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萤石生产正处于生产调试期,未来有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巨大的经济优势。

 节后,A股钢铁板块喜迎开门红,多日来持续拉升,涨势喜人。与此同时,另一顺周期产品——稀土也因需求提升,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现象,相关股票板块同步上行。今日(2月22日),钢铁、稀土板块涨幅再创新高,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钢铁龙头之一包钢股份因双概念叠加,开盘强势涨停。


  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上市公司,近年来,包钢股份为向资源型企业实施战略转型,不断定向增发收购资产,以开发铁精矿、稀土精矿、铌精矿等矿产资源为依托,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公司效益也显著提升,目前,公司已由单一的钢铁型企业发展成为拥有1650万吨钢铁产能和丰富资源的“钢铁+资源”型企业。


矿产资源不断丰富,综合利用能力持续提升


  2013年,包钢股份收购了包钢集团旗下的巴润矿业股权和白云鄂博西矿采矿权资产。西矿蕴藏丰富的铁、稀土、氟化物(萤石)、铌、钪、钛等资源,储量高达7.13亿吨。


  2015年,公司定增收购包钢集团尾矿库资产,且获集团承诺:包钢集团拥有的矿产资源及其开发项目将优先注入包钢股份,包钢股份为包钢集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上游矿产资源及相应产品的唯一整合方,资源开发前景优越。


  尾矿库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其中轻稀土资源在全球具有绝对的储量优势、品位优势和成本优势,且经过选矿富集后,稀土氧化物(REO)品位可高达7.01%,富集度高于原矿。除此之外,尾矿库中还蕴藏了丰富的铁、氟化物(萤石)、铌、钪、钛等资源,其中铁矿含量为1.97亿吨,稀土折后氧化物1381万吨,氟化物4391万吨。


  2015年至2017年,包钢股份陆续收购包钢集团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选铁、选稀土、选铌相关资产,加快了公司尾矿库资源的开发利用。目前,可生产铁精矿(品位64.5%)约200万吨,稀土精矿30万吨,萤石10万吨。


  同年,包钢股份收购了包钢集团选矿厂,为公司增加了1200万吨铁矿石选矿生产能力。


  经济效益显著,拥有控股股东排他性的矿石供应机制  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拥有的白云鄂博矿是世界闻名的资源宝库,已探明的铁矿石储量为14亿吨,已发现175种矿物、73种元素,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铌储量居世界第二位。


  此外,包钢股份还与包钢集团签订了《排他性矿石供应协议》,拥有的白云鄂博主东矿排他性的供应公司,每年排他性供应公司白云鄂博原矿约1000万吨,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萤石选别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或成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萤石是国家战略性稀缺矿产,《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已将其列入我国战略性矿产目录。作为氟化工行业重要的原料来源,广泛应用于关乎国计民生的诸多重要行业。


  包钢股份白云鄂博矿伴生萤石资源巨大,多年来,公司不仅在稀土资源开发方面取得了预期效果,在萤石开发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如今,公司已实现对白云鄂博难选矿石中的萤石进行有效分选,获得高品位萤石精矿,这对延伸公司产业链,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发展氟化工产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公司的萤石生产正处于生产调试期,未来有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巨大的经济优势。


  2021年钢铁行业机遇大于挑战,随着全球疫情逐渐转好,国内外经济逐步复苏,经济发展带动基础建设、房地产继续走强,钢材需求将有所增加,长期来看,包钢股份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有望继续抬升。且随着包钢股份顺利迈入资源型企业战略转型的新局面,钢铁+矿产资源的双重优势已逐渐显现,叠加不断更新的新的利润增长点,包钢股份定能在新的一年实现业绩与估值的双重提升。

(文章来源:转载包钢公司新闻网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