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全球能源危机来袭,对A股的影响几何?


尾盘指数小跳水,最后指数集体收绿。市场板块快速轮动,追涨的基本上被埋,操作难度挺大的。

今天市场成交量再次缩量到万亿以下,第一次是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个好理解,因为长假的原因,但今天是10月的第二个交易日,但成交量再次缩量到万亿以下,一定程度说明市场的活跃度在下降。

市场没有主线的时候,不要追涨,不要追涨,不要追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市场混沌期的时候其实是最难的,不怕单边跌,就怕反复左右打脸,因为市场没有主线时,追涨是最容易受伤的时候。

炒股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是每天都要在市场里面折腾,有机会的时候可以上仓位,没机会的时候要学会等待机会。

......

今天市场没啥看点,倒是今天看到一句话,说的挺不错的:见证了很多投资大佬的成功,对他们的来说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能让资产上大台阶,还是得依靠时代、行业、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创造的复合成长。

其实对炒股来说也是一样,真正能让账户上一个台阶的是一波主升行情,例如上半年的碳中和、医美,下半年的芯片、锂电、光伏、以及锂电的上游材料股锂矿、磷化工、氟化工。

而主升对于市场来说,一年也就那么几次,你只要能够抓住1、2两次就足够了。怕的就是在震荡行情中的不断损耗,在主升行情的时候又畏畏缩缩,这才是大忌。

市场没有那么多发财的机会,没行情的时候就多提升、多总结,少操作。

这个观点在往期复盘中已经讲了好几次了,希望大家能够牢记。

......

全球能源危机来袭,对A股的影响几何?

先做个铺垫,当前全球多地呈现不同程度能源危机,具体表现为英国缺油、欧洲缺气、全球缺电(特别是印度、巴西),其根本原因在于新旧能源转换期旧能源退出与新能源发展之间的脱节。

先看欧洲,以法国、德国、英国为代表,多国提出明确的燃煤电厂淘汰进程目标,并严格执行落实。气候中和目标下,快速的脱煤进程严格限制欧洲的煤炭用量。同时,考虑到核能安全性问题,德国等也正加速去核电。今年以来,作为风力发电主要地区,欧洲北海持续小风,风力发电运行不佳。

巴西方面,发电占比超过6成的水电受干旱气候的影响,发电量出现明显下降,为了避免电网崩溃,巴西不得不使用天然气加大发电。

印度,以煤炭为主要发电能源的印度亦受缺电困扰。近期,印度燃煤存量持续偏低,据印度电力部,截至10月1日,其135家火电厂燃煤存量平均仅剩4天。2020年,煤炭在印度发电结构中占比达72.09%,因而此次印度的煤炭供给短缺直接导致了其缺电危机的发生。

整体来看,新旧能源转换过程中这一核心矛盾在未来数年恐将持续产生困扰。碳中和推进中,若新能源非稳定性始终未决,其量变亦难以达成质变,能源短缺或将成为困扰各国的长期痛点。

再看全球能源危机对A股的影响。

首先要搞清楚的一个关键点是:真正影响股市的是货币政策,是市场预期。这个大家可以参照去年疫情,股市大涨是因为经济的原因吗?

搞清楚这个再接着往下看。

欧洲能源危机日益严重,引发投资者对于全球能源价格上涨甚至经济滞胀的担忧,市场对滞胀的担忧,本质上是担忧货币政策受到约束。

该问题今年美联储已经给了一个样板:忽略超预期的通胀,货币政策完全按照既定节奏走。当前能源供给短缺的原因具有短暂性,由此带来的通胀预期也难以长远,只要市场相信这一点,就难以对A股造成系统性冲击。

所以,全球能源危机引发的担忧对于股市的影响是短期的。

展望后市,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流动性宽松预期仍将提升,叠加近期限产限电政策纠偏及中美关系频现改善信号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市场大概率仍将震荡向上。

从时间周期上考虑,参考去年的下半年的行情,步入四季度,风格预计将出现一定均衡。

怎么理解均衡这两个字呢?其实就是3季度之前涨多的板块调整调整,3季度之前跌多的或是没怎么涨的方向涨一涨。

所以接下来,10月上半月起来的方向需要重点留意,比如目前已经有点征兆的消费方向。


今天就聊这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