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三板扩围”的利好利空之辩

?


周五,中国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首批扩大试点除北京中关村(000931)科技园区外,新增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区。


?


“三只眼”简评:


?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上周五尾市大盘冲高本是预期周末有突发利好,而“新三板扩围”长期以来一直和“市场扩容”划上等号,部分市场观点形容这是“冷水浇头”并不为过。


?


与此同时,也不乏为“新三板扩围”解压甚至叫好的声音。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属于小额定向融资,扩大试点后,融资额也很有限,对市场扩容影响很小。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对初创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支持,新三板的规模较小,与主板形将成有效补充而不是冲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更是认为:新三板的扩容,只是市场功能的再次细分,这是一个完全不同于场内市场的高风险市场,它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它是风险投资者的乐园。新三板扩容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利好,同时也是A股市场的重大利好。


?


“三只眼”认为:对于“新三板扩围”的认识不能采取静止和宽泛的方法,而应该“分主体、分阶段的区别认识”。


?


所谓的“分主体认识”,是指针对市场中不同类型的参与者,“新三板扩围”对于他们的影响是有所区别的。由于创新业务的拓展而促使券商成为“新三板扩围”的主要受益方之一,从市场心理与前景预期的角度看这似乎并无疑问,相关“园区”也会受益,但实际效果尚待观察;同时,市场普遍认为创投类企业也是主要受益方,对于这一点“三只眼”存在一定的保留看法。在IPO作为创投/风投企业的主要退出渠道时,由于二级市场所提供的高溢价,PE/VC因此能够收获极高投资回报率。但由于“新三板”本质上仍属于PRE-IPO市场,其流动性与估值水平难以和真正的二级市场相提并论,因此如果相关企业的大量投资项目最终选择或被迫在“新三板”挂牌,与之前市场的高预期相比,相关企业(比如创投概念股)实际上有隐含的利空因素存在;对于机构投资者和部分合格大户投资者而言,确实如董登新所言,又增加了一个“类风险投资市场”,其中机遇与风险并存,多空参半;但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由于其既要承受“新三板扩围”所带来的心理与资金冲击,同时也无法分享“新三板”可能带来的风险收益,因此当然会将这看作是利空消息。


?


所谓“分阶段认识”,是指在短期市场扩容、资金分流而二级市场融资规模继续持续的情形下,“新三板扩围”当然是弱市中的当头一棒,市场短期内可能会迎来一个“多杀多”的风险情绪释放过程,对此管理层与“砖家们”何必无谓辩解?但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无论是“新三板”还是“中小企业私募债”,都是针对中小企业在发展实体经济中“融资难”而提出的有益解决办法,相比“千军万马独过IPO的独木桥”,确实有利于逐步缓解二级市场的融资压力,只是在当前IPO排队企业众多、实际效果尚未显现之前,市场还不会对之作出正面的积极反应。只有在现有的已过会项目逐渐消化、IPO密度与规模逐渐消退的过程中,其积极效应才会被市场慢慢理解。


?


“新三板”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二级市场”,对于参与其中的机构与合格大户投资者而言,其预期收益应该主要体现在“转板”所带来的超额回报方面,不可将其盈利模式与“二级市场”简单类比。也正是总这个角度看,“三只眼”之前表达的观点是认为这仍然是一个“小众市场”。由于其“定向小额融资”和“流动性有限”的特点,因此不必对其最终实际产生的资金分流效应和对创业板估值冲击产生不切实际的预估和恐慌。但市场往往是非理性的,尤其是弱市阶段,市场会将利空因素进行心理放大,这也是我们不得不正视的风险。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