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宏观经济数据中的不安信息

?


今天早间公布了上半年GDP等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二季度7.6%的GDP增幅符合市场预期,并且从环比来看,6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比5月都有所增长,预示宏观经济出现企稳的迹象。从这些方面看,今年国内经济半年报应该算是符合预期并且还略超预期。


?


但数据公布后,股市并不买帐,短暂的快速冲高后并一路掉头向下。这是何故?也许一个被刻意简化处理的数据可以给我们提供部分的答案。


?


在上半年宏观经济报告全文中,发电量数据显得很不起眼,仅有“发电量增长3.7%”区区6个字,但这6个字中却大有文章。今年上半年GDP增长7.8%,其中1季度增长8.1%、2季度增长7.6%,2季度增幅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但今年1季度发电量增幅为6.58%,但半年增幅却仅为3.7%,两厢比对,似乎并不匹配。由于公布的发电量数据极其简单,暂时难以作出准确判断,但不能不使得市场担心上半年的GDP增长数据中或许有不准确甚至“水分”存在。


?


昨天晚间还公布了上半年以及6月份的信贷数据,9100多亿的新增信贷符合市场预期,但信贷结构并不理想。短期贷款占6成以上,显示企业的长期投资意愿仍处于低迷状态。同时“4大行”中除了新增信贷最少的“中行”是环比增长外,其余3大行的新增贷款均较上月大幅回落20~30%,这其中虽然有部分“窗口指导”的因素,但作为敏感的“政策性银行”,其新增信贷的环比减少也透露出有效需求疲软的市场信号。


?


重要数据基本公布完毕,有微喜,但更多的是隐忧。随着下周逆回购到期,再一次的“降准”将随时到来。但在国内全面性的产能过剩背景下,一味释放流动性的效果有限。


?


期待财税政策(尤其是“减税”)能够有兑现承诺的实际举措出现,而一旦真正有力度的财税措施出现,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都将真正迎来拐点。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