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军工:整合与重构奠定“黄金十年”(0526*)

军工:整合与重构奠定“黄金十年”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我国的国防支出将大幅上升,我国的军工产业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根据军工行业的发展需要和国外军工行业的发展,我国的军工企业中,军品核心企业和民品优势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按照“核心企业”大型化和集中化的思路与火箭、卫星、导弹、飞机制造的总装业务,以及与上述整机关联度较高的业务,将通过一系列的重组,形成军工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核心企业。同时大军工集团已经确立了明确的民品发展思路和规模,未来的优势企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认为未来5-10年我国军工行业将处于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

    一季度军工行业表现回顾
    市场走势强劲,但后劲不足
    1、市场走势强劲:
    一季度,军工行业扭转了去年四季度弱于大盘的情况,保持良好的上涨势头。以我们关注的18 家公司为样板,一季度平均涨幅为66.09%,远远高于上证A 股以及沪深300 指数的同期涨幅。
得益于军工行业收入和盈利水平增长,以及军工资产注入的强烈预期,18 家样本公司均出现了超越大盘和沪深300 的涨幅,涨幅最大的为航天科技,一季度涨幅达到95.07%,最小的为航天信息,涨幅也达到了22.94%。

    2、增长后劲不足
    从涨幅的月度分布来看,一月份的平均涨幅最大,达到了约30%,二、三月份涨幅基本上在15%左右。一月份仅有航天通信一家公司低于沪深300 的表现,二月份出现了三家,而三月份有七家低于沪深300 的表现,个股出现了分化迹象,表现出市场对该板块的热情逐步的降低。市场对该板块关注点集中在资产注入的预期上,而部分公司的年报低于预期、资产注入的不确定性、静态市盈率过高则是造成部分股票市场表现低于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

      成长性突出,但低于市场预期
    从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均高于上证A 股和沪深300 的平均水平,表现出高成长特性。但是,从已经公布2006 年度报告的公司来看,其中部分公司净利润与市场的平均预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这充分说明了市场对军工板块的预期过高,而军工行业由于自身的经营能力等因素,还难以达到市场对其的期望水平。

    国防军工行业的封闭局面亟待改革
    中国国防军工工业体系的设计与建立深受苏联影响,并主要沿袭了军民分离的思路。航空、航天、船舶及陆军装备工业均按纵向分割并由专门部委加以管理。

    1998 年,旨在为各部下属企业及各子公司注入市场竞争活力,航空、航天、航海、兵器工业、电子工业及核工业部/总公司进行了距今最近的一次分拆。除电子工业部称为信息技术及电子工业部的一部分外,其余各部门均拆分为两个相互竞争的公司。

    虽然经历了多次部委调整,但中国国防军工行业在本质上其生产组织体系相对封闭的局面并未获得改变,这就是我们认为国内国防军工行业当前呈现的核心问题:一个并不成功的民用化转型并未带来效益的改善,其结果必须通过更为深刻的变革加以系统修正。

    军工产业“十一五”的发展战略
    1、加快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
    ◎ 建设模式由任务型转向任务能力结合型,国防科技工业要在完成国家任务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实现平稳、可持续发展;
    ◎ 体制机制由计划指令为主转向更多地采用市场手段,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 科技发展由跟踪研仿为主转向自主创新为主,努力掌握和拥有支撑武器装备和高技术产业持续发展的前沿技术、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
    ◎ 增长方式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大力推进产业的高技术化和集约化发展,加速机械军工向数字军工转变。

    2、全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30点。

     自主创新磨练内在价值
    国防军事工业在任何时期都处在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前沿,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国家科技的战略高度。之所以这么说,就在于国防军工所涉及到的技术应用领域非常的广泛。以航空制造领域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它已不仅仅是单纯的机械制造行业,涉及到基础的理论研究(包括空气动力学、热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力学、化工、机械设计及制造、电子信息、计算机集成技术、管理工程等等学科门类。毋庸置疑,国防军事工业可以从某个侧面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的综合实力。

