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股东如何榨干最后一滴血

?上证报记者近日梳理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大股东高位减持、再将套现资金借给上市公司获取稳定收益的现象频频出现,一方面,解决了上市公司的“资渴”,省却了公司借款过程中不必要的灰色成本;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在高位减持套现后,利用该笔资金继续享受二次收益。这种借贷方式搭建了双赢的获益模式。

  套现“反哺”上市公司


  截至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数量已累计达到原计划比例。按此前公告所述,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补充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在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票数量会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92%。  *ST东数昨日发布公告 ,公司11月5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之一汤世贤减持股份的通知,其以每股8.01元的减持均价,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287.7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94%,套现金额2305.20万元。本次减持完成后,汤世贤、高鹤鸣、李壮、刘传金四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75%,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今年下半年股价走势来看,*ST东数股价从低位5.3元一度冲高至9.5元,如今稳定在8元左右。公司大股东伺机在股价处高位时实施减持,继而将套现资金借给上市公司解其燃眉之急。

  此次*ST东数拟向实际控制人借款不超过2.6亿元,其中向汤世贤借款不超过2亿元,向高鹤鸣借款不超过3000万元,向李壮、刘传金分别借款不超过1500万元,资金来源为其减持公司股份所得资金及自有资金。

  运作如出一辙的还有摩恩电气?。公司实际控制人问泽鸿分别于今年6月25日、26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所持有的摩恩电气1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0%,减持均价为6.78元,套现金额达1.22亿元。在股价高位实施减持后,问泽鸿再将3000万元借给上市公司,用于缓解公司短期资金需求压力。

  之后,在今年10月份,摩恩电气又分两次向问泽鸿申请1亿元的借款,以及追加申请1.5亿元的借款额度,理由是公司生产经营的需求以及新产品即将上线资金需求量大,同时子公司新项目洽谈资金需求急迫。而此次借款将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收利息,到期以转账方式还本付息。

  双赢模式:二次收益 低利率

  以*ST东数为例,在2012年度和2013年度连续两年亏损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且今年1-9月仍亏损7327.15万元。由于生产经营流动资金日益紧张,银行融资则显得较为困难,为此,公司按照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的计息方式向大股东借款不失为权宜之策。

  银行相关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一般上市公司有抵押,贷款是不难的,贷款利率也是固定的。但对于经营有问题的企业融资则相对比较困难,如果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借款,利率一般会上浮3%左右,所以很少有上市公司会这么做。”

  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坦言,“在借贷难、成本高的背景下,向大股东借款是双赢。上市公司如果贷款,加上一些中间费用和灰色成本,往往实际的利率要到10%。大股东给钱嘛,就没有中间成本了。”

  事实上,向大股东借款不但可以解决上市公司燃眉之急,实际上的借款利息或许还存在着“商量”的余地。

  在新亚制程借款公告中,公司在向控股股东新力达短期借款1.8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借款年利率将不超过6%,且不高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商业银行适用的同期贷款利率,实际执行利率由公司与出借方新力达集团协商确认。同样,沃尔核材向控股股东借入资金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借款年利率也是不超过6%,中间无需任何担保。

  如果遇上大方的大股东,有时甚至提供无偿借款。比如,今年9月,国中水务向控股股东国中天津借款80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借款期限为2个月,大股东直接慷慨许以“不计利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