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许绍新 :中国资本市场是否迎来战略性历史大的底部区域

许绍新 :中国资本市场是否迎来战略性历史大的底部区域?

2016-05-26 21:22

一:从目前的政策与市场周期看:

在历经改革开放30多年的长足发展,中国经济体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八大”之后政府明白继续走老路去发展经济已经行不通了,西方经典的凯恩斯经济学---财政与货币政策刺激效果越来越收效甚微。正是基于这些并看到问题的根源之后政府提出供给侧改革,这是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的转型阶段必然的过程,类比美国上个世纪60-80年代股市也是长达20年箱体震荡整理,之后在里根总统上台之后也提出供给侧改革消化过剩产能,为传统产业转型和新经济的孕育创造了条件,为之后的股市上涨打下了基础并以此迎来了十七年的大牛市。

而目前的中国和当时的美国存在一定的相似情况,包括GDP的增速情况,政治、经济的运行状态都是非常相似的,自从这届政府上任之后进行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措施,如反腐、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政治上的政府班底的搭配情况都会在未来的1-2年时间之内呈现显著的改善。

再从康波理论角度来看,第一次康波,英国是领导国,美国是追赶国,第二次康波,美国超越英国成为领导国,中国是追赶国。目前是第二次康波末期,第三次萌芽期,中国具备一切成为领导国的条件:人口,制度,基础设施,精神状况等。

所以不管是政策环境、市场周期、还是大国的周期循环来看这些都为中国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从产业和时间周期角度看:

中国资本市场从成立到现在差不多二十六年时间,若从月线角度考虑大致共有三波大级别的牛市行情,分别是1994-8月325到2001-6月份2245点;2005-6月998点2007-10月6124点;2013-6月1849到2015年6月份5178点,其中每一波级别的行情都被当时的经济时代背景所打下烙印即其主导产业诞生是其牛股的集中营。

如90年代股市的主线品种主要以百货、家电为代表的费品类以及金融等相关产业。

2000年之后2005-2007年的998-6124的五朵金花以及房地产相关的产业链。

2010年之后以全球创新周期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崛起,特别是2012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创新型公司的上涨奠定了此轮牛市的主流品种进而孕育出大批30-50倍的超级大牛股。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每一轮牛市的主流品种都是和当时的产业结构所处的周期相关的,不管是九十年以轻工业为主导过渡到两千年之后的制造业为代表的重工业还是现在慢慢进行结构转型到新经济时代以及具备一定程度的雏形了,同时政府通过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传统产业周期会在2018年前后迎来一次出清之后的业绩反转性机会。这类似与美国80年代后期汽车产业当中汽车股克莱斯勒一样,迎来了一波业绩反转的机会。

三:从股票市场本身角度来看:

1、国家持仓成本来看:2014--2015年A股股市迎来了一波牛市,但在2015年6月见到5178点最高点之后股市经历了快速下跌,政府为了稳定股市防范因股灾的原因而导致金融风险的产生,国家总共动用差不多3万亿资金入市,对应上证指数持仓成本在3300点附近。所以从长期来看3000点以下(即国家队持仓成本10%以下2700点上下区间)都是大的底部区域。

2、自从5178点下来股市总经历了三次较大级别的调整,市场风险导致对股市未来上涨的信心不足故私募基金的仓位普遍较轻,而这恰恰是未来股市上涨潜在的场外多头资金。

3、从目前的国家政策来看大的利空基本上没有了,金融杠杆普遍较低,融资融券从最高2.2万亿水平一直下降到目前只有8300亿水平,杠杆下降比例约63%,对应的指数调整比例为49%。按照A股这26年历史走势调整幅度规律来看基本上也是处于低位区域了。

4、根据股市看盘的经验来看,真正的底部是没有反弹的,走的非常弱,真正熊市反弹的基础就是绝望,没有热点,没有生气,没有做多的力量,没有做空的力量,市场形成一个新的平衡点,在本人来看目前2700点附近大致就达成这样的一种平衡状态。

四:下一波投资机会的主流品种在哪?

从过去美国股市的历史走势来看从早期的石油、化工、汽车到后来的电气信息、互联网科技等为代表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了美国的支柱型产业,相应的未来的中国经济结构也会呈现诸如此类的变化,从早期的纺织、百货、家电等企业到后来金融、地产、有色、煤炭再到2010年之后代表部分新经济的企业具备了一些社会影响力,特别是2012年起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科技、新技术、新业态的公司提前进入了牛市,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其内在的效率和质量越来越高,而真正优秀的企业的诞生都是具备推动社会技术进步,提升社会效率的企业。为此从社会进步和产业角度考虑下一波推动产业变革的可能是依托5G时代的到来,基于云计算、物联网打造的万物互联和围绕智能化方向展开的新的产业革命(这是未来十年的大的主线投资方向)。

五:总结

1、中国经济发展已开始融入全球,金融投资已进入股权投资时代。一个伟大的繁荣周期呈现在我们面前。技术进步将不断推动社会发展进程,智能化的物联网时代将逐渐改变并影响我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

2、制度性的建设会更加有利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长期资金的入市利于市场的稳定,新经济周期的企业盈利会增加和提升股市上涨的动力,而股权投资未来是代替房地产投资获得财富增长的最重要途径。

3、通过以上论述可以看出目前的中国A股基本到了大的底部区间围绕2700点上下波动,等待6月份的转折时间窗口的到来,从指数未来走势来看三季度、四季度甚至2017年一季度都是处于大的千点以上的反弹周期当中,之后2017-2018之间可能还有一次指数的回落,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的周期还没到,企业的估值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调整消化(但指数不会创新低)。从大周期角度来看,2018-2020年新兴产业可能会进入胜者为王的业绩增长的时代,一批行业领袖企业将会引领市场带领上证指数进入8000--10000点目标。

2016年5月26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