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少“事故”两字保险多赔20%
    买了保险,理赔却不尽如人意,客户和保险公司闹上法庭。昨从开发区法院获悉,近日审结了一起保险合同纠纷,只因保险合同中相关条款不严谨的阐述,保险公司多付了20%的理赔金。





  法院查明:2005年11月,车主石某在某保险公司为车投保了2年的车损险和三责险。2007年1月,石某的小客车与非机动车发生相撞事故,交警部门认定双方负有同等责任。在交警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石某按非机动车方损失总额的70%承担了事故的赔偿责任。但当石某前往保险公司理赔时,对方却只愿承担50%,理由是三责险中明确根据投保人所负的责任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审查时发现,对于同一问题的阐述,新旧两版保险条款并不一样。2005年版的条款为“保险人根据保险车辆驾驶人员在事故中所负的责任比例,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而2006年版中却为“按照被保险车辆所负的事故责任比例承担赔偿责任”。两相比较,后者对赔偿责任的约束更加明确,单纯的“责任比例”就有歧义,既可理解为“事故责任比例”,也可理解成“赔偿责任比例”。

  法院认为,保险条款是格式条款,而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条款一方的解释,所以本案中的“责任比例”视为“赔偿比例”看待。而根据先前交警部门的认定调解,法院最终判决保险公司赔偿非机动车损失的70%。

  承办法官提醒,目前,大多数保险险种属于商业保险,各家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对于同一问题的规定也可能不尽相同。投保人在投保时应详细阅读保险条款,保险公司在制定保险条款时不能含糊,对于有可能产生歧义的条款可以通过书面的方式向投保人进行说明,并要求投保人签字确认,以免在合同履行中产生争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