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真正的投资者,一定是孤独和无聊的》
A股猎户

? 前言:本文,不探讨投资本身。而是从投资中走出来,回过头来看投资。本文将涉及:


一,投资的特点——是一门孤独的事业

二,投资众生相——人多的地方不去

三,投资的目的——财务自由与彻底的财务自由

四,人生的目的——心灵自由

投资的特点:

投资是一门孤独的事业。

投资,作为一门生意,与实业的最大区别是:

实业,需要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包括工商、税务、质监等;需要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包括股东、员工、客户等。

而投资,则不需要,一切买卖、纳税、扣费等,都通过软件,自动完成。

不仅如此,投资如果想要取得非凡的成功,还要远离市场,远离嘈杂的人际关系。巴菲特曾说过,“即使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偷偷告诉我未来两年的货币政策,我也不会改变我的任何一个作为。”

《资本论》里有:“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包括亲情、爱情、友情,还有邻里、同学、同事、同乡情等。

但在弱肉强食的股市,一个强大的灵魂必须选择孤独!巴菲特,一生都在守候股灾的到来;李佛摩尔,一生都在守候股票的关键价格。

真正的投资者,一定是孤独和无聊的。所谓“真正的投资者”,特指通过二级市场实现财务自由的人;所谓“孤独”,就是特立独行;所谓“无聊”,就是无事可做。

投资为什么是一门孤独的事业?(再次说明:这里所谓的投资,特指股票二级市场的买卖)

二级市场的特点,最终是七亏二平一赚。这个终极结局,决定了投资者必须特立独行,否则,只不过是在裸泳。

投资众生相:

人多的地方不去。

在股市里,有一个东博老股民,非常有名。

据说,老股民在1995年2月,开设一个实验账户,投入资金1万元,目前市值232万元,20年来获利200多倍。非常难得。

我长期跟踪老股民的投资策略,总结出一个惊人的发现:人多的地方不去!

老股民200多倍的获利其实都是在1995-2007年完成的。2007年末,其市值就达到了214万元。而从2008年开始,至今将近七年,基本上是原地踏步,颗粒无收。

为什么1995—2007期间,能获利200倍,年复利达到50%以上;而2008—2014期间,却原地踏步,年复利只有1%呢?

开始,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惊人地发现:

老股民从1万到214万,基本都是独立思考的结果。而2008年之后,老股民粉丝倍增,也不知是老股民受了粉丝的影响,还是粉丝们把老股民抬到天上,总之,众星捧月,他们一边倒地达成集体共识。结果可想而知——老股民终于被捧杀了。失去独立思考,等于武功被废,马上成为众人中的普通一员。

投资,不是搞民主选主。不是列出一系列的股票代码,大家来投票。哪只股票的得票率高,就先涨,就涨得快,就涨的高。不是!

投资,不是比谁加了多少微信,比谁参加了多少交流。不是!

投资,是一个非常需要独立思考的活。

老股民投资的成功与失误,再一次告诉我们:投资需要孤独。

投资的目的:


二级市场投资的唯一目的,应该是实现财务自由。

因为,所投资的公司,并不属于投资者。因此,谈不上真正的事业。

财务自由的分界线是模糊不清的。

为此,我把财务自由,分为两个层次——“财务自由”和“彻底的财务自由”。

并用以下来定义二者的区别: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盼股票涨;实现了“彻底的财务自由”的人,可能盼股票跌。

简单地说:所谓“财务自由”,就是还必须投资;而“彻底的财务自由”,则是可自由投资。

但财务自由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人生不同,标准不同。

人生的目的:

人生的最终目的是心灵自由。

获得财务自由,不一定能获得心灵自由;相反,获得心灵自由,也不一定非要获得财务自由。

《史记》里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圣经》则说:“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由谁支取。”

人生短暂。相对于宇宙浩瀚的空间,和无始无终的时间来说,每一个人就像一根火柴,刚刚点燃,“嚓”一声就将熄灭。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微信号C55889投资理财经。

即使孔子、老子这样的圣人,也不过是历史书里的两页纸而已。

八十年代,我们没有财富,没有民主。但人们过得是多么幸福,我们的心灵何其自由!

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那么,在这个视频、声频、音频喧嚣的时代,我们该如何投资,该如何生活?

凡是独立强大的灵魂必定不喜欢喧嚣。

人的最自然的状态是独处。

《老子》里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宁静致远,淡泊明志。从而随心而欲,渐入佳境。股市如是,人生如是。

本文,将以这两句话结尾:

投资,孤独。

人生,孤独。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