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房贷险退保有内因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自从“工、农、中、建、交”国内五大银行不再强制购买房贷险之后,房贷险的销售就已经每况愈下。2007年12月,房贷险更是遭遇了退保高峰袭击。





  某财险公司负责人认为,房贷险退保的浅层原因是,商业银行的房贷险2006年起从强制销售转为客户自愿购买,购房者不愿再为该保险掏腰包。刚刚过去的2007年,央行连续6次加息,贷款利率的加息幅度接近1%,大规模的提前还贷于2007年年底前到来,也引起了退保。“我个人认为,2008年开始实施的贷款新利率将体现2007年6次加息的叠加效应。对那些已经贷款买房并购买房贷险的投保户来说,2007年年末正是其提前还贷的大高峰,这势必促成年末退保,并影响房贷险的销售。”这位负责人说。

  但究其根本原因,产品设计的不合理、风险分担与费用不平衡是房贷险发展遭遇“冰河期”的关键因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房贷险的保险责任包含还贷保险责任和财产损失保险责任,而矛盾的焦点集中于财产损失这块。“有消费者认为,银行一方面让购房者用房屋作抵押;另一方面又要求购房者购买房贷险,这是将自身的风险转嫁到贷款人身上,违背了公平原则。”该人士说。

  此外,房贷险规定,由于火灾、爆、暴风、暴雨、台风、洪水、雷击、泥石流、雪灾、雹灾、冰凌、龙卷风、雪崩、突发性滑坡、地面突然塌陷,以及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和外来不属于被保险人所有或使用的建筑物和其他固定物体的坍塌原因造成的保险财产的直接损失,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但从目前保险的主要市场——大中城市的实际情况来看,这类情况的出险率并不高,投保者似乎没有太大必要购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