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值得潜伏的重磅主题

值得潜伏的重磅主题: 先说说大盘,上篇博文我是4.12《回踩生命线》指出大盘在20季线3140一线结束调整,实际走势看,4.16见低点3153点后拉出中阳线再冲3300无果,并且本周四再度回踩20季线一线,跌穿了4.16的低点,从大的结构看,这里并不能因为30天线失守就得出行情结束的论断,我讲过大周期需要看多头对待20季线的态度,最终评价需要等待季度末。短周期看,空头在打穿30天线后,将会指向4.1的缺口,这个缺口是普通的持续性缺口,补或者不补都没有特别的指向意义。随着60天线的上行,我认为最终调整将会在60天线上方不远处结束。就操作角度而言,我并不建议这里完全空仓,除非你认为2444以来行情仅仅是熊市反弹,如果是牛市,持有部分仓位迎接调整是常态。拿个半仓就行,但是要注意持仓的讲究,弃高就低,回避高位爆炒的所有题材股,短期内的杀伤力将会持续释放出来。

四月以来,总体上创业板指数走出箱体结构,市场赚钱效应差了很多,至今创业板指数也没有创出年内新高,多数个股呈现出箱体震荡走势,如果要说最火的主题那就是氢能源电池了,围绕着氢能源电池市场展开了多轮次的炒作。其实从大的主题结构看,氢能源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主题分支,经过炒作后,氢能源品种此时的性价比已经不算合理,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开始,氢能源电池的主题有扩散迹象,上周沉寂已久的石墨烯板块连续暴涨,原因在于媒体报道了关于:“拥有化学掺杂边缘结构的石墨烯具有很高的氢生成能力,能大幅增强氢生成反应。石墨烯作为最有潜力的新材料之一,氢能制造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一则还在实验室的技术研发引发了市场对于石墨烯的追捧。

今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个和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氢燃料电池有着直接密切关联,但是尚没有被市场深度挖掘和爆炒的主题,即:碳纤维。碳纤维对于新能源汽车整车尤其是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是必须品而非可选项。作为氢能源汽车国际上最领先的丰田Mirai为例,其中最核心部件的氢能源系统,包括储氢瓶、电池电极、电池堆结构材料,都用到碳纤维。应对储氢运输及整体应用安全性 碳纤维复合材料成为氢燃料汽车的完美搭档。大家知道,安全性永远是汽车制造首要考量的第一关键指标。使用高强充碳纤维材料制成的高压氢气罐,碳纤维热塑性树脂材料制成的电池堆框架结构材料;碳纸制成的燃料电池电极……都将成为创制科学安全的车载氢罐技术标准和检测体系的必选项。另外,车身轻量化是新能源汽车的大趋势,早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时,就已经划了重点:2030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目标为百万辆,并着重指出,汽车轻量化重点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实现碳纤维复合材料混合车身及碳纤维零部件的大范围应用,整车减重35%,碳纤维使用量占车生5%,以此推动我国汽车燃料的低碳化、多元化,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其实不光是日本,国内也如此,19年3月25日,以氢能为动力、采用碳纤维车身的格罗夫乘用车首辆样车近日在武汉研制成功,这是中国首台采用氢能碳纤维车身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氢”正在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终极解决方案,“碳纤维”正在成为汽车轻量化、保障氢能储运的终极材料不二之选。

综上,从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尤其是氢能动力电池而言,碳纤维的重要性远胜于石墨烯。结合当下氢燃料电池看,锲合度最高的应该是碳纤维储氢罐,储氢罐的安全性和成本是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关键因子,而储氢罐的生产需要碳纤维缠绕机。从复盘看,碳纤维板块(大智慧板块指数994157)年度涨幅仅为24%,日线看,板块指数至今还在年线附近整理,绝对涨幅属于科技股各个分支中最小的,单从补涨角度看也值得关注。事实上,碳纤维板块自去年8月初因为精功科技研发碳纤维新技术装备四连板带动下启动一波行情后,一直低迷,不知道市场在热炒氢燃料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风潮下,是否会带动碳纤维这个直接受益的群体呢?投资者可适度关注碳纤维板块相关个股,择机低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