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氢燃料电池:从无到有的突破 大部分转载森哥2019.1.23日稿文

燃料电池之所以暴走其催化剂缘于:

1月10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在北京表示,建议国家组织相关部委研究将氢能纳入国家能源体系,推动氢能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及实施路线图,建立科学长效的产业发展扶持与激励政策。

并且,今日,国家能源集团宣布已经攻克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可以达到完全自主生产。由此,燃料电池板块被市场彻底激活!

那么到底什么燃料电池呢?现在有了锂电池,氢燃料电池还有必要吗?他的产业规模有多大到底足不足以让市场如此趋之若鹜?如果有必要的话,他的产业链如何?又涉及那些个股呢?下面我们一个个来看。

第一、什么是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是是一种不经过燃烧过程直接以电化学反应方式将燃料如氢气、天然气等和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高效发电装置,是继水力发电、火力发电、化学发电之后第四种发电方式。燃料电池可以持续发电,且生成物主要是水,基本上不排放有害气体,因此更加清洁环保。他具体是什么,对于我们来说,不用深究,我们只要知道这也是一种发电方式,并且是一种清洁能源。

第二、燃料电池的必要性

燃料电池具有高转化率,优势明显。理论上燃料电池的能量转化效率可高达85%—90%。实际电池在工作时由于受各种极化的限制,目前各类燃料电池的能量转化效率约在40%—60%。

零排放,清洁能源的标杆。当燃料电池以富氢气体为燃料时,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热机过程减少40%以上;若以纯氢气为燃料,其化学反应产物仅为水,从根本上消除了CO、NOx、SOx、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可实现零排放。

充电快,里程远。就汽车行业而言,燃料电池充满进行长途行驶的时间约为3~5分钟,这与传统燃油加油时间相当;在相同的情况下,充满一辆车的时间大约需要20分钟,而行驶的里程数仅为燃料电池的一半左右。这一优点决定了燃料电池的未来统治地位。

资源丰富。氢是世界上最多的元素,氢气来源极其广泛并且是可再生资源,所以用氢气作为“燃料”似乎最合适不过。

综上们可以看出,虽然短期新能源汽车目前任然以锂电池为主导,但是随着氢燃料电池技术和成本问题逐步得到解决,长期来看有望后来居上!

第三、行业规规模


由于氢燃料电池接近零排放的环保优势,逐渐受到各国政府关注。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已超过2000多辆,且主要集中于商用车领域,产业商业化已初具规模。


2018年3月5日,在京东位于上海最大的物流中心“京东亚洲一号基地”,两辆“东风”牌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交付给京东物流。据悉,此前,上海地区已有50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取得牌照和运营资质。之后,京东物流又新增45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投入运营。


氢燃料商用车的批量交付和示范运营,表明其已在商用车领域开始其商业化。

据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30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达到 350 万辆,占电动汽车销量的 10%;2030 年之后,燃料电池汽车继续抢占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到 2050 年,纯电动、插电式混合电动、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占比均达到 30%,形成三分天下之势。

因此,从行业规模来看,燃料电池目前正是从几乎从零开始起步逐步发展壮大的行业。

从另一个层面或许更能说明资金对氢燃料电池如此钟爱的原因,日本丰田作为锂电池的先驱者,目前不仅没有大力发展锂电池汽车,而是砸重金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Mirai 就是最好的代表,目前同样是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先驱!销量近几年几乎翻了十倍!

第四、产业链

几张图让你明明白白炒燃料电池:




一辆车想上路,绝对不仅仅只是一辆车自己的事情,它涉及到氢气的制取——储运——加氢站——汽车充氢,同样燃料电池系统的组装需要电极板、电解质、交换膜、催化剂、扩散层等部件,后尘电池系统。

燃料电池系统关键在燃料电池堆,电池堆的关键在膜电极,膜电极的关键在质子交换膜,而质子交换膜核心在于催化剂。

这样一看,就知道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在哪里。其实回过头来看,大家会发现,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产业链有类似之处。锂电池核心在于上游锂矿,而氢燃料电池核心在于催化剂,而催化剂也是一种矿产资源。这样大家也知道该如何去寻找个股了。

第五、相关个股

加氢站:

华昌化工(002274),市值40亿,产氢,煤制合成气;

富瑞特装(300228),市值27亿,车载高压供氧系统和加氢站设备;

厚普股份(300471),市值24亿,加氢站、智能加氢枪。

电池系统:

大洋电机(002249),市值105亿,氢燃料电池系统;

科力远(600478),市值70亿,辅助电源;

雄韬股份(002733),市值58亿,18年10月签订10.8亿燃料电池公交车合同;

安泰科技(000969),市值54亿,尽数双极板;

蠡湖股份(300694),市值52亿,燃料电池配套组件;

雪人股份(002639),市值48亿,车载空气压缩机;

贵研铂业(600459),市值47亿,铂金是燃料电池主要阳极催化剂原料;

猛狮科技(002684),市值41亿,提供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 业绩差

长城电工(600192),市值24亿,质子交换膜。


汽车整车:

东方电气(600875),市值263亿,氢能产业联盟成员;

美锦能源(000723),市值155亿元,已研发出4款氢燃料电池客车;

德威新材(300325),市值45亿,燃料电池商用巴士;

康盛股份(300325),市值45亿,氢燃料电池客车;

中通客车(000957),市值34亿,目前已有5款燃料电池客车。


长期来看,根据国家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规划,2020年电动汽车的补贴退出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至少还将维持3~5年。同时,伴随着近几年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进步,以及成本的快速下降,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的成本优势将会越发明显,尤其是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发展未来可期。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车将占全球车辆的17.5%。


结论:氢燃料电池就像2005年的光伏、2010年的锂电池,未来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现阶段的炒作仅仅是概念炒作,而要过渡要业绩释放炒作路依然很长,虽然短线诱人,但是中长期的利润有望再度复制锂电池相关个股15年到17年走势。没跟上的也没必要着急,后面机会很多,而且肉会更大!


大家且行且珍惜,好好把握机会吧!未来业绩拐点一旦来临,燃料电池的爆发将一鸣惊人!


首款氢能轿跑即将亮相、续航能力超过1000公里
------
据媒体报道,格罗夫氢能汽车与宾尼法利纳合作的首款面向量产设计的全新车型——氢能高端运动轿跑格兰尼(Granite)将于4月17日在上海国际车展全球首发。格罗夫首款新车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可在几分钟内完成加氢,续航能力超过1000km。
业内表示,氢燃料电池技术具备高效率、零排放等特点,受到各国政府和企业的重视。中国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早期,商用车是规模化应用的先锋。首款量产化的氢能乘用车轿跑格兰尼推出后,有望将氢能汽车应用推进一大步。


值得注意的是要挖掘业绩良好的和有技术专利方面的上市公司 因为不少造车公司业绩平平 ,甚至有卖出最赚钱的子公司 来避免ST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