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流動性決定基本面與市場面之間的彈性-香港經濟日報20140331

市场把新经济板块蚕食传统行业的影响夸大了,导致很多成长性公司估值跟传统行业估值越拉越远。QE提早退出成为了市场杀高估值股份的一个触发点,资金纷纷流回价值型股份上。


?


现在我们需要思考的是究竟这样的口味改变会是暂时性还是会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我的看法是这次新经济板块下跌是在没有基本面出现明显的负面因素情况下发生的,因此可把原因完全归咎于只是预期流动性收缩而导致。流动性的收缩将会持续,因此虽然新经济板块跌幅已巨,但是其估值短时间内难以再重回高位。说形象化一点,就是之前主人用了一条很有弹性的狗绳,狗才可以抛离主人那么多。现在QE退,等于换成一条没弹性的狗绳,狗需要再向前走,就需要主人同时向前走一样的路程,这需要时间。至于传统行业,我的比喻是之前主人抓得狗绳太紧,看到别人的狗都向前跑了,它就把手上的绳松开,狗就向前追了。但问题是传统行业的狗绳弹性始终有限,主人又不向前走或甚至退倒,最后狗还是会停下来,不会跑得多远。


?


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比较纠结的时间,前者受流动性收缩限制着,而后者受基本因素没改善制约着,所以很大机会新经济板块跟传统行业都会是只有波幅,而没有趋势性的升幅。如果未来流动性是比大家想象中更快收缩,那么最终的结局可能是两者都会下跌。


?


正确的改革路


?


上回文章提到汇源果汁(1886),有朋友问如何看公司的改革。我认为大方向上,公司是在走正确的改革路。业务上,公司宣布收购日本的三得利及签订合作协议,新闻以弱弱连手来形容,首先,我不赞成是弱弱。第二,我认为以互补来形容更贴切。汇源果汁品牌及市场占有率并不弱,弱的地方在于产品过于单一及内部管理不善及成本控制不佳。三得利在华东的茶饮料品牌亦不算弱,弱的地方是其渠道过于区域性。因此,汇源果汁跟三得利的合作是互补性的,汇源果汁在原本的领域内已难以再增加市场份额,收购三得利是增加了其可发展的产品种类。而三得利的茶饮料则可通过汇源果汁已有渠道快速打通全国。


?


至于汇源果汁的管理不善及成本控制不佳,收购三得利是没法帮忙的,这部份只可以依靠新CEO的能力。新CEO原是李锦记高层,李锦记作为一间非上市公司,依靠内部资金就可以在全球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可想而知,其管理系统一定属高水平。因此,新CEO为汇源果汁带来的是李锦记的管理文化及系统,针对改善管理不善及成本控制不佳。


?


资本市场上,汇源成功引入了淡马钖,并表明它是理想的策略金融合伙人。金融合伙人不难解理,就是有钱出钱。而策略两字,即是代表有力都会出力。我反而是更关心出力的那部份,淡马钖是国际知名投资者,不排除它有能力拉拢国际饮料企业跟汇源合作。这对于汇源及淡马钖都是双赢的局面。


?


在不考虑执行力因素下,以上的每一步都是十分针对性及逻辑正确,因此能够说服我汇源是在走正确的改革路。而唯一让我不太舒服的是虽然主人有向前加速的明显迹象,但暂时却难以量化,没法去算清楚在前的狗已走前了主人多少距离。


?


?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