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名天才操盘手对股民的忠告:为什么说成交量那么重要?

所谓量价关系,就是指成交量和价格的同步或背离的关系。成交量与价格之间的关系,市场上主要有三种观点:

第一,价格是第一位的,成交量是次要的;

第二,成交量领先于价格运动;

第三,成交量验证价格形态。

那么笔者的理解也分为三点:

第一,价格的变化关系到盈亏的变化,风险控制是第一位的,当价格出现不利的变化时,应先考虑止盈或止损,即头寸的处理。

第二,成交量在某些时候会出现明显的增加(或减少),而此时价格仍未出现突破性的变动,这时候成交量的异动,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价格的变化很可能随后就来。

第三,价格的突破(特别是向上突破),一般需要成交量的配合,也就是需要在后期对成交量进行考量,看其是否符合验证价格形态的特征,进而判定价格突破变化的有效性。

为什么成交量那么重要?

我们应该根据成交量和价格的变化,来分析大众对这只票的心理和买卖意愿与买卖力道,寻找股价阻力最小的方向,从而确定我们该进入市场还是该退出市场。价格的高位和低位一般都是以大换手率为标志的,因为这样才能完成筹码的派发和收集。

当一只票一路缩量阴跌,某一日,它突然放量上涨,这说明了什么?比较起来看,说明之前阴跌时,没人买,现在的放量,是买盘涌入。为什么有相当多的票,在高 位,上涨的时候,不放量,但继续涨?因为主力有大量筹码,散户手里没多少筹码,涨,也没人卖,所以可以缩量继续涨,主力想怎么拉就怎么拉。你要明白,放 量,是有假的,主力可以对倒放出来,缩量,主力是没有办法做出来的,人们老是抱怨K线和成交量有骗线,那是因为他们识别不出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通过量来识别K线的真伪,也是一种看图的方法,不参照量,光看K线,是容易被骗线迷惑的。单根量也不容易识别的,一般要通过一组量来识别。

放量与缩量,通常能显示大众的心理或主力的心理,所以,做股票,有时只需要的K线和成交量就够了。

买 入的方式通常是两种,一种是在股票突破时买入,另一种方式是在低位向上转折时买入。突破买入主要是在突破了阻力位后的买入方式,追涨停也属于突破买入,我 是喜欢杀入几十万股就封停的股票,因为它表明没多少人卖,少量的单就能封停。它已经反映出了买卖力道,小单封停,跟缩量上涨在本质上是一个道理。转折点买 入适合于波段操作。

同一种量价形态,牛市跟熊市分析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不一样,因为市场心理不一样;个股的量价分析跟大盘的量价分析也有不同,因为个股更注重控盘程度,大盘更注重大众的参与度,更注重入市的资金量。

放量的概念:

一般发生在市场趋势发生转折的转折点处,市场各方力量对后市分歧逐渐加大,在一部分人坚决看空后市时,另一部分人却对后市坚决看好,一些人纷纷把家底甩出,另一部分人却在大手笔吸纳。 放量相对于缩量来说,有很大的虚假成份,控盘主力利用手中的筹码大手笔对敲放出天量,是非常简单的事。只要分析透了主力的用意,也就可以将计就计。

案例:

堆量的概念:

堆量是一种有序的成交量温和递增,堆量反应出的是健康的上涨形态。从“庄家市”的角度讲,当主力意欲拉升时,常把成交量做得非常漂亮,几日或几周以来,成交量缓慢放大,股价慢慢推高,成交量在近期的K线图上,形成了一个状似土堆的形态,堆得越漂亮,就越可能产生大行情。相反,在高位的堆量表明主力已不想玩了,在大举出货。所谓堆量,就是成交量像一个堆起的土堆,高出周边的成交量。堆量一般出现在三个阶段,即底部期(主力吸筹期)、上升期(主力拉升期)、顶部期(主力派发期)。

成交量变化七个阶段的“七阶律”:

一、量增价升,买入信号

量增价升”是最常见的多头主动进攻模式,应积极进场买入与庄共舞。

二、量平价升,持续买入

三、量减价升,继续持有

成交量减少,股价仍在继续上升,适宜继续持股,即使如果锁筹现象较好,也只能是小资金短线参与。

四、量减价平,警戒信号

此阶段如果突发巨量天量拉出大阳大阴线,无论有无利好利空消息,均应果断派发。

五、量减价跌,卖出信号

此为无量阴跌,底部遥遥无期,所谓多头不死跌势不止,一直跌到多头彻底丧失信心斩仓认赔。

六、量平价跌,继续卖出

此阶段应继续坚持及早卖出的方针,不要买入,当心“飞刀断手”。

七、量增价跌,弃卖观望

低价区的增量说明有资金接盘,说明后期有望形成底部或反弹的产生,适宜关注。

结论:

1、成交量出现的位置决定股价的走势,长期盘整之后出现连续巨量且股价小幅上扬的股票可以大胆介入,不能畏缩不前;

2、高价区出现巨量而股价变动不大的股票千万不要追进;

3、股市中获利的关键在于选股,不能单看大势赚钱,否则很容易“赚了指数亏了钱”;

4、没有合适的机会不要进场,股票不是天天可以做的,一年做几次就足够了,只要抓几次黑马股就已经肥了;

5、量是价的先行指标,成交量分析是技术分析及选股决策过程中最重要的分析内容。

永远记住:资金决定成交量,成交量决定趋势,趋势决定涨跌,趋势决定投资者的命运。成交量对应的是成交金额,即“钱”,俗语称:“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 万万不能的”。资金是逐利的,一个品种的涨与跌,都是资金对于价格的把握而形成,有人鸣金发号,有人呐喊助威,每一个过程都会有资金的身影在其中,最直观的体现就在成交量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