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出口退税率有望上调 财税政策渐显露积极态势
   一段时间以来,在信贷政策坚持紧缩的同时,财政政策逐渐从后台走出,越来越显示出积极态势。

  有关下半年的财政调节方向,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会适当上调,从而减轻出口企业的成本负担,使沿海省份继续发挥经济发动机的作用。

  财政为调控争取空间

  专家认为,最近几年的经济状况称得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些年的高速增长,使我国的财政政策具备了更多的发挥余地。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累计完成5.1万亿元,与上年相比增收1.2万亿元,增长幅度达32.4%。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认为,财政收入增长如此强劲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头二十年实行的减税让利、“放水养鱼”等“解放生产力”的努力,近年进入了“收获期”,不仅使财政收入得到恢复性增长,也使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得到支撑。

  在雄厚的财政实力支持下,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及时安排资金用于抗震救灾;并在今年将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重建基金,明后两年继续作出相应安排。初步估算,今年中央财政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投入的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占中央财政收入全年计划的3.2%以上。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对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实行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实际发生的因地震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据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卢洪友估计,我国为抗灾减免的税收将超过202.3亿元。

  同样,面对过快上涨的物价,今年以来,财政加大了对出租车司机、退休人员等的补贴力度。专家称,这些措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物价高位运行对低收入人群造成的冲击,为宏观调控争取更多空间。

  调高退税率增加经济活力

  有关下半年的财政调节方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明确表示,调高出口退税率势在必行。

  根据海关的最新数据,中国6月出口增速只有17%,降到了20%以下,而20%的出口增速则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一个敏感的临界点。业内人士称,这还只是名义增速,若扣除出口价格指数的实际增速则更低。

  另据商务部统计,除上海、福建、山东外,东部地区主要省份加工贸易出口增幅均比去年同期回落,且低于当地外贸进出口水平。广东、江苏6月出口增幅分别同比下降了5.5、10.2个百分点。其中广东外资企业出口增速下滑明显,约14个百分点。

  迄今为止,人们能够确认的关于间接税国际协调的最有效的规则,就是由商品的消费地即进口国对其征收国内商品税(如增值税)。采用这种消费地原则,就要求出口国在出口环节退还出口物品所负担的国内商品税,然后再由进口国在进口环节对其征收国内商品税。

  朱青说,这种消费地征税原则有其内在的合理性,而且也被过去的关贸总协定和当今的世界贸易组织所认可,它已成为一种对国际贸易商品课征国内商品税的国际通行规则。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坚持这一征税原则,恢复增值税“征多少、退多少”的做法是十分必要的。

  我国在实行现行增值税制度之初对出口商品实行的就是“零税率”,即所谓“征17退17”,退税率与征税率相等。但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国对许多商品不断下调了增值税出口退税率,使一些出口商品“征17退15”或“征17退13”等等。虽然降低出口退税率对调节经济结构和产品贸易结构是有益的,但它无疑会加大一些商品的出口成本,从而影响我国的劳动力就业。

  朱青明确表示,如果调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那么外向型经济占主导的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省市无疑从中受益最大,而这些地区这些年来一直起着中国经济“发动机”的作用。

  朱青认为,增值税的征收主要应当坚持中性的原则,不应当承担那么多的调节重任。而限制一些商品出口,其实完全可以通过出口关税来完成。

  财政增收空间依然较大

  尽管财政政策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专家并不认同当前的经济政策是“紧金融、松财政”。

  朱青就认为,“松财政”意味着要扩大赤字,但我国当前并不存在扩大财政赤字的问题,因为最近几年财政收入形势一直很好。由于财政早已不能通过向中央银行透支弥补赤字,所以即使财政赤字加大也不能对宏观经济产生很大的扩张作用。

  专家认为,财政增收的渠道在于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去年占总收入11%的非税务收入有拓展空间,如国企分红计入财政,和推广公共服务收费等。

  其次,消费税征17%相对太低,还低于增值税的24%。随人民收入提高,高级消费比重上升,消费税应增长更快,故宜考虑扩展税种及调高税率。

  对此,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8日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国家将结合当前形势,不断完善燃油税的改革方案,择机开征燃油税,并考虑对严重污染环境或消耗大量资源的产品征收消费税;上个月的17日,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也对外表示,财政部将继续完善税收政策,研究进一步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一些 严重污染环境或消耗大量资源的产品纳入征税范围;择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和燃油税,研究开征环境税,以加大节能支持力度。 

  一个月不到,两位财政部官员高频率“放风”,业内专家估计燃油税的开征可能为期不远。 

  “税收是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有效手段之一,环境税收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所应积极运用的调节工具。”贾康也认为,我国目前已具备了开征环境税的基本条件,因此应抓紧时机纳入国家议事日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