    国防费用增加刺激军工装备制造发展
    从日前批露的国家2007 年度财政预算中看到,国防费用投入预算为3509 亿元,同比上涨17.8%。而从国际上军费开支变化情况来看,自2004 年全球军费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后,军费开支的增长速度不减,直逼美苏两强相争时的最巅峰。另一方面,从我国所处的地缘位置来看,台海问题、领岛领海争端、“核包围”等都直接的威胁到国家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势必要在战略上保持强有力的威慑作用才能够维持现状,达到地区间力量的平衡。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政府在国防费用上的支出将保持目前的增速,维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下游行业持续向好,刺激民品业务发展
    军工民品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下游行业的持续向好。根据我们对18 家军工上市公司的产品和产业链关联性分析,可以看出军工民品集中的行业包括汽车零部件制造、工程机械和机床制造、铁路机车制造几个领域。

    首先是汽车行业。由于受到消费升级和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双重刺激,汽车整车生产连续12 个月保持了25%的高增长,在此带动下,汽车零部件生产也连续出现了30%以上的高增长。其次是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随着“十一五”国家铁路建设的实施,铁路运力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随后对于铁路机车的需求将会成为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的增长点。最后是工程机械行业。从工程机械行业2007 年度前两个月统计数据来看,该行业延续了2006 年度高增长的势头,并且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迹象。另一方面来看,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密切相关。2 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全社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3.4%,该数据有力的支撑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快速增长。

     军民一体化发展仍然是未来的方向
    冷战结束后,世界各主要国家调整了国家安全战略,在发展经济和加强国防之间寻找最佳的平衡点,以期实现二者的双赢。军民融合的战略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发展两用技术,形成军民一体化国家工业基础的理论,逐步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国防科技政策和国防转轨的核心。

    我国的国防科技工业在经历了七十和八十年代的低潮后,逐步探索出了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战略方针,走出了“军转民”、“民促军”的一套科学发展的道路。在未来“十一五”以及更远的未来,军工民品发展还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主要有以下的一些发展机遇和前景:

    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近期,国防科工连续出台鼓励军工民品发展的政策和意见。这些政策和意见的出台,将极大促进民间资本和其他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参与军工民品产业的热情。在国家国防费用投入持续增长和国家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大前提下,市场对于军工板块的热情从该板块股票的表现可见一斑。

    上市公司对民品发展的带动作用显现,但运行质量不高
    截止2006 年三季度,含46 家军工概念上市公司中,净资产合计471 亿,其带动了1185 亿资产的经营及运转,资产带动系数为2.41,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民品资产。上市军工资产创造的利润占军工集团公司总利润的比例,远高于上市军工资产占军工集团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上市公司对民品发展的带动作用凸现。但另一方面,从2005 年净资产收益率来看,按整体法平均,军工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为6.96%,而同期全部A 股和沪深300 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02%和16.45%,说明军工企业的运营质量距离市场平均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外延式扩张是未来的热点
    从1993 年飞亚达作为第一家带有国防军工色彩的公司上市以来,已经有52 家国防军工企业参股控股的公司在内地或者香港成功上市。但是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构成来看,大多数的军工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的是零部件和元器件加工等业务,而控股公司所从事的一些主机业务并没有纳入到上市公司中来,上市公司主要是依靠自身内涵式的发展,发展速度比较慢,不能形成规模,产业链上下游相互协作的整体优势没有得到体现。造成军工行业这种局面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军工行业本身具有的保密性限制了部分资产进入资本市场;军工企业从七十年代开始出现了盈利水平的下滑;军工企业运行机制效率低下。

    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成为趋势
    随着今年来国防投入的不断增加、军工企业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不断的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部分集团和公司在科研实力、生产能力、管理水平等都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与国际同行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在这种经营局面得到改善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对上市公司实施优质资产注入和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就成为可能。

    投资策略
    从股票市场角度看,军工业的深化改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有:
    1、军工资产注入现有军工上市公司,给现有军工上市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2、军工企业改制和IPO 上市,给股票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3、军工业上市公司参与重组、兼并,使军工上市公司脱胎换骨;
    4、军民结合能使军工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民品,获得新的盈利增长点;另外还能使上市公司获得新的技术来源,提高竞争力。
(来源:精业胜龙分析报告)仅供群友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