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强势股曾被打上三大烙印

?无论是从内外部宏观环境,还是从指数运行态势看,当前市场都与2010年7月2日2319点开始的反弹具有较多相似性。如果本轮自2029点开始的反弹能够延续,那么两年前的那轮反弹行情中的活跃品种无疑具有很高的借鉴性。统计显示,在2010年7月2日反弹后的一个月,涨幅居于前50名的股票中,有40只属于典型的周期股。由此来看,周期股9月会否走强或是A股市场行情延续的关键。


  “2029”会否类似“2319”


  在上周五强势反弹后,很多投资者都认为市场阶段底部有望确立,但对于做多品种却难以形成一致预期。以史为鉴,不妨考察过去几年重要底部确立后的市场表现,为现阶段的个股选择提供指引。


  自2007年6124点下跌以来,沪综指出现过两个此后反弹超过30%的重要阶段底部,分别是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以及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从内外部宏观环境以及市场特征的对比看,当前市场与2010年2319点时的格局更加相似。


  首先,内部环境一致。一方面,在经济增速方面,当前与2010年7月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有望实现阶段性企稳的局面。另一方面,在政策方面,2010年二季度,西部区域经济振兴等财政政策开始出台,而当前则出现了发改委投资项目审批加快的情况。同时,2010年二季度,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层面开始体现出更多灵活性,而今年8月信贷数据也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其次,外部环境相似。受次贷危机影响,2010年美联储寄出QE2货币宽松政策,并因此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在当年9-10月大幅上涨。当前在就业数据等压力下,美联储推出QE3的概率也开始明显增加。


  最后,市场运行特征类似。在指数层面,沪综指从2009年11月24日至2010年7月2日,几无抵抗的下跌了28%;而从2011年4月底至2012年9月5日,大盘也同样持续下跌了32%,两轮下跌的幅度非常相近。在个股层面,从2010年7月2日见底前半年统计看,全部申万行业都出现下跌,但消费行业跌幅明显较小,其中电子、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三个行业跌幅最小。而从今年9月5日前半年统计看,医药生物实现上涨,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行业跌幅最小。此外,这两段统计区间内,周期性行业都是跌幅最大的。


  强势股曾被打上三大烙印


  如果本轮反弹行情能够延续,无疑与2010年7月开始的反弹高度类似,而当年反弹中的强势股特征也很有可能在本轮行情中被复制。从2010年2319点反弹后一个月内的个股表现看,主要呈现出“业绩为王”、“中盘强势”以及“周期领衔”三大特征。


  从业绩角度看,很多强势股都具备当年增速较快的特点。比如,在2319点反弹一个月内涨幅前十名的股票,其2010年年报净利润增速的平均值为150.72%,且除北化股份外,其余个股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都超过了20%。与之对比,在2139点反弹初期跌幅居于前十名的个股的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则为-10.31%。


  同时,在2319点反弹一个月内涨幅居于前20名的个股中,有12只个股在2010年7月2日当日的总市值都处于50亿-150亿元的规模,占比高达6成。而在涨幅居于后20名的个股中,有14只个股的总市值都低于50亿元。不难发现,中盘股在当年反弹初期更为强势,而小盘股表现相对弱势很多。


  另外,相对于以上两个特点,2319点反弹初期强势股的行业特点更为鲜明。统计显示,在2319点反弹一个月内涨幅居于前50名的个股中,有9只个股属于机械设备行业,有8只个股属于化工行业,各有6只个股属于采掘和房地产行业。总体来看,当年反弹初期的强势股有80%来自强周期性行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