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这三年 - 大盘走势的波浪分析

施主们晚上好!众所周知,中国A股的历史顶点是2007年10月16日形成的6124点,从那以后A股经过一轮狂暴的下挫一年的时间暴跌到1664点,在此后才形成新的一轮上涨。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从1664点以来大盘的涨涨跌跌?从1664到3478再到2132点,这又是什么性质的行情走势呢?


?


生活是复杂的,这是因为作为生活主体的人类是复杂的,人们的思想决定了他们的行为,因此人们思想中的种种优点和缺点,也即是人性中的种种优缺点,将毫无保留地体现在人类挑战大自然和宇宙规律的活动中,当人类受到大自然最神秘最伟大的力量所肆虐之时,他们的优点和缺点会以放大倍数的效果暴露出来,比如人们的种种情绪,喜欢,忧愁,得意忘形,恐惧,愤怒,不知所措,失望,麻木等等。? 股票市场,在和平时期毫无疑问是最能体现人类的优缺点的地方,因为它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而我们每个投资者都是在战场上拼杀的战士。


?


当人类思考的时候,真理象山顶的浮云,若隐若现,抓摸不定,因为我们为复杂的生活所迷惑,所以寻找真理显得力不从心,纷繁复杂。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把事情复杂化了,或者说人类的优柔寡断的心理让我们越来越远离真相。为此,我们必须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而图解在把复杂化为简单过程中的作用,远胜于文字。因此,让我们来以图解的方式解读这三年的股市吧。



?


我们先做一个假设(假设是经济学中进行推理时必不可少的前提),即1664点是上涨指数新一轮周期的开始,这个点位类似于998点在06 - 07年大牛市行情中的地位。


大盘从6124点下跌到1664点,个股暴跌得面目全非,大部分股票跌至2 - 5块钱,如同回到股市的原始社会,因此1664点作为股市重生的起点理所当然。? 确定了起点之后,大家很容易得出一浪上涨的波段,即1664 - 3478点,这是新周期的第1浪。 3478点开始的下跌,是伴随历史天量3000亿的成交额的,因此这个高点在后来的三年内(2009年8月至今天)具有坐标式的意义,到现在为止这一高点和天量都未被超越,因此新周期的第2浪(调整浪)为3478 - 2132点。 为什么把2132点定性为2浪调整的最低点而不是更低的点位呢? 下面我们会具体分析具体的理由。


在上面这幅图中,黄色的画线是周期中最大的波浪结构,如上面的分析,这里已经画出1浪和2浪。


?


在黄色的大波浪结构内,我可以看到中型的波浪结构,这就是图中的蓝色画线,蓝色线实际上是对大波浪中的第2浪进行细分解构,即3478 - 2132的2浪下跌又可以分为3浪的细分结构。由于3浪理论是波浪分析中最主要的浪型结构,从时间对称的角度来考量,蓝色的中型波浪的1浪和3浪形成了时间上的对称,因此很显然2132点是可以作为大2浪下跌的最低点的。


?


在浪型推演分析中我们用3浪论进行分析,那么在结构细化方面是否也可以呢?答案是肯定的。刚才我们用黄色线画出大波浪结构,蓝色线画出中波浪结构,接下来我们要画的是小波浪结构,先看图:



?


上面这幅图把中型浪细化为3波段的小型浪,即图中黄色画线为小型浪的浪型结构。由此可以看到3478到2132的作为2浪调整的两个端点是很恰到其分的。


?


那么是否可以确定2132就是三年来熊市的最低点位了呢?理论上讲,只要大2浪的判断是准确的,那么2132点就可以确定是3478点以来下跌的结束和3浪上涨的开始。但是由于A股市场的特殊性质(这种特殊性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重融资轻回报,二是公司监管的不规范,三是股票和股指期货交易政策的不对称性),不排除会出现非理性化的暴跌创出2132之下的新低,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出现的机会很低,因为从上面的波浪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条浪型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都已经尽善尽美。


?


下一篇文章我们将以对指标权重股的浪型分析来配合印证本文对大盘的分析。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