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香港股市风险大于内地市场

有媒体报道,港股直通车方案初定,采取“三行三市”模式,即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透过天津、上海、深圳三个试点城市模式营运,接受合资格内地居民开立个人证券投资账户,资金会以“封闭式”渠道流入香港及回流内地。据中银国际近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未来1年透过QDII流入港股的现金将高达500亿美元(约3900亿港元),透过港股直通车流入港股的资金更会高达2000亿美元(约15,600亿港元),初期投资总规模在300到500亿美元。

如果这一模式成行,说明两点:第一,在人民币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北水南流的速度将加快,QDII和直通车双管齐下;第二,北水南流在政府可控的范围之内,通过封闭的渠道进行,也就是在资本项目下开了个小口子,不至于危及到资本项目管制。

香港市场的风险在增大,并且大于内地市场。

香港股市A股化与国际化并存,存在溢价的同时也存在折价风险。随着人民币地区影响力的日益增大,香港市场A股化特征日益明显。从8月20日政府公布允许内地居民投资港股,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H 股和红筹指数已分别上升了67% 和80%,而港股每日成交量从年中时不满1000 亿港元的水平,升至目前的近2000 亿港元。以现价计算,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主要包括H 股和红筹)的2007 年市盈率,用平均综合盈利预测来计算,已达到28.2 倍,远高于亚洲区(除日本)的18.3 倍,其炽热程度可以用蜩螗沸腾来形容。

与此同时,香港市场的国际折价影响仍然存在,其非主权货币的定价权缺失,汇兑风险,以及国际市场的影响,比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要大得多。目前香港市场中资股概念大行其道,除了北水南调的影响之外,也是因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均受追捧,自7月份以来,在美国上市的7家中国公司其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都在预期价格的高端,甚至高于这一预期的价格区间。

在金融局势动荡的情况下,国际资金避险地是中印等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资产,在人民币自由兑换以前,只要没有大的国内经济动荡,基本上是一个覆盖了货币价值上升保护膜的市场。撇开A股上升的泡沫争论不谈,我们应该看到,A股泡沫正是全球资金追逐、人民币市场化过程、中国经济发展等诸多综合因素作用下的必然产物。

香港市场受两股力量拉动,一方面是成熟市场的市盈率等指标,另一方面是内地封闭市场的市梦率概念,而后扣其两端执其中。

在这样的情况下,看好人民币资产的国外投资者采取的是进入适当退出H股市场、进入封闭的A股市场以及直接购买人民币资产的办法,巴菲特减持中石油、在大连与首尔匆匆一行,说白了不过是将释放掉的H股这样的间接人民币资产转换成直接资产。李嘉诚何尝不是如此?他对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等资产从未丧失兴趣,在寻找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同时,减持了南航H股。巴菲特、李嘉诚先行了一步,其他投资者可以从中看到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今天中国证券报在题为《国企整体上市时机已经成熟 需解决好六大问题》的文章中,着重提出选择内地上市 境外上市作为整体上市的途径,一方面可以使国有企业接受国际资本市场的检验和监管,另一方面也能使境内的投资者分享到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带来的好处,有条件的大型中央企业应积极选择这一途径来实现整体上市。先A后H、先内后外将成为今后央企上市主流。这对缺乏对国际上市资源足够吸引力的香港市场而言,并非好消息。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正如许多分析人士所预计的那样,目前出行的QDII其实其赢利的瞄准目标人群是港股直通车开通之后,那些蜂拥而上的个体投资者。如果接棒者的阶梯已经如此明确,那么,在港股已经恐高之际——香港报章连篇累牍充斥了泡沫崩溃的预言——适时地制造出一片洼地,为喜气洋洋的直通车搭乘者作一示范,也可以使香港市场今后可以承接更多的人民币资产。因此,香港市场从中远期来看确实还会涨,但近期可能有下落空间。当然,如果A股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大幅下挫而不是震荡急跌,那么意味着增加300亿QFII额度的时间节点已经到来;如果A股市场长期下跌,则说明汇率政策变革窗口时间的到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