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0年度投资策略研究报告

一、2010年股市操作策略


抓住“牛尾虎头”行情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在明年一季度结束前加速退出的可能性小,市场流动性充裕局面不改。下半年受通胀因素影响政策调控力度可能加大。A股市场在货币政策、市场扩容、制度性完善、企业业绩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在2300-4300点间。因此农历牛年尾段及虎年初期是A股市场表现的最佳时间……?


二、宏观经济解读与展望


巩固调整承转之年


1、2010年GDP增幅全年8%为大概率事件,超过9%的理由仍不充分。


2、今年底明年初,货币乘数能否守住4相当关键。2010年三季度是关键时间点,下半年中国经济是延续复苏还是二次探底(即季度GDP增速滑至8%以下),届时可见端倪。


3、2010年是经济复苏的过渡期,“增长”被“发展”代替,“刺激”被“调整”代替,政府在宏观政策实施上追求动态平衡……?


我们认为2010年A股市场主要以震荡为主,从操作和获利角度来看,趋势性投资机会变小。但个股行情会很精彩,波段性机会依然存在。市场在金融危机重挫后,09年得到了有效恢复,2010年上市公司将进入业绩告诉增长阶段,企业盈利的大幅度释放是驱动市场向上的最主要原动力。但是,资金面、宏观政策面和估值变动不足以使得市场出现大幅度的单边上涨。


三、行业研究


1、银行业:业绩回升估值安全?


研究结果表明银行的盈利周期与经济周期的变动拟合程度很高,二者的变动趋势非常一致。A股的银行股表现同时也反应了货币周期的转换。总体而言,我们认为2010年经济继续在复苏的通道中行驶,但增长的结构将不同于今年。预计2010年GDP增长仍有望达到9%左右,通胀压力也还不是问题,全年CPI增长大约3%左右……?


2、有色金属、煤炭行业:把握一季度,守望四季度


煤炭及有色金属行业作为资源板块具备极强的周期特性,产业层面看其行业景气度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资本市场层面,两个板块的投资趋势与商品价格的走势也存在高度的一致性。2010年资源股的投资策略主要围绕这两条主线,我们将从宏观经济层面看行业景气度是否依然维持上升以及判断2010年商品价格走势……?


3、医药行业:防御基础上的主题投资


(1)医药板块市场表现说明:


A、投资医药股,基本上可以获得与大盘一致的收益;此为该板块防御特性所致。


B、若要获得超额收益,需把握政策、事件等催生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即注重主题投资。


(2)受化学原料药拖累,行业增速放缓,但依然保持稳健增长。2009年1-8月,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9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48%;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0.84?和24.34?个百分点……?


4、商业零售行业:通货膨胀预期下的投资机会


(1)年底前CPI将由负转正,2010年呈现振荡走高的趋势,全年将达到3%以上的增长,预计2010年社销总额增速将高于今年。


(2)农村消费增速放缓,占比仍低,但消费潜力值得期待,谁先开启了农村消费的突破口,谁就会在竞争中开辟一片蓝海。


(3)城市消费多元化结构明显:特大型城市重点关注购物中心、便利店;一线城市关注具有扩张潜力的龙头百货、连锁超市;二线……?


5、建筑施工行业:聚焦细分行业龙头


(1)2009年施工相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风光无限:1-10月份铁路投资大幅增长了82.5%;道路投资增速51.8%;房地产投资企稳回升,8-10月份连续3个月增速超过30%。


(2)考虑到09年FAI高基数的影响,2010年实际增速将明显走低;但PPI由负转正以及后续项目储备丰富,因此名义增速下滑的幅度不会很陡。


(3)地方政府将成为投资的主角,2010年可以关注省、市国资委直属的施工企业……


6、机械行业:寻找低碳时代的投资机会


(1)目前,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中国在“减碳”方面也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巨大压力,发展低碳经济是其必然选择,而发展低碳经济应沿着“发电-输电-用电”这一主线进行。


(2)由于具备一系列优势,核电很可能成为我国低碳经济近期最重要的战略支撑点。未来十年,我国核电将加速发展,投资总额预计将超过7000亿元。?


7、通信行业:10年“风水轮换”?


全球通信业的“风水轮换”体现在两个层面:技术的革新,上个世纪90年代末,3?G的“方兴未艾”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以3G为概念的科技股泡沫,爱立信,诺西等电信设备巨头首次影响,股票最高涨幅达到了300%。10年后的今天,随着瑞典运营商首个LTE站点启动,标志着3G向4G演进迈出了第一步。


投资指南──股市操作策略之二:


策略篇


一、资金型牛市的运行机制?


2009年在政府全力“保增长”的政策驱动下,在财政、货币“双宽松”的呵护下,国民经济扭转了2008年4季度以来急速下滑的局面,GDP增速出现V型反转。经济增长速度从08年4季度的2.49%,到09年2季度的17.59%,彰显了这一时期我国经济政策的惊人效力。而这一时期政策中最为显著的是1万亿的中央财政支出,和9万亿的贷款增长。而正是这9万亿贷款的衍生效应,导致了我国经济空前的流动性。在这个流动性的滋润之下,我国股市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轮牛市(从流通市值增长的角度看)。?


