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保险QDII 出海要防“呛水”
   目前,已经有20家保险公司获得了QDII资格,还有三家公司向保监会提交了申请。显然,在今年7月25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之后,保险QDII呈现出了加速的势头。




 
  使投资渠道多元化,实现多个市场配置,从而分解投资风险和增加收益,这是保险公司争取QDII资格的初衷。因此,能够获得QDII资格,对每一家保险公司来说都是值得庆贺的事情。不过,高兴归高兴,在准备“扬帆出海”之前,必要的功课是一定要做足的,否则就有可能“呛水”。这一点,基金系QDII首航惨败和国际保险业在美国次贷危机中遭受冲击就是前车之鉴。
 
  几个月前,在“全球配置、分散风险”的口号下,QDII基金的发行受到热捧。然而没过多久,在A股市场暴跌的同时,基金系QDII并没有承担起分散系统风险的作用,反而纷纷折翅海外。截至11月23日,四只QDII基金合计浮亏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基金业人士表示,美国次贷危机的波及无疑是导致QDII基金首航不利的主要原因。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基金管理者自身的研究能力和操作水平也的确有待提高。QDII基金风险控制能力还相对较弱,某种程度上也是出师不利的原因之一。
 
  在美国次贷业务链中,由于保险公司是各种次贷债券产品的主要买家之一,因此,美次贷危机发生后,国际保险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同时,有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美国保险公司占美国次贷投资的19%,目前15家美国上市寿险公司的资产中,高风险资产平均占比为7.8%。

   可以说,在国内保险公司即将开始全面海外投资之前,基金系QDII的出师不利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无疑从不同角度及时提供了警示,那就是海外市场并非遍地“黄金”,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如果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QDII并非谁都可以玩得转。最重要的是,在海外市场风云变幻比国内更难以捉摸的情况下,对于缺乏国际资本市场历练的中国保险公司来说,“出海”前首先要上好的就是风险意识这堂课,否则,海外投资过程中将难免“呛水”。
 
  有专家就认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起步较晚,除了在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差距外,不适应国际竞争环境、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不善于处理企业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普遍问题。而最近美国次贷危机对美洲、欧洲及全球其他市场的“冲击波”效应充分表明,即使是较为成熟的海外资本市场,也不时地会受到全球经济、政治、自然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因此,防范风险要警钟长鸣,国内各类金融资本应该注意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坚持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让资本“出海”走得更稳健。
 
  当然,对保险QDII来说,强调防范风险,并不意味着就此裹足不前,而是需要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增强识别风险的能力,进而大胆地把握市场机遇,这样才能不断增强保险业的全球投资经验,提高“走出去”的竞争力。
 
  正如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所言,QDII机构在推进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审视内部风险控制,从提高经营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的角度出发,立足于建设具有产品研发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的队伍,并加强业务交流与合作,以切实提高QDII业务的经营管理水平。
 
  应该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在制度设计上为保险QDII的风险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对于获得QDII资格的各家保险公司而言,就是在操作层面如何按照这个办法及今后有关细则的设定,在对国际宏观经济状况、市场、板块和产品进行研究和分析基础上,审慎地做好资产类别的选择,发现并投资被低估的投资目标,逐步实现资产全球配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