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五大利空黑云压顶 期指空头疯狂反扑困扰A股走势

?创业板指缩量三连阴 券商:五大利空压顶

  昨日(7月17日),在新股下周将进行密集申购的背景下,A股市场全线下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昨日创业板指跌幅并非最大,但长期下跌的形态引起了市场更多关注。有券商直言:目前创业板正遭遇五大利空来袭。

  央企改革概念股“熄火”

  记者注意到,昨日有不少消息对A股构成利好,如流动性方面,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18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加之周二的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实现净投放170亿元,为连续第10周净投放,累计投放51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意在保持货币适度宽松态势;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社会用电量46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也面临两大利空:第一,下周A股将迎来11只新股密集申购;第二,此前受益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的利好,6大央企旗下的A股概念股短暂上涨两日后也在昨日“熄火”。

  在热门板块熄火、新股将密集发行的双重压力下,沪指昨日低开低走,尾盘小幅反弹,最终报收于2055.59点,全天下跌0.57%,成交金额为791.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缩减。

  昨日A股四大指数均下跌,创业板指收出缩量三连阴,收于1312.81点,跌幅0.44%,低于沪指、深成指和中小板指跌幅。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券商对创业板指走势高度关注,信达证券分析师谷永涛、陈嘉禾、胡佳妮联合发布研报称,近期创业板指持续下滑,呈现明显弱势,正在完成头肩顶形态。该券商列举出创业板的五大利空,认为尽管技术分析并不是太科学的投资手段,但是,当一个糟糕的技术形态和高估值、低盈利能力、注册制推进、退市制度改革相结合时,投资者就有必要引起重视。

  期指空头增仓优势扩大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大盘短期震荡上行的整体趋势依旧没变,下方存在众多均线系统强支撑,且昨日市场调整时成交量明显萎缩,表明市场进一步调整的动能趋弱。目前大盘MACD技术指标运行在强势区域,BOLL指标通道中轨构成有力支撑,短线股指依旧存在进一步蓄势上涨的动能。

  对于国企改革,有券商表示持续看好,认为这意味着下半年改革将“加力与提速”。银河证券表示,混合所有制试点将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和抓手。混合所有制的核心是国资控股弱化和民间资本持股,目标是通过民资、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提升企业效率和经营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不少分析人士对后市看好,但从股指期货上透露出的短线气息却值得警惕。今日(7月18日)是股指期货IF1407合约交割日,从持仓量看,IF1408合约已晋升主力合约,7月15日~17日,该合约贴水分别为13.18点、10.67点和4.47点,贴水幅度逐日缩小。但记者在统计了7月9日~17日IF1408合约的多空增减仓后注意到,空头增仓优势正显著扩大:比如7月10日,空头增仓仅比多头高出249手,但15~17日,空头增仓分别比空头高出767手、2709手和3713手。(每日经济新闻)

  期指魔咒困扰A股走势

  昨日沪指低开低走,震荡下挫,盘中连破数根重要均线,临近收盘有所反弹,勉强收于半年线之上。而创业板指在数日下跌后,杀跌动能明显不足,盘中一度翻红,收盘失守年线。两市量能有所萎缩。市场人气低迷,涨停板家数寥寥无几。油品改革、小金属概念股相对强势,成为两市为数不多的热点。前期题材股中龙头个股纷纷杀跌,市场观望气氛十分浓厚,赚钱效应大大降低。

  【热点分析】

  从盘面上看,油品改革、小金属、广东国资改革板块小幅上涨,而前期热炒的航天军工概念、新能源汽车概念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方面,受中国国家储备局首度收储氧化钼利好刺激,相关个股表现优异,带领小金属板块维持相对强势。前期热点军工板块龙头股成飞集成(行情问诊)、北方导航(行情问诊)昨日跌停,预示着军工板块即将面临一段时间的调整。跟随调整的还有前期强势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股和白酒股,短期缺乏新的热点板块来带动市场人气。

