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分析华润系股价被「招商局化」的可能性-東方日報20140428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空降华润集团董事长一职,有投资者提出担忧,就是华润系一直享受着资本市场的溢价,如当大部份电力股市帐率都不够1倍的时候,华润电力(836)却享受着近1.5倍的市帐率。相反,招商系股票却没有这样的溢价,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空降华润集团会不会亦把华润系的股价「招商局化」,失去长期存在的溢价。


?


笔者的看法是有这个可能性存在但不大,一是华润集团规模巨大及传统,这样的企业拥有多年累积下来根深蒂固的管治文化,并不是一个人能于短时间内能改变的。二是华润系规模远比招商局系大,新董事面对不少的挑战,首要任务是追求稳定,不见得整个华润系管理层会出现大地震,新人事新作风的影响有限。


?


第三,即使是被「招商局化」,消失的溢价未必如大家想象中大。因为所谓招商系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垂青是存在某种误解。在港上市的招商系股票,最为人熟悉的莫过于招商银行(3968),招商局中国基金(133)及招商局国际(144)。先说后两者,招商局中国基金长期相对资产净值存在大幅度折让,笔者认为更多原因是跟其持有的资产有关。其手上的资产近一半是金融服务,现在此板块已不受资本市场欢迎,再加上公司持有的是A股,但代表性又不如安硕A50中国(2823)。因此,招商局中国基金被资本市场冷落是正常的。


?


经营港口业务的招商局国际股价虽然不太起眼,但是其实在港股的同行中,其估值是最高的。最后,如果大家还记得,内银刚来香港上市时,当时招商银行的估值是长期高于同侪的,市帐率达两倍以上。即使之后经历了金融海啸前高价收购了永隆银行及被认为在小微企业业务上起步太迟,溢价大幅消失,但是以上星期五的收市价来计算,招商银行的预测市帐率仍是接近同侪中最高的。


?


?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