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论2008年市场投资机会与众多不确定性

一:2008年多元化主题呈现五彩斑斓的证券市场投资机会
关于投资机会,从三个方面来观察有助于我们理清思路。
1:中国政府将力保三个与资本市场相连的“大事件”获得成功:奥运会、创业板、股指期货。
2:中国将继续推进万众瞩目的行业改革,即石油、电力、电信、铁路、环保资费、医疗卫生等行业的相关领域变革。
3:中国政府还将大力发展以国家垄断企业为主的产业链,如能源、金融、钢铁、有色等产业,旨在促进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确保上述企业在全球竞争中居于有利的竞争地位。
二:2008年的众多不确定性
    乐观的情绪也同样受到众多不确定性的影响。2008年春天,政府换届及其扩散效应可能是未来数年对中国经济最具中期性影响的大事件,足以挑战所有涉足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者的神经。
    奥运会举办以及“后奥运会”效应,创业板和股指期货的推出,红筹回归、央企重组,美元走势及贸易摩擦,种种不确定性结合政府宏观调控预期,令我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的A股市场将更多呈现多空双方拉锯、行情反复震荡的格局。
1、宏观调控多样化将给未来市场走势留下一系列问号
    预测政府将对经济领域(尤其是资本市场)采取何种调控措施注定是一份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政府明白防止资产泡沫和防止市场波动同样的重要”。   
    2008年政府调控股市的手段将更加多样化。在货币政策上,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工具的运用已经相当熟练证监会对基金发行、IPO和QDII的管理调控将直接影响资金供应面;此外,打击操纵市场行为、防止信贷资金入市也将影响巨大。另外投资者对资本利得税是否会成为下一只“靴子”的担心也绝非杞人忧天。
2、A股市场资金供应面临挑战
    据统计,2008年大小非解禁的压力还将继续加大,在2007年月均解禁1820亿元的基础上,2008年月均解禁规模将高达2383亿元。与此同时,2008年一级市场战略配售解禁流通压力也会增大,解禁总额达到3896亿元。以中移动、中海油、网通等为代表的红筹股回归将可能再次掀IPO高潮。上市央企正在逐渐掌管A股市场的话语权。央企基于自身价值判断基础上的“高抛低吸”行为,无疑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不可确定性的预期。
3、美元阶段性升值,影响国际股市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美元在长期贬值趋势中,不排除美元在2008年出现阶段性升值的局面,若真如此,新兴市场股市、国际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的价格将受到重大影响,因此,我们有理由密切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以及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总结:
    2007年上证指数有96%的累积升幅,过去的一年行情跌宕起伏,题材股和蓝筹股各领风骚大半年。辉煌的一年已经过去,展望2008年的行情来看,虽然08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全球经济放缓与内部政策紧缩的双重压力,但在内需增长的拉动下,全年经济仍有望保持10%以上高增长。另外,人民币升值趋势进一步延续,预期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7%左右。从明年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因素来看,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两税合并、央企改革重组、股改承诺注资的进一步落实等因素对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在上述一系列牛市支撑因素出现拐点之前,市场整体强势运行格局将将在2008年得到进一步延伸。
    节后投资参考:
    大盘受节日情结和技术阻力等因素影响,呈现小幅调整的格局,但市场整体运行相对平稳。从周K线来看,经过前期的持续调整和二次探底之后,本周深沪股指均以阳线报收,预计震荡反弹格局将进一步延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