  【走势分析】

  昨日沪深股指低开低走,盘中数度杀跌,在政策频吹暖风的情况下,两市依旧如此疲软,涨停股家数寥寥无几,赚钱效应明显不足。我们认为一个重要的魔咒钳制了A股上升的步伐

  沪指在经过近20交易日的反弹后,处于相对高位;同时本周五是股指期货交割日,"巧合"的是,历史经验显示这两大条件一旦同时出现,往往不是好兆头。例如,单就自去年8月"乌龙指"事件后,如13年9月18日、10月18日、12月20日当周,14年2月21日、4月18日、6月16日当周,等等,期指主力合约变更均伴随着大盘重要高点出现。而从技术分析上来看,目前大盘正处收敛三角形末端,上方2080点仍存相当大的压力,沪指依然维持在下降趋势线之上。昨日沪指放量收出十字星变盘信号,却未突破这个关键的点位,下方筹码有所松动,跟风资金有所出逃。

  前期强势炒作的牛股,例如大富科技(行情问诊)、乐视网(行情问诊)的午后几近跌停,更加预示做多主力信心的不足。加之昨日盘上涨停板家数屈指可数,更加显示了市场处于一个空头格局,赚钱效应大大降低。

  【操作策略】

  沪指昨日放量上攻短线箱体的顶端未果,而明日又将迎来期指交日,昨日两市大跌短线不容乐观。目前来看,"魔咒"效应虎视眈眈,指数明显走弱,但震荡及结构性分化行情的特征并未改变。近期投资者可维持防守思路,多看少动。适当挖掘一些产业资本控盘力度较强的主线品种,而对前期热炒的题材股,应该适当回避。

  期指陷入弱势震荡 空方或借资金失血再做空

  17日,期指全天整体走势偏弱,早盘大幅低开后便一路震荡下行,盘中跌破2050点位,之后在20日线附近止跌回升。截至尾盘,主力IF1407合约收报于2155.8点,下跌8.2点,跌幅0.38%。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市场探底回升,但弱势依旧,经济数据向好仍未能使其摆脱困局,如此“扶不起”让人颇为无奈。随着第二批新股上市,市场或只能再次寄希望于新股带来的题材股炒作热潮,但近期投资者仍需注意规避市场调整风险。

  从中金所公布的机构前20位持仓来看,主力1407合约多空双方均出现减仓,不过,空头持仓明显高于多头。具体来看,海通期货在IF1407合约净空持仓7203手,比上交易日减仓3039手,引领机构大幅增持空单。国泰君安和中信期货紧随其后,其持卖单量分别为3414手、2154手,比上交易日分别减少2541手、3963手,空头机构持仓差距较大,表明市场多空不一致,机构前20名共持卖单23513手,较上交易日减少18418手。

  多头方面,安信期货、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引领多头减持,国泰君安持买单量为3901手,较上一交易日减持328手,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持买单量分别为2624手、1301手,较上一交易日分别减少1161手、856手。机构前20名共计持有买单21224手,较上一交易日减持14959手,表明多头对后市并不看好。

  此外,今日为股指期货交割日,在股指期货交割日前后大盘波动剧烈是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历史共性。顶点财经认为,自上周三被空头狙击后实现短线变盘后,多方从7月10日开始反击,反击力度超过上次6月19日之后的反弹,股指期货成交回报也显示空头节节败退,减仓力度加大。但自5月12日净空总持仓超过2万手后,两个多月以来,净空总持仓从未低于2万手;空头大兵压境是两个月以来政策面、资金面、经济基本面均为利好,股指却陷入僵局的重要因素。而下周打新资金分流,短期市场资金缺血成为空头再次做空的借口。(证券日报 马爽)

  机构疯狂借钱打新 隔夜回购利率瞬间飙至742.6%

  专家表示,和打新的高收益相比,借钱利息成本可以基本忽略

  “散户和机构的‘打新’资金大部分都是借的。机构借钱,主要通过国债逆回购,这是造成当日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幅飙升的主因。同时,这也是机构网下打新采取的主要筹钱方式。‘打新’收益确实非常可观,但由于中签率低,获配新股较少,更多的是赌博性质。”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二批新股发行渐行渐近, 11只股票的两天集中发行,资金市场已经开始“闻风而动”。昨日,国债逆回购市场再次迎来资金借贷小高潮。截至收盘,上证回购市场各个主要品种的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质押式回购1天期GC001年化利率涨101.4%,早盘曾一度飙升742.6%,质押式回购7天期GC007年化利率涨25%;同时,深证回购市场也几乎是“全线飘红”,其中质押式回购1天期R-001年化利率涨43.1%,盘中一度飙升573.4%,质押式回购14天期R-014年化利率涨27.8%。

