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跌惨了......

今天这把是沪指和创业板指共振下跌,之前都是跷跷板,一边强另一边弱,跌停板上一堆都是之前的强趋势股,就是锂电、光伏这些产业链上的公司,今天领涨的板块是猪肉、鸡肉、农业这些超跌、冷门的方向。

板块切换的速度太快,亏钱效应扩大,容易打击市场的情绪,往后看半个月,国庆前账户的大部队休息,小部队游击战,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

......

锂板块下跌详细点评:

1、统筹不改变短期锂行业供需及价格趋势。加快统筹可能直接就是让国内企业联合起来不要参与锂矿拍卖了。但锂矿暴涨的本质是国内锂矿80%从澳大利亚进口,国内锂盐厂疯狂扩张,但澳大利亚矿山扩张慢带来的供需失衡。即使不拍卖也只是掩耳盗铃,解决不了问题的根本。短期,下游铁锂厂已经直接去青海抢货,中游贸易商已经补不到货,上游也没货。工碳17.5~18万元/吨非常容易成交。锂价上涨的根源是因为电动车已经占到锂需求的60%以上,电动车爆发式增长才是涨价的根本,需求端是主要原因。

2、加速开发国内资源远水不解近渴但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参考铁矿石的经验,供给端无法控制,除非压低需求,否则供需失衡带来的价格上涨不可逆。国内不缺优质锂矿,受限于环保等导致开发十几年也没有投产,所以只有统筹加速国内资源开发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短期也不是马上可以出来的,开矿周期基本都在三年以上。

3、锂价暴涨短期利空下游需求但长期是利好,短期确实会增加下游的负担甚至影响需求,但只有涨价才可以让上游有利润且资本进入增加供给,供给增加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上游一直亏钱还要扩张不现实,工业硅也是这个道理。

4、上一轮锂板块见顶大约领先锂价见顶1个月时间,是2017年9月,彼时澳洲锂矿的建设已经进入中段,大量锂矿开始投放产能,而本轮澳矿和非洲锂矿尚未启动建设,如仅靠南美盐湖产出还不足以颠覆现在供应紧张的局面,因此供应端好于上一轮。需求端上一轮见顶伴随着沃特玛事件,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速放缓,但目前同样没有看到下游出现系统性风险,需求端的景气度仍然较高。因此机构不认为锂价会在近期见顶回落

5、市场担忧锂价过快上涨会影响下游需求,其实在电池企业尚未整体大幅提价的前提下,车企和终端消费者对于原材料涨价的感受还不明显,这一推论并不十分可靠。尤其是大家一般紧盯国内市场锂价,但实际国际市场锂价还在1万美元/吨水平(南美地区更低),依靠这部分供应的电池企业和车企对于原材料涨价的痛感更低。

6、集采是压根不可能的,不光因为80%锂矿要从澳大利亚进口,而且由于电池企业技术路线不同,对加工锂盐的指标要求也存在差别。主流电池企业均存在自身的认证流程,并非来料就能直接上车。而锂矿角度虽是标准品,但锂矿供给集中在澳洲。参考铁矿石前车之鉴,集采锂精矿难度同样巨大。以我们同产业交流情况,也未听说相关信息。

......

光伏产业链价格波动点评:

1、近期玻璃价格单平上涨4元,胶膜昨日集体提价超预期达到35%,引发组件成本上升6分(双玻单玻不等),硅片近期涨价5%,电池可能也有小幅度调涨预期,但硅料每上涨0.5%,小于其他环节。

2、硅料是产业链成本占比最大的环节,占比超过30%,硅料是周期之母,成本占比为5毛,胶膜当下为1毛二,玻璃为1毛,只要硅料价格不出现异动,产业链价格整体稳定,近期紧缺环节暴涨,硅料按兵不动,是最大基本面。

3、下游接受度韧性高于预期:近期调研央企,19-20年平价项目均将在年内并网,国内企业适当下调了收益率,但底线明确,绝无为政治任务强行上项目的可能性,今年可安装项目绝大部分位列胡焕庸线以南高电价地区,在此组件价格下,收益率普遍高于7%。

4、下游排产及成交量仍在持续放大,排产成交仍在持续放大,当前和6月最大的不同是下游已经不能在等,全产业涨价—博弈—停产逼降价的行为再发生可能性不大。最大的压力测试可能是利润全部向上游集中,组件有收入无利润,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5、团结一致向前看:四季度旺季局面并没有因辅材价格上涨出现扭转,组件订单饱满,排产持续提升,供应链本次准备较为充分,紧缺环节“只紧不卡”,近期产业链价格上涨对于短期预期有一些破环,但长期逻辑依然通畅,继续看好光伏主线龙头。至多至今年1月硅料将进入下行区间,每跌10块钱,对于成本弹性3分,当前硅料价格220元,明年均价机构判断为140-150元,带来2毛钱成本下降,将被,组件,胶膜(粒子),运营商分享,但硅料依然是成本分配的强势方。

......

云南限产政策调整:

1、单纯生产工业硅停90%,有下游加工如单、多晶硅片的没有执行。其他的按照文件执行不变 。最新消息是工业硅限产继续,有配套下游的企业不受影响,等于是给合盛硅业新安股份未来新增产能开了绿灯。

2、按照往年惯例,云南冬天枯水期工业硅企业都会减产50%左右,今年由于双控要在9-12月减产90%,比往年减产要严格,但是实际上对于工业硅的紧缺程度来说没有本质区别,14%的下游买不到货。

3、黄磷的下游跟新能源相关度不大,目前的磷酸铁主要是湿法磷酸,黄磷涨价也会加速湿法磷酸替代。

4、上半年云南双控本来需要压减3%,但实际上超了2%,里外相差5%,如果单靠四季度来降耗,必须极强的执行力度,预计只强不弱。政策后续的执行会循序渐进,不会一蹴而就,而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5月份通常为云南的枯水期,因此电力本就非常紧张,而民生用电必然是优先保证的,所以后续其他行业的限产限电仍会继续执行。

5、近期云南本地企业正与政府协商后续限产的措施,因此具体执行的实际方案当前并没有形成定论,具体可参考后续当地官方网站消息,整体投资逻辑不变。

今天就聊这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