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年末小语

好久没有上自己的博客来看看了,发觉东财的编辑动了些心思,将背景和版面做的漂亮很多。对于我这个已经好久没写博客的人来说,好比似给了一块大的花园地,却没有用心在园子里种些花花草草之类的,有些浪费的味道。


虽然,没有再写博客了,但却没有离开过这个市场,依然是每一分每一秒在感受股市那让人琢磨不透、犹如天籁般的脉动声。股市就像是你的舞伴,可以合着优美的旋律,与之翩翩起舞。当然,如果你的能力不够高,那就经常会踩到对方的脚,并招来声声埋怨和不断的白眼,最终她弃你而去,留下你尴尬的身影在舞池中如小丑般被人嘲笑;如果你的能力够高,整个舞池都是你们展现优美舞姿的天地,酣畅淋漓之际,也许无意中还收获了对方的芳心。


2008年的舞台尚有一周就要落幕了。回想这一年中的各个段落,只能是唏嘘不已。中国股市开市以来最大的悲剧在今年上演,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成为了其中的主角,近七成的股民亏损70%以上,世界经济又被美国次贷危机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所连环击倒,我国经济也在风雨飘摇中努力实现软着陆的理想。


自己在这一年的市场中,从来没有离开过,但绝大部分时间处于观望状态,也侥幸的躲过了所有的大跌势,虽然收益比起去年要少一些,但比起在如此熊市中收获的经验和锻炼的心态来,此点收益实在是微不足道。对于一个志在此市场中一直战斗下去的人来说,这样的经历和锻炼,千金难买!


其实,在我眼中,从来就没有熊市和牛市之分,只有上升趋势和下降趋势,而趋势又可分为短线趋势、中线趋势、长线趋势。任何时段,自己都非常清楚,当前的短线、中线、长线趋势是如何,最多在关键点位的得失后,根据短线趋势的变化,对中线和长线的趋势略作修正,然后,对应制定当前的操作策略。随机应变,打破习惯思维,不人云亦云,永远保持冷静,这就是我在今年的最大收获。


不想再对2009年的市场进行预测了,因为最好的应对市场的方法,就是不要去预测未来的指数,尤其是非常长时段的指数走势。市场每日的走势,其实都包含了未来的信息,我们能读懂和感受就可以了。当然,不预测,不代表脑中是茫然一片。其实,我个人判断的明年的整体走势已经有了,现在所需要的是观察接下去的市场是不是按照这个方向运行下去。如果是的,就遵照既定的策略执行下去;如果不是,就找出原因,修改判断,重新制定策略。如此而已!


2009年,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度过难关;2009,相信我自己会再有收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