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沪港通 买卖 结算汇兑比例价差约12个基点

?沪港通正式推出首日,市场即传出A股市场投资者买入港股之时的“买入即亏损”的尴尬情况。不过中国结算表示,由于港股通交易为港币报价、人民币结算,而境内券商对投资者实施前端控制,投资者交易前须事先全额缴纳相关资金,故港股通业务中需事先设定参考汇率,主要用于券商交易前端预冻结资金,而非用于实际结算。

根据上证所早间公布的数据,当日参考汇率买入价为0.7671元人民币/港元,参考汇率卖出价为0.8145元人民币/港元。由于该参考价差较大,一度引发市场质疑。而晚间上证所的结算汇兑比例显示,港股通首个交易日的买入结算汇兑比率为0.79143元人民币/港元,卖出结算汇兑比率为0.79017元人民币/港元,相差约12个基点。

SSEC

对此,中国结算指出,为避免当日汇率波动给市场带来的结算风险,其取值范围覆盖了历史上的最大单日波动范围,目前其取值为T-1日末离岸市场港币对人民币即时中间价的±3%。

具体来讲,实际的结算汇兑比率是根据日终净额实际换汇汇率并按买卖全额分摊原则确定的,结算汇兑比率一般都会优于前述参考汇率。即日终清算后,投资者的港股买入交易,按卖出结算汇兑比率所计算出的、实际需要支付的人民币,一般将少于证券公司日间按卖出参考价所计算出的金额。反之,日终清算后,投资者的港股卖出交易,按买入结算汇兑比率所计算出的、实际可以得到的人民币,一般将多于证券公司日间按买入参考价所计算出的金额。

而在下午召开的港交所新闻发布会上,李小加也表示,券商给投资者每日汇率买卖都有一个比较宽的价差,方便第二天的结算,实际结算价格是以中登公司结算汇率为主,这个结算汇率是中登公司以一批银行竞争的最优价格提供给投资者。交易所和结算公司不会在汇率上赚钱。

不过中国结算也提示投资者,极端情况下离岸人民币市场发生大幅度波动时,有可能出现结算汇兑比率劣于参考汇率的结果。因此,投资者需及时关注离岸人民币市场并查看资金账户余额,防止资金账户出现透支。

备受关注的“沪港通”今天正式开通,令人意外的是,内地投资者对港股较为冷淡,全天额度仅用了17%,而海外资金对A股反应热烈,下午就用完了所有额度。港股通105亿每日额度今日还剩87.32亿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