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陆海鹏:投资是面好镜子,可以照出人性

?期货交易高手,江苏张家港人,做过现货行业,七年期货交易经验,第三届蓝海密剑(2010-2011)期货实盘大赛年度总排行收益率第二名、年度远征军净值增长第一名、总排行第二季度收益率第二名、总排行第三季度收益率第三名,涉足期货内外盘交易。







趋势交易者,重势不重价,止损不止赢,中长线趋势交易,不抄底、不摸顶。







依据价值中枢投资,一进入期货市场就帮公司赚取上千万利润。2007年至今的4年时间,通过半复利(部分盈利留在账户内、部分盈利取出)模式,取得10多倍的收益。2010年9月-2011年9月蓝海密剑比赛账户获得1248.28%的收益。





访谈精彩语录:







关于趋势,我认为“道氏理论”中的定义比较准确。







从我的交易系统来说,当行情确认突破长期以来的盘整区间,则认为是一波趋势行情的开始。







我主要做周线级别的趋势,同时关注日线级别的行情,按照日线走势决定入场点。







投资是面很好的镜子,可以照出人性。







财富的取得不仅仅依靠技术,还与投资者的性格、气度、格局、人生经历等有关。







他们的成功是他们做人的成功,是命运对他们的肯定。







有时候,个人的成就也要命运和市场的配合。







成就可以复制,可是心路历程不能重来。







我不太会处理震荡行情,所以当我连续2次犯错后,我会暂时远离市场。







市场有自己的生命,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波动,人只能适应市场。







现在我明白,应对不同行情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是止损和轻仓。







多头行情相对来说具有时间宽度长、幅度小而稳的特点。







空头行情相对来说具有时间跨度短、下跌速度快幅度大的特点。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做多行情容易把握。







做空需要一击而中,做多需要长时间持仓。







只要是适合自己个人特点的、可以赚钱的,都是好的交易方法。







纪律是交易员的生命,不遵守纪律会让你随时遭遇灭顶之灾。







逆市交易是水平到了一定境界才可以应用的技术。







幸运不是每次都降临在一个人头上的,所以止损是做期货的前提。







人无完人,只要在交易就会有对错。







做期货是我的爱好,如果精力允许,我想一直从事下去。







我想强调一下,我取得的成绩,只是因为这段时间内我比较幸运。







期货市场虽然经常有暴富的神话,但是成功的人身上一定有他可以成功的、别人所不具有的品质。







我认为每年预期可以达到25%的复合年收益,就很满意了。







先要修炼好自己,自己没问题了,赚钱是早晚的事情。







控制好杠杠的情况下,外盘确实比内盘好做。







欧元不成气候,因为只有一个统一的央行,却没有一个统一的财政部,如何保证货币的信用不被各怀私心的十几个小国家拖垮?







欧元对美元目前还不具备一较长短的能力。







(团队三个核心操盘手)我们的交易周期互补,其中一位擅长套利操作,另外一位擅长波段操作,我是长周期的趋势操作。







期货资产管理在国内还是大有作为的。





期货中国1、陆海鹏先生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期货中国网的专访。做交易的人几乎都在谈论“趋势”,可是对何为趋势却不甚了解。您是一位趋势交易者,请问您是怎么定义趋势的?盘面怎么表现时您认为是趋势行情?







陆海鹏:关于趋势,我认为“道氏理论”中的定义比较准确:







趋势分为2种,上升趋势和下降趋势。







上升趋势——上升趋势是由连续一系列的涨势构成,每一段涨势都持续向上穿越先前的高点,中间夹杂的下降走势(换言之,跌势)都不会向下跌破前一波跌势的低点。总之,上升趋势是由高点与低点或不断垫高的一系列价格走势构成的。







下降趋势——下降趋势是由连续一系列的跌势构成,每一段跌势都持续向下穿越先前的低点,中间夹杂的反弹走势(换言之,涨势)都不会向上穿越前一波涨势的高点。总之,下降趋势是由低点与高点都不断下滑的一系列价格走势所构成的。







从我的交易系统来说,当行情确认突破长期以来的盘整区间,则认为是一波趋势行情的开始。









期货中国2、在具体的交易中,您怎么捕捉趋势?







陆海鹏:结合技术面和基本面,设定自己的交易品种,参照交易区间,突破后顺势介入。





期货中国3、您主要做哪个时间级别的趋势?更小级别的趋势行情是否关注,会不会参与?