  另外,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也产生连锁反应。上海银行间短期shibor在16日全线上行后,于昨日有所微跌,其中隔夜拆息跌0.07个基点至3.2465厘;1周shibor跌0.9个基点至3.641厘。不过中长期品种仍保持上扬趋势,1个月shibor升9.6个基点至4.588厘,3个月shibor跌0.39个基点至4.7448厘。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市场资金紧张的原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银行金融产品到期兑付;二是最近央行逆回购操作较少;三是下周“打新”的资金需求。

  “预计下周‘打新’前两天,市场资金会保持紧张的趋势。”杨德龙表示。

  针对募集“打新”筹码的时间,宋清辉指出,各个机构有各自的规定,在市值申购要按T日前20天持有的平均市值计算的情况下,一般都需要提前一周来筹钱。

  按最新的市值配售要求,网上和网下投资者的市值配售计算标准修改为T-2日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市值。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旨在减弱T-1日新股申购效应对市场的波动。

  在第二轮首批新股的“打新”过程中,由于认购倍数高涨,各个新股均触发了网下向网上的回拨机制,从而导致机构中签率的明显下滑,而同时冻结的“打新”资金却又规模巨大。首批10只新股共冻结资金达6643亿元,而募集资金共计仅52亿元,平均每只新股“吸金”127.75亿元。以龙大肉食为例,不少机构都以上限3300万股申购龙大肉食,但打满申购的机构最幸运的也仅中了82000多股。

  “但是和‘打新’的高收益相比,在借钱过程中产生的利息成本可以基本忽略。”宋清辉表示。

  据记者计算,若第二轮的首批“打新”者全部中签且持仓至今,盈利可谓是钵满盆盈。截至昨日收盘,首批9只新股较发行价的平均累计涨幅已高达279.13%,全部中签者获得总收益达到132.76亿元。而在年初发行的48只新股中,上市后10个交易日内较发行价的平均累计涨幅仅为94.96%,第二轮首批“炒新”收益是首轮的近3倍。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媒体称,监管层将适时下调股权质押融资过程中的登记费及经手费。业内人士认为,将大幅降低散户的打新成本,并进一步提升中签者的收益率。

  此外,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沪深两市上周新增股票账户数为133060户,环比增加8.42%,同时,期末休眠账户数为4246.41万户,环比下跌0.02%。(证券日报 乔誌东)

  大小齐跌 市场回调压力增大

  A股尚未完成从成长股到蓝筹股的风格转换,行情却已再度转弱。周四,市场中题材股派发延续、国企改革概念步入休整、新股进一步退潮,大盘股和小盘股出现近期罕见的齐跌状况。后市,在稳增长预期减弱、热点大面积退潮、新股申购窗口即将打开的背景下,资金难寻做多着力点,获利出逃成为首选。而资金正如同股市中的烹饪之米,在市场缺钱的情况下,即便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短期市场走向需要观察能否出现具备吸引力的热点。

  大小盘股齐跌?新老热点退潮

  不同于此前的“跷跷板”行情,昨日的A股市场呈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齐跌格局。短期来看,诸如国企改革、国防军工、汽车、新股等前期热门概念板块纷纷退潮,热点的不持续使得市场资金暂难找到做多的着力点。

  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055.59点,下跌11.69点,跌幅为0.57%;深证成指报数7194.74点,下跌67.17点,跌幅为0.92%;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双双萎缩至千亿元之下,分别为791.06亿元和971.98亿元。此外,成长股的调整步伐也未能停止,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82%和0.44%。在这种低迷的市场氛围中,昨日沪深两市中仅有5只涨停股,与此前动辄三四十只的情况大相径庭。

  导致市场低迷的,是市场热点的加速退潮。首先,支撑市场的前期热点,诸如TMT、军工、汽车等仍在大面积退潮。行业方面昨日盘中一度普跌,最终仅有家用电器、有色金属和机械设备三个行业顽强翻红,但涨幅均未超过0.2%,而国防军工、汽车、传媒等行业的跌幅居前,且跌幅均超过了1%。

  其次,国企改革概念未能保持强势,短暂炒作之后便步入调整。前几日,尽管军工股大面积退潮但并未引发市场恐慌,是因为新的题材——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崛起,强势格局吸引了市场的目光。不过好景不长,三个交易日的热炒之后,昨日相关个股悉数回落,资金短炒获利回吐迹象明显。昨日,去IOE、新能源汽车、国资改革等概念的跌幅居前,跌幅分别为2.53%、1.75%和1.56%。