也许投资者从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仅把09年的这一轮行情看作是一次幅度不大的反弹,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到这一年里大量的限售股解禁和新股发行,以及由此导致的流通市值的急剧膨胀,结论就会截然不同。图表2显示,2005年7月-2007年12月的大牛市中,流通市值累计增加值不过8.4万亿,而2008年11月-2009年10月的这轮行情中,A股的流通市值却增加了9.1万亿。不但如此,我国A股市场的成交金额持续雄踞全球之冠,曾经连续几个月超过世界其他几大市场成交的总和。如果没有巨大的流动性支撑,仅仅依靠中国经济本身的复苏和投资者对于企业业绩的憧憬,这种股市奇迹是不会发生的。


二、对2010年股市运行的情景假设及其理由?


1、情景假设?


严格地说,股市走势是亿万投资者博弈出来的,没有人能假设出可靠的图景。但是,利用一定的情景假设可以提示而我们何处是安全区,何处是高风险区,一旦出现目标点位后我们该如何作出买卖决策。


显然,与多数人看好A股市场不同,我估计2010年的股市运行是一个V型走势,即一季度见到全年高点,二季度大幅度下跌,三季度开始企稳,四季度再度崛起。?


2、假设背后的思考?


A、2010年经济增长有所下降?


我们假设2010年GDP增长8%,名义GDP增长11%,这是跟据图表9的走势,以及内需外贸等多方因素估算的。从图表9的走势可以看出,尽管我国经济在今年2季度出现超高速的增长,但是3季度回落的速度非常之快,我国的经济复苏依然比较脆弱。根据2004年的运行情况,考虑到国际市场环境的因素,2010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为8%,也许不是一个悲观的假设。


B、2009年股市的透支需要反向补偿?


如果认为2010年企业利润有20%的增长,股市就一定上涨,这是一种静止的看法。09年股市上涨超过100%,经济恢复的程度远远没有达到这个程度,即使把2008年的过度下跌考虑进去,市场依然存在大幅度的超涨。如果说股市能超前反映国民经济的增长,那也是以极其扭曲的方式、过度地反映了。老实说,在全球金融危机时代,20%的利润增长对于股市的影响,远远不如货币政策的剧烈变化。?


C、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走到了尽头?


在金融危机时代,传统的货币理论已经失效,而新的理论没有诞生,各国央行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从央行、银监会的一系列举措看,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步收紧。从央行连续6周净回笼货币,到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的急剧下降,都明确地显示:从紧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但为了稳定民心,目前政府的策略是悄悄的收紧,只做不说。回顾历史上每一次的货币从紧,大多是按照言行相反——光做不说——做了再说这个模式运行的,也许这就是政策的艺术。?


D、贷款增长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银行再融资压力急剧增加?


与前期贷款增长主要体现在流动性增加不同,随着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降低,大规模的再融资浪潮难以抗拒。单单银行再融资大约需要4000-5000亿元,信贷高增长的代价开始体现,于此同时,产业资本的套利机制开始显现。除银行以外,其他公司的再融资浪潮也将奔涌而至。2010年的市场将让我们深切体会什么是真正的产业资本套利行为。?


E、一旦行情转势,大小非抛售压力滚滚而来。?


总之,在经历了13个月的持续上涨之后,A股市场尽管可能还有最后一段冲高机会,但随后可能出现几个月的震荡下跌,以不断消化这种被充分透支了的行情。?


三、2010年股市投资的核心理念:股市不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货币政策的转向是股市逆转的根本原因。


在2009年的策略中我们坚持了这个理念,2010年中依然坚持这一点,只不过前者是用在流动性制造的牛市环境,而后者用在流动性冲击后的调整性行情中。2009年的牛市是流动性释放的衍生品,而2010年的股市持续调整也正是流动性收缩的必然结果。?


我们判断货币政策转向必然出现是基于如下的事实:


1、担忧通货膨胀已经逐步成为经济理论界的主流声音。


2、政府对通胀的防范已经从务虚到务实,采取动作的部门逐步增多。央行收紧货币的行为已经持续了6周。


3、各界对于房价上涨的声讨已经让决策层难以招架,而多数人把涨价责任归咎于宽松的货币政策。


4、草根层面的调查显示,4万亿财政支持项目,效率低下和预期不良的比例在提高,政府已经开始检讨政策的得失。


5、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至瓶颈,而银监会没有丝毫变通之意。6、政府各个部门正在制定刺激政策的退出机制和退出计划。?


上述情况表明,2008年仓促制定的经济刺激计划已经进入退出阶段。目前,这种退出正在以一种比较隐蔽的方式进行。政策的转变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等到质变出现再行动,就错过了最佳时机。?


四、2009年12月至2010年3月的操作策略?


具体的策略我们会根据市场运行的状况不断修正,目前的计划大致如下。?


1、从时间角度安排?


从12月起不再加仓,最多是按照股票的安全性高低适当换股,分散投资。在12月底仓位降低到70-90%,最多不高于90%;2010年1月开始大幅度减持,月底仓位在50-70%,视大盘走势而定:2010年2月减持到30-40%;3月以后仓位大致维持在30%以下。?


2、根据指数情况减持?


在中证流通指数4200点以上,仓位减到80%左右;中证流通指数4500点之上,仓位减到60%以下;中证流通指数在4800点,仓位减持到30%以下。?


3、特别信号?


在2010年第一季度,如果时常出现50点以上的单日跌幅,应当看做是加速减仓的信号,而不是买入的时机。?


4、减仓中的基本原则?


在第一季度减仓速度因人而异,但原则上应该单向减持。?


5、减持后,最后30%持仓品种的选择?


那些3年以上业绩可以预期,产品价格只涨不跌的,长线成长型股票。?


?


祝广大朋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