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花开心自知(转)
(一)花开心自知,大爱无言
       从前呀,寺院里接纳了一个年方16的流浪儿,这个流浪儿头脑非常灵活,给人一种脚勤嘴快的感觉。灰头土脸的流浪儿在寺里剃发沐浴之后,变成了一个干净利落的小沙弥。
  法师一边关照他的生活起居,一边苦口婆心、因势利导地教他为僧做人的一些基本常识。看他接受和领会问题比较快,又开始引导他习字念书、朗诵经文。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法师发现了小沙弥的致命弱点——心浮气燥、喜欢张扬、骄傲自满。
  例如,他刚学会几个字,就拿着毛笔满院子写、满院子画;再如,他一旦领悟了某个禅理,就一遍一遍地向法师和其他僧侣们炫耀;更可笑的是,当法师为了鼓励他,刚刚夸奖了他几句,他马上就会在众僧面前显摆,甚至把任何人都不放在眼中,大有惟我独尊、不可一世之势。
  为了改变和遏止他的不良行为和作风,法师想了一个用来启发、点化他的非常美丽的“教案”。
  这一天,法师把一盆含苞待放的夜来香送给这个小沙弥,让他在值更的时候,注意观察一下花卉的生态状况。
  第二天一早,还没等法师找他,他就欣喜若狂地抱着那盆花,一路招摇地主动找上门来,当着众僧的面大声对法师说:“您送给我的这盆花太奇妙了!它晚上开放,清香四溢、美不胜收。可是,一到早晨,它又收敛了它的香花芳蕊……”
  法师,语气温和的问小沙弥:“它晚上开花的时候,吵了你没有?”
  “没,没有,”小沙弥高高兴兴的说,“它开放和闭和的时候,都是静悄悄的,哪能吵我呢?”
  “哦,原来是这样啊,”法师以一种特殊的口吻说,“老衲还以为花开的时候,得吵闹和炫耀一番呢。”  小沙弥愣怔了!
  脸刷的一下红了,诺诺地对法师说:“****领教了,****一定痛改前非!”
  
  ……小沙弥明白了什么呢?
  
    这种感觉,就像人的感情(尤其是女孩子的感情)一样是十分微妙的,是不适合挂在嘴上不停地去说、去张扬的,更多的用心去体会,说得过多,反而会破坏心里的感觉。

  真人不露像,
  深水流自静。
  花开心自知,
  求道莫张扬。

         
        
  花 —— 静静地开放——弹指一挥间,刹那芳华,满人间——大爱无言!
 
      
(二)花与禅                                                                                                               
        1、 花开时流露清香,展现美丽的姿容,令人一见心生愉悦,带给人欢喜,因此它有布施的精神。
  2.、 花守时守分,总在一定的时节、范围绽放,不像葛藤会攀附在其他的植物上。它虽美丽,但不会侵犯别人,所以具有持戒的精神。
  3、花开之前须经种子深埋土里,历经一段时日的孕育,其间必须忍受黑暗、潮湿、寂寞,而后抽芽;乃至开花后,还要耐得住风霜雨雪,以及蜂蝶采蜜时的伤害,所以具有忍辱的精神。
  4.、一朵花,无论花期长短、久暂,总是努力散布花的芬芳香味,展现它最美的一刻;即使谢了,仍旧“化作春泥更护花”,甚至留下种子,为继起的生命而努力不懈,生生不息,所以具有精进的精神。
  5、花静静的开放,表现出宁静、祥和、安忍的气质,这就是禅定的境界。
  6、花有各种颜色、大小、香味,千变万化,奇妙不已。花的世界就像人的世界,蕴含无限的智慧,值得探讨。
        一花一世界,
  一树一菩提,
  一叶一如来,
  三藐三菩提

  因此,一个人若能懂得欣赏花的美,必能升华精神生活。不一定是诵经、拜佛才是修行;能够从赏花、看花中获得启示,这也是一种修行。古代有许多祖师大德就是在观看花开花谢的无常变化中,明心见性,所谓“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青青翠竹皆是妙谛”,正是这个道理。
     (三)花瓣的哲学
        1、 有一位花贩告诉我, 几乎是所有的白花都很香,愈是颜色艳丽的花愈是缺乏芬芳,他的结论是:人也一样,愈朴素单纯的人,愈有内在的芳香。

       2、有一位花贩告诉我,夜来香其实白天也很香,但是很少闻得到,他的结论是:因为白天人的心太浮了,闻不到夜来香的香气。如果一个人白天的心也很沉静,就会发现夜来香、桂花、七 里香,连酷热的中午也是香的。

        3、有一位花贩告诉我,清晨买莲花一定要挑那些盛开的, 结论是:早上是莲花开放最好的时间,如果一朵莲花早上不开,可能中午和晚上都不开了。我们看人也是一样,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没有志气,中年或晚年就更难有志气了。

       4、有一位花贩告诉我, 愈是昂贵的花愈容易凋谢,那是为了要向买花的人说明:要珍惜青春呀,因为青 春是最名贵的花,最容易凋谢。

       5、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一个人的性格中,都有你不 能容忍的部份。
爱护一朵玫瑰,并不是得努力把它的刺根除,只能学习如何不被它的刺刺伤,还有,如何不 让自己的刺刺伤心爱的人。
  
     (四)花 —— 静静的开放……静静地送上一首特别特别喜欢的歌。
        你静静的离去
  一步一步孤独的背影
  多想伴着你,告诉你我其实多么的爱你
  花静静的绽放
  在我忽然想你的夜里
  多想告诉你,其实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脸
  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
  是不是春花秋月无情
  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
  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
  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
  多想靠近你
  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
  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
  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
  多想靠近你
  依偎在你温暖寂寞的怀里
  花静静的绽放
  在我忽然想你的夜里
  多想靠近你
  告诉你其实我一直都懂你
  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脸
  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
  是不是春花秋月无情
  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
  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
  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
  多想靠近你
  告诉你其实我一直都懂你
  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
  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
  多想靠近你
  依偎在你温暖寂寞的怀里
  多想告诉你,你的寂寞我的心痛在一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