2同比增速走低至15.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低于市场预测,环比增速下滑更为明显;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长,1-4月累计投资同比增速为25.4%,其中,4月固定资产月度投资名义增速达26%,4月房地产开工面积增速回升。


  在新闻背景下分析经济数据,可以看到诸多现实中的矛盾:流动性明显收缩但通胀依然居高不下;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长,但生产数据下滑;信贷继续增长,但民间利率飙升,中小企业大范围陷入资金链危机。


  这说明什么?一、投资不降通胀难降,单一的紧缩货币政策无法抑制通胀;二、新增信贷主要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获得,工业经济增长乏力;三、受货币紧缩政策影响最大的恰恰不是最应调控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而是其它产业中的中小企业。


  这又意味着什么?一、投资不减,通胀如何能降,滞胀趋向已经显露;二、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经济如何能升,货币紧缩政策不放松,经济将会硬着陆。


  那应该如何做?改变目前单一的货币紧缩调控政策,将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相结合,一手要硬,严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信贷,严控包括房地产信托在内的房地产信贷,让以地方政府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明显下降;一手要软,逐步放松货币紧缩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危机,改变以基建和房地产为主的信贷投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后市股市走向取决于政策走向,如果不改变目前的单一货币紧缩政策,股市好不了;如果从单一货币紧缩转向“紧投资松货币”,股市坏不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