陆海鹏:我主要做周线级别的趋势,同时关注日线级别的行情,按照日线走势决定入场点。





期货中国4、同样是做趋势,有人做不好,而有人在在2010年专注做棉花一个品种获得上亿甚至数十亿的利润,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陆海鹏:投资是面很好的镜子,可以照出人性。







财富的取得不仅仅依靠技术,还与投资者的性格、气度、格局、人生经历等有关。









期货中国5、您觉得对他们来说获得暴利是一种偶然还是必然?







陆海鹏:我觉得长周期来说,取得巨大盈利,并且可以守住胜利果实的人肯定有他交易之外胜人一筹的地方。所以他们的成功是他们做人的成功,是命运对他们的肯定。







我个人感觉是一种必然,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期货中国6、他们的暴利,别人能否复制?他们自己以后能否复制?







陆海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可能未来也有人1年赚数亿或者数十亿,但是成功的道路肯定各有各的精彩。







有时候,个人的成就也要命运和市场的配合,所以我觉得成就可以复制,可是心路历程不能重来。









期货中国7、行情有趋势也有震荡,而且震荡行情延续的时间比趋势还长,您如何处理震荡行情?能否规避或减少震荡行情中的洗盘损失?







陆海鹏:我不太会处理震荡行情,所以当我连续2次犯错后,我会暂时远离市场。







我通过观察市场区间、等待明显的信号再入场这样的方法减少震荡行情的损失。









期货中国8、有些趋势行情一步三回头,很不顺畅,有些趋势行情的末端紧接着V型反转(或反弹),您如何应对这些行情?有没有“受过伤”?







陆海鹏:市场有自己的生命,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波动,人只能适应市场。这些是在我犯过很多错误后才明白的。现在我明白,应对不同行情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是止损和轻仓。





期货中国9、有朋友说您擅长做空,不擅长做多,有没有这回事?近几年来,您做期货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做多还是做空?







陆海鹏:做多和做空其实需要根据当前的情况而变。最近几年,特别是2007年后,我对全球经济的看法相对谨慎,所以我主要是做空为主。从实际结果来看,这2年我的主要利润确实来自做空。









期货中国10、据您的观察和实操,多头行情和空头行情演变特征有什么差别?哪一种行情好做,哪一种行情难做?







陆海鹏:多头行情相对来说具有时间宽度长、幅度小而稳的特点。空头行情相对来说具有时间跨度短、下跌速度快幅度大的特点。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做多行情容易把握,入场机会多,低位建仓的话,需要的保证金不多,相对盈利率也高。







而做空需要等待时机出现,而且行情走势快而迅猛,加仓时机不多。







期货中国11、做多和做空是否需要不同的交易手法?







陆海鹏:借用一位行内一位高手的语录:“做空需要魄力,做多需要耐心”。应用到交易上就是:做空需要一击而中,做多需要长时间持仓。





期货中国12、您曾说过,在内盘上,大部分的钱都是从金属特别是铜上赚来的,为什么铜比较适合您?其他还有没有适合您的品种?







陆海鹏:因为我开始的职业就是做电解铜销售的,所以对铜的上下产业链相对了解。我是做基本面的,所以做自己熟悉的品种才各有盈利的把握。以后随着对其他品种的学习和了解,我会再考虑做其他品种的。









期货中国13、您做交易,一般来说品种比较集中,但分散投资似乎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您如何看待“集中投资”和“分散投资”各自的好坏?







陆海鹏:各人有自己的交易风格。因为我是做基本面的,只做自己熟悉的品种,所以我的品种很集中。其他的投资者可能不是我这种风格,所以品种比较宽广。我觉得只要是适合自己个人特点的、可以赚钱的,都是好的交易方法。





期货中国14、您做交易,在仓位大小和止赢止损方面都有明确的纪律,请问您如何看待纪律在交易中的重要性?







陆海鹏:我觉得,纪律是交易员的生命,不遵守纪律会让你随时遭遇灭顶之灾。







人生是条很长的路,需要不停地学习和提高,我还需要磨练自己的交易素质,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合格的投资者。





期货中国15、您的交易不抄底也不摸顶,但市场上常有一些专家或高手在传授各种抄底、摸顶的方法,似乎投资者也比较欢迎,对此您这么看?







