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新三板扩容”没有压垮大盘?

?


周一的市场走势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新三板扩围”、暂不考虑降低印花税、新股发行不会停止等周末出现的利空消息不仅没有导致“黑周一”的出现,A股反而放量大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


也许有观点认为盘前发布的“证监会鼓励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以及上市公司回购股票”这一托市表态是导致市场走强的主要利好因素,但在目前上市公司高管疯狂套现和主要股东减持规模远高于增持数量的市场阶段,上述政策鼓励仅仅能够体现管理层的托市意图,而不会具备实质性的利好支撑。周一的涨势应该并非这一消息的“功劳”。


?


那么,难道是上周五外围股市暴涨的影响?这一理由应该也不成立,持续对比今年以来A股与欧美股市的关联走势,隔夜外围市场的涨跌A股的影响既不明显也不具备持续性,多数只对隔日开盘价等极短线股价具有影响,而相当多的时候二者之间甚至还存在负相关性。


?


在宏观经济数据尚未提供清晰趋势性判断依据、政策方面也未出现新的突破性动向之前,导致A股遇利空大涨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答案也许应该从领涨品种之中寻找。


?


周一“新三板概念股”确实出现大涨,其中相关“园区概念股”涨幅最大,整体联动也最明显;另外有极少数“创投概念股”表现不错,而券商股涨幅并不突出。一方面,上述“园区概念股”对股指的权重影响有限,不足以成为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由于消息的影响,即便大盘如预期般下跌相关概念股将会上涨,因此逻辑上不会成为撬动股指逆市表现的力量。


?


如此看来,导致周一股市“反常”大涨的玄机很可能与当日表现突出的有色金属与煤炭等资源股板块有关。如果从基本面情况看,由于全球经济正挣扎在“衰退预期”之中,相关资源品需求低迷;同时由于油价的回落,近一时期煤炭港口价连续大跌。因此,即便是存在一定程度的“触底预期”,也不足以导致股价短期逆市暴涨。那么,如果排除了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因素,流动性宽松预期所触发的资源品价格回升预期便可能成为其潜在的和真实的利好因素。同时,“三只眼”认为,这一因素并非由国内因素所引发,近一时期央行在释放流动性方面虽然相对积极,但持续不动用“降息、降准”等较为激烈的手段,一直在采取滚动逆回购的方式维持市场货币需求。也许由于即将公布的CPI数据可能跌落“1时代”,流动性可能进一步宽松,如可能再度“降息、降准”,但对比此前相关政策变动前资源股的走势,积极的反响并不明显。所以,国内因素应该也不是主要动因。


?


如此看来,真正的“利好”不在国内、而是在国门之外。一方面由于欧洲央行的强硬表态,欧元在最近获得一定支撑,收益率出现回落,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推动风险资产走强;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大选”临近但其国内经济复苏并不能令人满意,因此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推出QE3或其他强化的量化宽松措施,从而可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对比最近欧美股市以及原油、黄金等资产品价格走势与美元指数高位快速滑落,似乎能够成为一个合理与具有说服力的解释。


?


同时,如果美联储真的推出QE3或类似措施,除了导致资源品价格上涨外,中国央行在推出更宽松货币政策方面也会减少顾虑,因为这不会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走低从而驱使境内资本扩大外流,而资本外流正成为当前影响国内实体经济发展与资产品价格的一个重要风险源,这也是近一段时期以来央行在货币宽松力度方面的一个顾虑点。


?


由此看来,真正的“利好”不在国内而在国外,而资源股的反常崛起成为了暴露玄机的“马脚”。如果上述分析无误,那么此后便应重点关注外围市场量化宽松等货币刺激政策的动向,A股之中也应对资源股板块重点关注,相比利好在明处的“新三板”,尚未明朗的资源股也许潜力不小,其中重点关注的当是稀土等小金属品种、黄金股、与存在资源注入题材的“转型煤炭股”


?


但是,最后还应注意的是,一旦相关预期被“证伪”,那么带来的反向杀伤力也同样巨大。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