  再次,新股热潮全面退去。最新上市的9只新股全线打开了涨停板并出现回调,昨日,9只新股中仅有莎普爱思和飞天诚信小幅上涨,其余全部下跌,雪浪环境、龙大肉食、今世缘和依顿电子的跌幅均超过了5%,在所有新股及次新股中跌幅居前。次新股方面,涨幅均未超过3.5%,前期大热的全通教育跌停。

  资金难寻着力点?市场转入观察期

  股市是资金推动的市场。但目前的A股市场面临着稳增长预期减弱、热点大面积退潮、新股申购窗口即将打开的局势,资金难以寻找到良好的做多着力点,获利回吐的动力十足,这对原本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造成冲击。在市场缺钱的情况下,即便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短期谨慎情绪升温,市场的走势需要进一步观察。

  资金难以找到做多的着力点,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第一,下周三和周四市场迎来新股密集申购,资金面的压力或再现。6月打新和炒新的余温仍在,对二级市场和资金面的冲击也记忆犹新,而今新一轮申购即将重启,且申购时间更为集中,新股数目也更多,由此,在新股上市前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及货币市场可能由于市值配售和打新冻结资金而出现更剧烈的波动。当前热潮的退去显示出市场资金大概率配仓结束,忙于备战打新,由此二级市场更加缺钱。

  第二,经济数据略好于预期,政策预期开始回落。周三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好于市场的预期,这与前期密集发布的微刺激稳增长政策密不可分。不过经济面企稳的再确认引发了市场对后续稳增长政策的延续性和力度均产生了怀疑。由于市场近期受到政策的高度影响,政策预期的降温使得资金入场动力减弱。

  第三,旧题材退潮而新题材未起,资金难以寻找到做多着力点。在上述两因素影响下,市场乐观情绪受到打击,市场的调整幅度和热点的退潮力度均超出预期,且热点派发现象尚未出现减速迹象。与此同时,国企改革这一个新的热点持续性存疑。在旧的热点退潮、而新的热点尚未能撑起局面的情况下,市场人气受到进一步打击,资金没有做多的动力。

  在上述因素影响下,市场资金难寻着力点,获利出逃动力较强,难以支撑行情出现,短期市场进入谨慎观察期。如果后续国企改革或其他新的热点能够崛起,并获得资金的持续关注,则市场短期行情仍然可期;否则,短期调整在所难免,不过如果市场重新回调至2000点一线,投资者反而迎来布局良机。(中国证券报 张怡)

  瑞银证券首席分析师陈李:下半年对A股市场仍须保持谨慎

  瑞银证券昨日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会上,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对下半年的A股市场进行了展望。他认为,虽然短期内,经济已经有所企稳,但中长期经济能否企稳仍然是未知数,所以对下半年的A股市场依然保持谨慎态度。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指出,在2011-2013年期间,一共有三次短暂的经济企稳,A股也出现了三次反弹。“2011年时,A股反弹了30%;2012年年底时,A股反弹20%;2013年7-8月份,A股反弹了10%。由此来看,市场对于短期经济企稳的反应越来越弱。”

  陈李称,还有一些没有被市场充分考虑的负面因素,例如通货膨胀和再融资。“现在CPI2.4%、2.5%,年底到可能是2.8%、2.9%,那是因为基数过低所造成的结果。”陈李指出,“但如果看CPI这个篮子,就会发现这个篮子里面的很多乐观因素都会有风险,比如猪肉价格。目前,母猪的存栏量已经下降到历史低位水平,由此来看,猪肉价格下半年反弹的概率很大。”

  对于股票供给,陈李表示,虽然证监会把IPO下半年的数目限制在100家,但是,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的再融资同比增长了43%。“所以我们股票的再融资规模正在快速增加,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股市比美国表现差的原因。美国的企业花了1000多亿美元在股票市场做回购,而我们的市场却没有。所以股票融资需求压力其实比大家想象的大。”

  当然,陈李也给出了一些比较比较正面的因素,例如沪港通。“大家都低估了沪港通的能量。”陈李谈到,“海外讨论得已经热火朝天了,国内却很冷。国内的投资人忽略了一些事实,QFII在过去12年的总额度是550亿美元,沪港通一年的额度是380亿美元,两年的沪港通的额度就超过了12年的QFII的总额度。可见这个额度有多大。”(上海商报 林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