陆海鹏:对很多投资者来说,抄底或者摸顶意味着在最低点买入或者最高点卖出。其实这里也是顺势交易和逆势交易的区别。







相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逆势交易虽然有巨大的盈利前景,但是也需要高超的技术和果断的止损风格,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遭遇到大的损失,是水平到了一定境界才可以应用的技术。所以一开始还是顺势交易比较好。





期货中国16、您认为“每个人成功都有自己不同的地方,但是失败都是一个地方,就是不止损。”请问,不止损的具体危害是什么?有些时候恰恰是因为不止损,行情回来了,减少了损失,对这种情况您如何看?







陆海鹏:对投资者来说生存是第一原则。







因为,无论你过去、曾经有过多少个100%的优秀业绩,现在只要损失一个100%,你就一无所有了。而幸运不是每次都降临在一个人头上的,所以止损是做期货的前提。






期货中国17、一笔交易的出场,一般来说,要么是止赢要么是止损,您如何看待止赢和止损的差别?







陆海鹏:人无完人,只要在交易就会有对错。







止盈是为了做对的时候让利润最大化,止损是为了让你错了以后还有重来的机会。





期货中国18、您认为“做期货不是看赚多少,是看活多久。”您觉得一个投资者在期货市场存活多久以后才算是站稳了脚跟?您自己打算在这个市场待多久?







陆海鹏:我觉得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可以控制资金的回撤幅度在自己接受的范围内的,就算可以站稳脚跟了。







至于取得多少成就,赚多少钱,那就要看市场有没有适合你交易特点的行情。守住本金,懂得等待机会,我想市场早晚会给你回报。







做期货是我的爱好,如果精力允许,我想一直从事下去。和赚多少钱无关,只是因为喜欢。









期货中国19、任何做交易的人,都难免会有情绪的波动,都难免被自己的情绪和心态影响,您如何规避或减少情绪和心态对交易的负面影响?







陆海鹏:我个人的应对策略有2个:一个是减少交易次数,放大交易周期;一个连续2次交易止损后,离开市场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心态调整到位了,再入场交易。





期货中国20、您在第三届蓝海密剑(2010-2011)期货实盘大赛中,以1248.28%的年收益,获得年度总收益率第二名、年度远征军净值增长第一名,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您主要抓住了哪些行情?您参赛账户的交易风格和普通账户的交易风格有哪些不同?







陆海鹏:主要抓住了2波行情,一波是棉花的下跌,一波是白银的下跌。







我想强调一下,我取得的成绩,只是因为这段时间内我比较幸运,市场正好给于我这样的行情,其实市场上很多人的水平都比我高,只是这段时间内行情不适合他们的交易系统特征而已。







期货市场虽然经常有暴富的神话,但是成功的人身上一定有他可以成功的、别人所不具有的品质。作为一名投资者来说,不用去关心别人取得怎样的成绩,只要多花精力提高自己的交易水平,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成功也早晚会来到你的身边。







参加比赛后,我发现,相对平时的交易,比赛的账户可能仓位要比平时重一点,平时我的开仓仓位从来不会超过4成,比赛中心态的波动偶尔还会受到名次的影响,反映到资金曲线上面就是回撤幅度过大,增长不稳定,感觉自己还需要多磨练。





期货中国21、比赛成绩毕竟实在比赛中产生的,您这几年来普通账户的平均收益情况如何?您对自己年收益的预期大概是多少?







陆海鹏:我的普通账户5年下来复合年收益40%左右,可能一直还算顺利。我认为每年预期可以达到25%的复合年收益,就很满意了。





期货中国22、有人认为利润是市场给的,也有人认为利润要靠自己博取,您怎么看?







陆海鹏:我认为先要修炼好自己,自己没问题了,赚钱是早晚的事情。至于赚多赚少,那就是市场赋予的了。





期货中国23、外盘的杠杆比内盘高一些,行情更连续一些,从2011年的表现来看,似乎外盘比内盘更好做一些,您是否有这种感觉?





陆海鹏:是的,我很同意您的观点。控制好杠杠的情况下,外盘确实比内盘好做。外盘的行情受资金操控的可能性小,相对比较贴合基本面,也比较契合指标分析。





期货中国24、您如何看待欧债危机?如何看待欧元和美元的博弈?







陆海鹏:欧元不成气候,因为只有一个统一的央行,却没有一个统一的财政部,如何保证货币的信用不被各怀私心的十几个小国家拖垮?全民高福利和高税收造成经济乏力,然而人口老化,移民政策的封闭又使得问题无法解决,因此进一步的体制改革和生活习惯改变是必须的,在此前,我不认为欧债有解决的可能。所以欧元对美元目前还不具备一较长短的能力。更多文章,点击链接我的新浪博客:www.eastmoney.com/tjka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