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不是追涨的好时候-香港經濟日報20140428

去年对于很多股票,尤其是科网行业,追涨绝对是一个好的投资策略。不单大部份时间不用捱股价下跌的心理压力,还有快速得到回报的好处。不过追涨这一招并不是在任何市况都合适,很明显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这招是相当消磨投资者意志。因为有连涨趋势的集中在很少的股票身上,一旦你命中率不够高,很容易就跌入追涨后马上捱价,要止蚀的窘境。


?


追涨究竟在什么条件下最合适?我认为是股价呈现稳定的梯级式上升时,而这一般发生在股票估值足够低及市场有新看法导致大幅重估的时候。去年下半年是一个好例子,当时恒生指数跌到了近20000点,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之后市场开始出现新经济股份将取代旧经济股份的新观点。新观点逐渐被市场认可,大量资金开始跟风,从旧经济流出换入新经济,一棒接一棒,把新经济的估值推到一个新水平。


?


今年第一季最初两个月重估游戏持续,但是因新观点影响力边际效用递减及新经济股份估值已高,最后中央出手干预移动支付成为了这次重估的最后一根稻草。网科股率先回头,之后其它新经济股份亦逐个被撃破。资金重回估值十分便宜的旧经济股份,虽然当初升势如虹,但是这个趋势亦维持不了很久。原因很简单,第一,旧经济股份基本因素没明显改变,不存在盈利推动股价的重估。第二,资金回归旧经济并不建立在任何革新的观点上,仍然是以估值相对低为理由,对投资者影响力的边际效用自然快速滑落。


?


虽然大部份新经济股份都从高位回调了若干,但是亦不可以说估值回到了一个被十分低估的水平,客观地说只是回到一个比较合理水平而已。在没有强力的新观点出现下,缺乏低估值的新经济股份要再被大幅重估是不可能的事。而旧经济股份,虽然符合估值低的条件,但是除了足够便宜这个观点之外,亦不见得会出现任何的新观点。因此,在这一刻,无论是新或旧,大部份都没有拥有被大幅重估的两项必要条件。


?


文章开段已说了追涨最好是应用在被大幅重估的股份中。现在市场上,可能只有少于10%的股份存在被大幅重估的机会,要把它们找出来已经相当困难了,还要承受最近大市的不稳定,因此要成功捕捉及赚钱更是难上加难。因此,追涨并不是应付现在市况最好的招式,很容易出现事倍功半的效果,亏了钱,又输了信心。


?


追涨的相反就是捞底,而我发现直至目前为止,今年采取捞底的投资者成绩是要比追涨的好。当然,我这里说的捞底不是胡乱捞的那一类,而是有研究基本因素,当某股份跌至估值安全区间就开始买入,之后等待估值修补的那一类。今年暂时来说,大市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崩盘,因此市场上亦不见得存在达50或100%估值修补的股份。他们策略是平均在每只股份上赚取10至20%的估值修补上升空间,之后等待下个机会。


?


这种做法跟现在市况中追涨一样,都存在捱价的风险,但是两者在心理上却承受不同的压力,捞底者是抱着越跌越安全的想法(如果对于基本面判断准确,理论上是正确),因此在注码可控下,股份持续下跌并不会太过影响他们心理质素。相反,追涨期望的是股价快速上升,追求最短时间赚取回报。一旦追买后马上要捱价,心理承受的是跟预期不一期的挫败感。


?


?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