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天很重要的一个经济数据!

8月经济数据:

生产: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5.3%,前值6.4%。8月当月两年平均增速5.4%,前值5.6%。

消费: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2.5% ,前值8.5%。8月当月两年平均增速1.5%,前值3.6%。

投资: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8.9%,前值10.3%,两年平均增速4.0%,前值4.3%。

(1)制造业投资同比15.7%,前值17.3%,两年平均增速3.3%,前值3.1%;

(2)房地产投资同比10.9%,前值12.7%,两年平均增速7.7%,前值8.0%;

(3)狭义基建投资同比2.9%,前值4.6%,两年平均增速0.2%,前值0.9%;广义基建投资同比2.6%,前值4.2%,两年平均增速2.3%,前值2.7%。

8月整体的经济数据可以用非常差来形容,特别是消费数据,这和8月疫情有一定关系,但大家期待的中秋国庆旅游相关政策放开的预期今天是彻底落空了,今天已经有部委出了政策鼓励各地学生老师就地过节了,所以今天旅游股都是暴跌。

......

这次锂矿拍卖价格大涨怎看?本质是什么?

缺矿!全球矿石提锂占全球总供给的50%,其中锂盐冶炼环节中国占95%以上,但矿石80%以上从澳大利亚进口。澳洲锂矿无新增且持续收缩:2018年因锂价暴跌,过去三年基本无新增产能。新建矿山基本需要三年以上,未来三年增量主要为泰利森(7.3万吨LCE/年)的产能提升、Alita(2万吨LCE/年)和Altura(2.75万吨LCE/年)两个矿山复产。

中国锂盐厂高速扩张:预计未来三年中国锂盐冶炼产能将分别增加17.7、7.8和10.9(万吨)。锂矿缺口分别为16.6、8.3和10.6(万吨),供需矛盾将持续激化。今年已有锂盐厂因买不到原料减产或停产,明年全行业缺矿包括头部企业库存消耗完毕也将面临原料短缺局面。

利润分配问题。

采用何种方式定价只是表象,核心是锂矿的供需,从矿山和锂盐厂的产能对比,中国锂盐厂已经丧失话语权,利润向资源端分配在所难免。未来拍卖的方式或逐步推广至整个行业,锂矿重蹈铁矿的覆辙已经在所难免。

锂盐厂在没有矿石来源情况下的无序扩张下只是自掘坟墓,市场经济下,站在道德制高点质疑锂矿压榨锂盐没有意义。

所以,目前传递的一个信号是矿山想要拿大头利润,以前都是锂盐厂拿大头利润,但现在是稀缺性更值钱,谁有矿,说就更有话语权。

......

光伏。

昨天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落实整县推进试点县与相关细节。

规模上看,本次全国共报送试点县676个,全部列为试点,项目主要集中在资源较好的中东部区域。本次试点县的潜在开发规模有望达到160GW以上。超出此前给出的22省。

文件表示,国家能源局将对试点地区各类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开工、建设和并网情况等进行全过程监测,按季度公布相关信息。2023年底前,试点地区各类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比例均达到《通知》要求的,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

2023年底这一时间结点意味着整县推进的节奏将在未来2年加快推进,预计未来2年整县项目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达到5432比例的县列入“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将对各地整县推进起到激励作用,示范县可能会有一定的配套优惠政策。

政策还明确提出,降低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非技术成本,减轻投资开发企业负担。不执行国家政策、随意附加条件、变相增加企业开发建设成本的,将取消试点资格。电网要做好屋顶分布式光伏接网服务和调控运行管理。

目前我国屋顶分布式渗透率低,潜在可开发资源量2000GW,整县推进一系列政策将有力刺激屋顶分布式项目的发展,未来三年我国户用分布式有望保持高景气。

今天就聊这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